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分析 » 正文

1-10月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指标好于预期 发展态势稳中向好

  来源:中国工业报  人气:2941
|
|
|

当前机械工业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增长,发展态势稳中向好,主要指标增速超过预期,市场信心稳步提升。

运行指标好于预期

1-10月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指标好于预期。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比1-9月(11.1%)放缓0.1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机械工业增速(9.3%)1.7个百分点;继续分别高于全国工业(6.7%)及制造业(7.2%)4.3、3.8个百分点,明显好于年初预期。

在主要大类行业中,汽车制造业继续引领全行业增长,1-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

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逐月小幅提升。1~10月同比增长10.7%,比1-9月(10.7%)持平,比上年同期增速(8.7%)提高2个百分点。

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上年同期基数较低,2017年1-10月回升明显,同比分别增长10.9%、12.1%,比上年同期增速(5.3%、6.0%)分别加快5.6、6.1个百分点。

1-10月在机械工业重点监测的119种主要产品产量中,同比增长的产品91种,占比76.47%;同比下降的产品仅有28种,占比23.53%。

在90种同比增长的产品中,52种产品在上年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增长,36种产品由上年同比下降转为同比增长。特别是挖掘铲土运输机械、压实机械、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光学仪器、炼油、化工生产专用设备、气体分离及液化设备、金属轧制设备、照相机、印刷专用设备、机床数控装置、金切工具、大型电力变压器、低压开关板、工业锅炉、弹簧、金属集装箱均从上年同比下降转为两位数同比增长。

利润增幅高于收入增幅

1-9月机械工业全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9015.82亿元,同比增长10.67%,高于上年同期(7.19%)3.48个百分点,但低于全国工业1.85个百分点。

1-9月机械工业实现利润总额12763.42亿元,同比增长13.69%,比上年同期(7.43%)提高6.26个百分点,但低于全国工业(22.85%)9.11个百分点。利润增幅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02个百分点。

汽车及电工电器行业仍是主要的支撑力量。1-9月不同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中,汽车行业位居首位,占机械行业的比重34.43%,其次电工电器行业占比23.75%,两个行业合计占机械工业比重58.18%。

1-9月不同行业实现利润中,汽车行业位居首位,占机械行业的比重40.59%,其次电工电器行业占比20.49%,两个行业合计占机械工业利润总额的61.08%。

机械工业多数效益指标好于上年同期。

外贸进出口低迷状态持续改善

外贸进口、出口均摆脱了上年同比下降的颓势。1-9月机械工业进出口总额5199.62亿美元,同比增长9.06%,其中进口2233.41亿美元,同比增长12.77%(上年同期-5.18%),提高17.95个百分点;出口2966.22亿美元,同比增长6.42%(上年同期-4.69%),提高11.11个百分点。机械行业实现贸易顺差732.81亿美元。

外贸进口、出口增速均从上年各月同比下降转为实现同比增长,从逐月增速看,出口均保持小幅提高(个位数增长),进口持续两位数增长,1~9月进口增速快于出口增速6.35个百分点。

行业进出口总格局变化不大。机械工业进口主要集中在三个分行业中,仪器仪表行业(进口373.78亿美元,占全行业进口比重16.74%);电工电器行业(389.32亿美元,占比17.43%);汽车行业(569亿美元,占比25.48%),三个行业合计占机械工业进口总额的59.65%。

机械工业出口也主要集中在三个行业:石化通用机械行业(522.07亿美元,占比17.6%);电工电器行业(781.6亿美元,占比26.35%);汽车行业(418.26亿美元,占比10.49%),三个行业合计占出口总额的54.44%。

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对机械工业具有带动作用。1-9月机械工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达970.85亿美元,占机械工业出口总额的32.73%,特别是对东盟十国的出口377.67亿美元,占“一带一路”国家的38.9%。

1-9月机械工业外贸进出口增速低于全国外贸增速2.6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低于全国外贸1.08个百分点,进口低于全国外贸4.53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维持低位

1-10月机械工业累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2401.5亿元,同比增长3.35%,比上年同期(0.74%)提高2.61个百分点,低于全社会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7.3%)3.95个百分点,低于制造业(4.1%)0.75个百分点,增速始终维持低位运行。但固定资产投资结构正在悄然变化,由外延转向内涵,1-10月机械工业设备工器具的购置同比增长8.35%,建筑工程投资同比增长2.68%,设备购置高于建筑安装增速5.67个百分点。

10月当月机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432亿元,同比下降0.22%,比1-9月(-0.05%)降幅扩大0.17个百分点。

资金到位降幅继续收窄。1-10月机械工业实际到位资金39977.62亿元,同比下降0.03%,降幅比1-9月收窄0.77个百分点,占大头的企业自筹资金同比下降1.22%,比1~9月降幅收窄0.85个百分点。

