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烟台批复所辖12个县(市、 区)土地总体规划 建设用地总规模增加14.14万亩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597
|
|
|

记者从烟台市国土局获悉, 省政府日前正式批复《烟台市所辖12个县(市、 区)和城区驻地镇(街道)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完善方案》, 这标志着烟台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成果正式获批调整后,相比较原规划, 耕地保有量减少3.72万亩,建设用地总规模增加14.14万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预留了充足空间。

建设用地总规模增加14.14万亩

形成4种类型重点分区

据了解,通过此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重点保障省、市级重点项目落地,保障重点基础设施、民生类项目,保障中心城区扩容提质,禁止工业等项目建 设占用优质耕地和调出基本农田,尽量减少用地布局调整范围,切实提高规划规范 性、严肃性、可操作性。

调整后,烟台市耕地保有量调整为655.17万亩,建设用地总规模调整为316.8 万亩,相比较原规划,耕地保有量减少3.72万亩,建设用地总规模增加14.14万亩 ,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预留了充足空间。

据介绍,新的规划为滨海大道预留规模4652亩,万华工业园3850亩,塔山南北 路1508亩,朝阳、所城安置区(胜利路隧道口南端两侧)1503亩,市委市政府关注 的重点项目用地得到全面有力保障。

本次规划调整,从区片上来看,有什么样的变化?据烟台市国土局相关工作人 员介绍,分片区布局调整上,本次规划调整完善形成四种类型的重点分区:重点开 发地区、重点改造地区、重点生态保护地区、重点储备控制地区。

莱山新调入建设用地位列首位

能源、交通、民生项目占四分之一

据了解,重点开发地区规划六处,主要位于东西两翼及中部芝罘湾、夹河、迎 春大街沿线地区。重点改造地区规划三处,主要位于芝罘老城区和南部黄务片区。 重点生态保护地区规划七处,主要位于四条生态廊道及其它山体、岛屿生态地区。 重点储备控制地区规划六处,主要是未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的区域。

莱山区新调入建设用地1752.53公顷,位列首位,主要位于莱山东北部的黄海 新城片区和莱山中北部的中心城区片区,用于能源、交通、民生类重点项目占四分 之一。调出建设用地主要位于莱山区西北部滨海中路附近和黄海新城片区,主要用 于建设用地结构布局的调整。

芝罘区将来也有大片土地可以发展,新调入建设用地主要位于南部黄务片区及 滨海西路沿线,用于学校、交通、民生类重点项目占了一大半。调出建设用地主要 位于夹河水源地保护区内,由于水源地保护区内禁止建设活动,因此将原规划预留 地予以调出。

福山区调入建设用地主要位于福新街道东部和嘉陵江路沿线,用于能源、交通 、民生类重点项目占一半。

牟平区调入建设用地主要位于鱼鸟河北部沿岸和沁水工业区片区,其中用于交 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用地。调出建设用地主要位于沁水河自然景观带附近和 沁水工业区,主要用于自然景观的保护和建设用地布局调整。

保障80条市区断头路、立交桥用地

临港产业区的周围将有大发展

结合烟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城市规划、道路及交通规 划、电力规划、旅游规划等相关规划,新一轮土地规划调整了烟台市重点建设项目 用地,全市用地空间布局更合理。记者在规划中看到,至2020年,烟台市共安排重 点建设项目122个,其中省级及以上重点建设项目116个,市级项目6个。

规划中,潍烟高铁、轨道交通、烟台南站、烟台港西港区、蓬莱国际机场配套 项目、中韩产业园、万华工业园等市重点建设工程及一批民生、旅游、环保工程项 目,以及市委市政府新确定的大外环高速、G228国道、滨海大道、塔山南北路、朝 阳所城安置区及80条市区断头路、立交桥等道路用地以及市民中心等项目用地得到 全面保障。

另外,特别考虑到临港产业区的发展定位、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基础和发 展潜力,统筹考虑经济布局、人口分布和生态保护,到2020年为临港产业区预留新 增建设用地规划指标约6万亩,主要位于临港产业区所在的中心区周围,用于布局 优先建设项目和发展用地。

2020年,城市建成区绿化率达44.50%

门楼水库生态红线内设为禁止建设区

“生态优先”是本轮土地规划中提到较多的词。

规划指出,烟台将结合城乡环境整治、城中村改造、弃置地生态修复等,加大 社区公园、街头公园、郊野公园、绿道绿廊等规划建设力度,打造生态园林城市, 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50%;实施景观通道、城郊深林、水源地 绿化和退耕还果还林四大生态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城乡绿化水平,巩固和提升国家 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充分发挥城市绿带生态功能。

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饮用水水源保 护区等法定保护区域,严格按照国家和地方法律条例等进行管理。此外,还提出, 福山区、牟平区、长岛县、龙口市、莱州市等县(市、区)依据生态保护红线划定 结果,将门楼水库、长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山国家森林公园、大基山自然保护 区以及沿海防护林等生态红线范围内用地设为禁止建设区。

结合前期对全市重点项目用地调查摸底情况,市国土局于规划调整完善方案获 批当天,第一时间启动重点项目用地组卷上报程序,当前各项工作压茬并进、进展 顺利,塔山南路项目用地已完成组卷并上报省国土厅,万华项目用地完成组卷正在 进行市级审查,市民中心项目进入组卷程序,滨海西路正在进行征地报批前的准备 工作。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烟台批复所辖12个县(市、 区)土地总体规划 建设用地总规模增加14.14万亩

相关信息

  • 欧洲能源企业热衷美国海上风电开发
  •   美国政府12月6日至7日拍卖西海岸风电开发项目,售出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和中部近海5处深水区风电开发租借权,面积合计逾37.3万英亩(约合15万公顷)。除了一家美国企业,竞拍得主均为现已进军...[详情]
  • 从数据看 山东售电公司新钱景
  •   【山东2023年的零售侧签约现已落下帷幕,本周敞开批发侧年度竞价及双方买卖。】​(来历微信大众号:享能汇作者:华东作业室)山东商场主体通过2022年一整年现货长周期结算锻炼,全体看,...[详情]
  • 金观平:推动重大项目早开工早见效
  •   接近年末,重大项目建造吹响了冲刺全年方针的冲锋号。继11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着重推进重大项目加速建造之后,国家开展变革委近日也接连召开会议,就基金支撑重大项目建造、稳经济方针...[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