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园区新闻 » 正文

合肥环湖区域规划9个现代农业示范区 构建江淮鱼米之乡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843
|
|
|

环湖区域共规划建设市级以上现代农业示范区9个,规划总面积达60多万亩;合肥在全国全省率先推行全域、全年、全面禁烧,探索建立秸秆禁烧常态化管理新模式……近年来,合肥秉持“生态为本、效益为先”,以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为取向,打造环巢湖生态农业产业示范带,实现农业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同步提高。

构建生态农业产业体系

“以环巢湖旅游大道为中心,加快建设和提升一批兼顾产业与休闲功能的休闲园区,形成集生产科普、休闲体验、旅游观光、生态景观、农渔风情为一体的多功能休闲农业产业带。”据合肥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合肥正着力构建以“高效低碳、绿色生态、生物科技、文化休闲”为主要标志的现代生态农业体系,充分展现环巢湖“稻海麦浪、碧波鱼跃、水清岸绿、蔬果飘香”的江淮鱼米之乡农业特色。

在农业结构调整上,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传统农业退出步伐,大力发展蔬菜瓜果、苗木花卉、生态林等,缓解周边的农业生态环境压力。2012年至今,累计退出传统农业种植40万亩,新增蔬菜瓜果面积15万亩。

同时坚持“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提升以包河大圩和烟墩为中心的休闲采摘体验农业基地,深度开发以环巢湖旅游观光大道为主轴的休闲观光农业线路,着力培育大圩葡萄节、撮镇荷花观赏节、同大葡萄节、中垾番茄节、巢湖开湖节、黄麓葡萄节等一系列休闲农业节庆品牌,不断开发新型农业业态。2016年,全市休闲农业经营总收入25.33亿元,休闲农业接待游客人数突破2568.5万人次。

率先推行全域全年全面禁烧

近年来,合肥全面整治农业突出环境问题。在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使用上,以现代农业示范区、粮食绿色增产模式示范片(点)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为重点,全面落实化肥农药减量化使用措施。2016年化肥使用量同比下降6.2%,化学农药使用量同比下降7.4%。

此外,合肥在全国全省率先推行全域全年全面禁烧,探索建立秸秆禁烧的政策激励+网格管理+综合利用的常态化管理新模式,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8%以上。开展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理试点,在包河大圩、巢湖烔炀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试验区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工作,探索建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新模式。

规划建设9个现代农业示范区

“截至目前,环湖区域共规划建设市级以上现代农业示范区9个,规划总面积达60多万亩。”

据介绍,合肥正适应都市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求,扶持包河滨湖、巢湖环湖北岸、庐江郭河一批市级以上现代农业示范区实现协调发展。在园区建设和设施农业生产上,更加注重休闲农业功能配套,发展以生态农业、种植养殖、果蔬采摘、户外运动为主要内容的集餐饮娱乐、休闲度假、参与体验功能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同时示范推广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技术模式,大力推广种养结合、水旱轮作、合理复种等新型农作制度,譬如:在巢湖流域建立1.6万亩紫云英绿色种植基地,推广40万亩设施农业种植;连续2年举办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创新大赛,每年遴选出基层创造的十大创新技术与模式在全市推广应用等。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合肥环湖区域规划9个现代农业示范区 构建江淮鱼米之乡

相关信息

  • 深“挖”大湾区 山河智能和惠州城投达成战略合
  • 深“挖”大湾区 山河智能和惠州城投达成战略合作  6月9日,惠州城投集团与山河智能举行战略合作推进会,会上双方签订了《全面推进建设领域相关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惠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国资委主任王正印,市国资委副主任卓碧强,市政府副秘书长、惠州城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邬泽勤,...[详情]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10日,整个浙江沸腾了!中央万字长文,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翻开这份长...[详情]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10日,整个浙江沸腾了!中央万字长文,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翻开这份长...[详情]
  • 上海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本月开放
  • 上海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本月开放  星空之境效果图。 资料图片  紧挨着世界最大天文馆上海天文馆,一处与众不同的公园即将面世。本月,位于浦东临港的星空之境公园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星空之境是上海最大的海绵公园,占地面积达54万平方米,可观可游、可玩可赏、可学可研...[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