相关产品快速增长

在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引领下,消费类产品继续保持增长的同时,部分投资类相关产品回升。与消费市场关系密切增长的产品面扩大。1-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95.68万辆和2292.7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27%和4.13%。1~10月受汽车带动的汽车用发动机同比增长19.11%、汽车仪表同比增长12.25%,液压元件同比增长1.27%、气动同比增长9.22%、密封件同比增长5.27%、模具同比增长8.77%,停车设备市场需求旺盛;与旅游相关的照相机同比增长11.63%,其中数码照相机同比增长22.75%;与消费及消费产品加工相关的塑料加工专用设备累计同比增长12.78%,包装专用设备累计同比增长1.91%,棉花加工机械同比增长5.04%,农产品加工机械同比增长10.48%,饲料生产专用设备同比增长7.71%;与民生消费相关的各类低压电器同比21.35%,通信及电子网络用电缆同比增长6.49%,光缆同比增长9.56%,电动手提工具同比增长13.5%,摩托车整车同比增长8.1%。

与环境保护相关的产品销售快速增长。10月当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2万辆和9.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5.9%和106.7%。1-10月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同比增长3.28%,环境污染防治设备同比增长10.11%,其中水质污染防治设备同比增长7.88%;固体废弃物处理设备累计同比分别增长20.66%。

与智能制造及国家产业升级相关的产品增长势头持续向好。今年仪器仪表行业产品增长势头较好,特别是与环境监测、食品安全、智能制造和第三方检测系统集成项目的领域的产品增长较快,具体产品如:工业自动化仪表与控制系统同比增长18%,比上年同期加快24.6个百分点,试验机同比增长73.62%,分析仪器及装置同比增长9.28%,光学仪器同比增长5.54%。机床产品中的金切机床同比增长7.2%,其中数控机床同比增长0.69%,机床数控装置同比增长31.15%,从上年同比下降转为同比增长;高档数控轴承需求较大。

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工程机械产品增长明显。机场、铁路、公路、矿山、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资金到位逐渐好转,对工程机械设备的拉动明显。

1-10月工程机械行业10种主要产品全部正增长:挖掘机同比增长65.84%、装载机增长27.52%,混凝土机械增长4.78%、压实机械同比增长18%等。

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拉动相关产品增长。在国家重点输电通道建设项目和配电网建设改造以及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拉动下,输变电相关产品保持增长,其中,输变电相关的变压器同比增长3.91%,其中大型电力变压器同比增长26.71%,互感器同比增长1.5%,电力电容器增长14.04%,高压开关板同比增长5.32%,高压开关设备(11万伏以上)同比增长6.85%,电力电缆同比增长3.76%,绝缘制品同比增长16.89%。

展望2018年

2018年机械工业的运行有望相对平稳,但增速预计将略低于今年,估计比今年增长7%左右。

机械工业面临的有利因素。一是机械工业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在稳步回升;订货形势平稳向好,没有发生剧烈变化迹象;二是机械工业转型升级虽远未完成,但一直在推进,且取得一定成效,机械工业发展的韧性正在增强;三是主要分行业中,汽车行业、电工电器行业、石化通用行业、通用零部件行业仍是机械工业重要支撑。汽车、电工电器行业受2017年基数抬高影响,2018年增速将回落,石化通用行业、机械基础件行业将保持平稳运行。

机械工业面临的不利因素。一是今年形势相对较好,明年国家专项基金投资力度减弱,即使力度不减,刺激效果也可能递减;二是载重车和工程机械明年增速将在今年偏高基础上回落;三是预计电工行业的龙头产品(发电设备和特高压输变电设备)明年产销形势将比较困难。

汽车行业明年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消费环境日益严苛,都对汽车消费具有抑制作用,海外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强;明年汽车产销将继续保持低增长,增速低于今年水平。

明年出口形势因今年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不太乐观。综合判断显示,2018年机械工业的运行有望相对平稳,但增速预计将略低于今年,估计比今年增长7%左右。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1-10月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指标好于预期 发展态势稳中向好

相关信息

  • 济宁速度:跨线桥仅用119天通车
  • 原来最头疼的便是上下班过崇文大路和宁安大路交叉口,虽然路面车道很多,但进出城的车更多,一个红绿灯就能让车流排起长龙。6月30日下午,山东济宁市民孙正远像平常一样开车行驶在回家的路上...[详情]
  • 广州地铁珠江新城站出入口实现全部互通
  • 近来,记者从广州地铁了解到,经过4个月的升级改造,广州地铁珠江新城站站厅4个出入口已实现悉数互通。互通后,站厅外围为悉数连通的非付费区,市民不需验票进站即可经过地铁站过街。为进一...[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