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起重机零部件满足轮压选择车轮的要求与禁忌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289
|
|
|

1.车轮的种类与要求

1)按用途分类。轨上行走式车轮通常用于起重机工字钢下翼缘上行走的车轮;半圆槽滑轮式车轮用于缆索式起重机。

QQ截图20171017093616

2)按有无轮缘分类。双轮缘车轮广泛用于起重机上,常用于桥式、门式起重机等轨道式起重机的行走轮,直径大于500mm的小车车轮也采用双轮缘车轮;单轮缘车轮一般用于轨距较小和直径小于500mm小车行走轮上,有轮缘的一侧应安装在小车轨道的外侧(因为主梁外弯);无轮缘车轮因没有轮缘阻挡,车轮容易脱轨因而使用范围受到限制,一般安装在单主梁起重机小车上,无轮缘车轮分为水平反滚轮和垂直反滚轮,是用来平衡小车偏心力矩的重要部件。

3)按车轮踏面分类。圆柱形车轮多用于从动轮,也可用于主动轮;圆锥形车轮常用锥度为1:10,它具有自动走直、补偿车体走斜造成的不利影响,车轮大端应放在轨道的内侧;鼓形车轮、踏面为圆弧形,主要用于电动葫芦悬挂小车和圆形轨道的起重机上,具有减小附加阴力和磨损的作用。

4)按与轨道顶部接触分类。根据车轮踏面与轨道顶部接触情况的不同,可分为线接触和点接触(图2-3)。圆柱形踏面的车轮与平顶轨道的接触是线接触,线接触的受力情况较好;圆柱形或圆锥形踏面的车轮与圆顶轨道的接触是点接触,实际上起重机构中常用的是点接触。 1)大车轨道越长,直线性就越差,就越容易产生“啃道”。因此,要求车轮踏面宽度应比轨道宽度宽。

①圆锥形大车车轮踏面宽度应比轨道顶面宽30-40mm。

②圆柱形大车车轮踏面宽度应比轨道顶面宽25-35mm。

③圆柱形小车车轮踏面宽度应比轨道顶面宽15-20mm。

④单轮缘车轮的单侧间隙为5-10mm。

2)为防止起重机脱轨,车轮轮缘高度应为:双轮缘车轮为25-30mm;单轮缘车轮为20-25mm。

3)集中驱动的大跨度起重机的主动轮一般采用圆锥形车轮,被动轮采用圆柱形车轮,在一定程度上能自动调正起重机运行时的偏斜量,防止起重机走斜。

4)为减少轮缘的磨损,延长车轮使用寿命,可采用无轮缘车轮与水平导向轮配用的方式,以水平轮导向运行代替轮缘导向运行,可将轮缘与轨道侧面的滑动摩擦,变为水平轮与轨道侧面的滚动摩擦,减小了运行阻力,提高了车轮寿命。

5)圆锥形车轮一般用于两个主动轮、两个被动轮的运行机构上。

6)车轮直径的大小取决于轮压(车轮对轨道的压力)的大小,而轮压又受到轨道基础承载能力的限制。起重机在枕木支承的轨道上运行时,一般其许用轮压为100-120kN;直接在混凝土基础或钢结构支承的轨道上运行时,其许用轮压可达600kN。

当起重量稍大时,可采用增大车轮直径的方式来降低轮压。

当起重量较大时,通常采用增大车轮直径的方式来降低轮压。为使每个车轮的轮压分布均匀,采取均(平)衡梁式的支撑装置(图2-4)。对于车轮数量特别多的大型起重机,为了缩短车轮的排列长度,可采用双轨轨道。

7)小车运行机构的两个主动车轮的轮压要略大于两个被动车轮的轮压。

3.禁忌1)圆锥形车轮的轮径大端不能放在轨道的外侧。

2)车轮踏面的锥度与轨道顶部的圆弧半径有关,采用圆锥形车轮不能配用轨顶无曲率的轨道。

3)车轮应无卡阻和变形。

4)车轮扫轨板与轨道顶面的间隙,不应大于10mm。

5)车轮不得有影响使用性能的缺陷,不得有裂纹、补焊。

6)两主动车轮直径的相对磨损量不应超过直径的3/1000。

7)运行机构起动或制动时,主动轮一般不应打滑。

8)车轮角型轴承箱的固定螺栓必须有防松措施。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起重机零部件满足轮压选择车轮的要求与禁忌

相关信息

  • 中石油即将与卡塔尔能源达成LNG30年长协!
  •   2月13日三位知情人士称,我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接近敲定一项买卖,将从卡塔尔动力公司(QatarEnergy)购买液化天然气(LNG),为期近30年,该公司是中东石油出口国的大型北方油田扩建...[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