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企业动态 » 正文

加拿大联邦政府“出手” 中国交建75亿海外并购被终止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493
|
|
|

继马来西亚政局变革、本已胜券在握的新马高铁竞标延期之后,中企海外基建征程又遇上糟心事。

昨天中国交建发布公告,决定终止收购加拿大最大建筑公司Aecon。加拿大联邦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中国交建子公司收购阿肯集团。阿肯集团称对政府的决定感到失望。

 中国交建75亿海外并购被终止.webp

Aecon是加拿大最大的建筑及基础设施施工公司,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877年,如今已经140岁了,几乎与加拿大同龄,可以称之建筑业的百年老店了!该企业经营加拿大基础设施、能源、采矿及特许经营四大核心板块,具备竞争力强的专有技术、一流的设施、经验丰富的人员及领先的市场地位。

据了解,中国交建为收购Aecon,已经准备了一年多,在经过一系列繁复的磋商后,双方在去年10月达成协议。

2017年10月26日,中国交建发布正式公告:拟收购加拿大Aecon公司100%的股份,斥资14.5亿加元(约合人民币75.09亿元),并以现金支付!

中国交建在收购公告中称:收购 Aecon 公司是中国交建国际化经营发展战略中的又一重大举措。本次收购将为其全面进入北美市场赢得实质性突破,从而进一步推动“五商中交”在发达国家的布局。加拿大政治、经济、社会环境良好,政府基建投资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显著增长,公司将借助 Aecon 公司的行业领先地位在加拿大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收购后,中国交建与 Aecon 公司将在基建业务板块形成业务协同,同时 Aecon公司在能源和采矿板块工程领域的实力也将促进公司的业务拓展。此外,收购后公司还将推动 Aecon 公司与 John Holland 公司发挥业务协同效应,增强公司在高端成熟市场的博弈能力。

然而2018年初,这项双赢的计划遭遇转折。先是遭到加联邦保守党、绿党等强烈抨击,称Aecon集团承接包括军队项目和核项目在内许多“敏感的加拿大政府合同”。而后,Aecon的几大竞争对手PCL 、Ledcor Group和PW Graham&Sons 等施工巨头也联合敦促加政府阻止收购。

最终它们的阴谋得逞,Aecon集团发表声明称,他们和中国交建已经把交易的完成时间,从2月23日延长到3月30日,原因是接到了创新、科学及经济发展部的通知,联邦政府内阁已下令,继续对此交易做国家安全审查。5月23日,加拿大政府正式下令阻止这项收购。

加拿大政府名义上是以国家安全为由,实际上都是借口,Aecon公司总裁兼执行官贝克也否认承接的项目中包含敏感军事设施和技术。贸易保护主义才是根本原因。

由于全球化发展和跨国公司的冲击,加拿大建企日子不太好过。今年年初拥有6000名加拿大员工的英国公司Carillion PLC就因经济困难倒闭。假如中国交建成功进军加拿大,其他建企估计将更加惨淡,中资企业很可能一家独大,加拿大政府可不敢冒这个风险。

其实换个角度想,无论是加拿大的贸易保护主义,还是美国气势汹汹的贸易战,都从侧面印证了中国企业的实力已经足够强大。中国的贸易大门越敞越开的时候,整天喊着“贸易自由、贸易公平”的资本主义国家却在一点点把门关上,就是怕中国企业进来后搞垮本国企业,真是实力打脸!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加拿大联邦政府“出手” 中国交建75亿海外并购被终止

相关信息

  • 菲亚特动力科技成为SLOW FISH官方合作伙伴
  • 菲亚特动力科技继续在可继续领域活跃发力,于2020年12月宣布与SlowFood(慢食)协作,成为SlowFish2021-水循环的官方协作伙伴。本届活动将在线上和线下同时展开。从6月3日起在意大利利古里亚(L...[详情]
  • 徐工XR360E大战湘江,助力飞虹跨越
  • 湖南长沙,一座飞虹又将跨越湘江两岸,面对一江碧水徐工XR360E来助力。 近来,长沙暮坪湘江特大桥正式开工建造,其主桥结构采纳钢桁架飞燕式拱桥方式,点缀于江面上,远远望去,像飞燕展翅。...[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