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分析 » 正文

航运景气状况再创近五年新高 近四成船公司1-2年内计划造船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248
|
|
|

记者获悉,10月9日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报告,报告显示中国航运企业景气状况再创近五年新高,航运企业盈利状况大幅改善。

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指数为118.72点,处在相对景气区间。中国航运信心指数为143.31点,较上季度大幅上升21.66点,处于较为景气区间,中国航运企业家对市场预期信心大涨。其中,船舶运输企业、港口企业和航运服务企业经营状况继续好转,各类港航企业景气指数都处于景气线之上。

并且,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调查结果显示,接受调查的船舶运输企业中,有39.39%的企业在1-2年内有造船计划。

干散货盈利罕见跳涨

具体来看,船公司盈利继续大幅增加。2017年第三季度,船舶运输企业景气指数为117.92点,持续四个季度处于相对景气区间;2017年第三季度,船舶运输企业信心指数为137.29点,较上季度大涨22.54点,升至较为景气区间。随着企业运力投放增加,尽管船舶利用率略有降低,但运费收入持续上涨,企业盈利还是大幅增加,流动资金相对充足,企业融资更加容易,企业贷款负债进一步减少,企业船舶运力投资意愿持续增强,劳动力需求也进一步增加。

报告显示,干散货海运企业盈利罕见大幅跳涨。2017年第三季度,干散货运输企业的景气指数为117.7点,处于相对景气区间,干散货运输企业的信心指数为156.21点,五年来首次上涨至较强景气区间。由于企业运费收入的大幅增长,企业盈利出现大幅跳涨,达到前所未有的190.37点,处于非常景气区间。企业贷款负债大幅减少,船舶投资意愿也出现一定程度提升。但是企业流动资金依旧不宽裕,企业融资难度仍旧十分困难。

班轮企业方面,2017年第三季度,集装箱运输企业的景气指数为122.25点,仍处于较为景气区间。集装箱运输企业的信心指数为148.08点,仍处于至较为景气区间。

港口企业方面,盈利持续大幅增加。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港口企业的景气指数为121.02点,仍然保持在较为景气区间,中国港口企业的信心指数为156.36点,5年来首次进入较强景气区间。中国港口企业得益于吞吐量的增多,泊位利用率的提高,企业盈利继续大幅增加,企业流动资金十分充足,资产负债继续降低,融资难度也略有下降,港口企业的劳动力需求与固定资产投资需求有所上升。

航运服务企业方面,盈利景气度也进入较强区间。2017年第三季度,航运服务企业景气指数为117.49点,上升至相对景气区间;航运服务企业信心指数大幅上涨至138.28点,处于较为景气区间。

近40%的船公司计划于未来1-2年内订造新船

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航运企业复苏势头有所放缓,根据中国航运景气调查显示,2017年四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指数预计为110.02点,保持相对景气区间。中国航运信心指数预计为129.79点,处在较为景气区间。虽然复苏势头较三季度有所放缓,但是总体中国航运业全面复苏的总体趋势几已形成。

据了解,2017年以来,随着航运市场逐步回暖,航运企业盈利情况日趋改善,企业对船舶投资意愿也在逐步增强。2017年8月,法国达飞轮船分别与沪东中华集团、上海外高桥造船公司签署了超大型集装箱船建造意向书,订单共计9艘2.2万TEU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同月,沙特阿拉伯国家航运公司旗下子公司Bahri Dry Bulk Companey在现代重工下单订造了4艘80000吨散货船;今年9月,Socatra将在金陵船厂和STX海洋造船分别下单订造2+2艘MR型成品油船……

在此背景下,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对船舶运输企业在近期(1-2年内)有无船舶建造计划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接受调查的船舶运输企业中,有46.97%的企业在1-2年内是无造船计划的,39.39%的企业在1-2年内是有造船计划的,其余13.64%的企业是不确定是否有造船计划。其中,集装箱海运企业造船意愿相对较高,40%的企业在1-2年是有造船计划。但是干散货海运企业造船意愿较低,仅有11.11%的干散货运输企业在1-2年内是有造船计划。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航运景气状况再创近五年新高 近四成船公司1-2年内计划造船

相关信息

  • 济宁速度:跨线桥仅用119天通车
  • 原来最头疼的便是上下班过崇文大路和宁安大路交叉口,虽然路面车道很多,但进出城的车更多,一个红绿灯就能让车流排起长龙。6月30日下午,山东济宁市民孙正远像平常一样开车行驶在回家的路上...[详情]
  • 广州地铁珠江新城站出入口实现全部互通
  • 近来,记者从广州地铁了解到,经过4个月的升级改造,广州地铁珠江新城站站厅4个出入口已实现悉数互通。互通后,站厅外围为悉数连通的非付费区,市民不需验票进站即可经过地铁站过街。为进一...[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