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湖南株洲规划到2020年重点打造15条新兴优势产业链 规模将突破6000亿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886
|
|
|

到2020年,湖南省株洲市重点打造的15条新兴优势产业链的规模将突破6000亿元,占株洲工业产值的比重将达到70%以上。

在全国各地争抢工业发展“制高点”之际,湖南株洲加码株洲·中国动力谷,打造具有株洲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湖南株洲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该《意见》,株洲未来将打造一批标志性产业集群、标志性产业基地、标志性产业企业,预计到2020年,该市15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规模将突破6000亿元,占株洲工业产值的比重将达到70%以上。

株洲市政府副市长何朝晖表示:“株洲将明确发展目标定位和重点集群、重点基地(园区)、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分业施策,有序推进,着力引导各类社会资源集聚,突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制造业向高端发展。”

覆盖广泛 为产业链“增肌健体”

《意见》指出,株洲将坚持精准施策。突出精准发力,针对不同产业链的特点和实际,实施“一链一个发展规划、一链一个支持政策、一链一批重点项目、一链一个承载园区、一链一支服务队伍”,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做好强链、补链,以形成产业链发展的强大合力。

据了解,这15条产业链包括: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含磁悬浮)产业链、IGBT大功率器件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链、航空航天产业链、新能源装备产业链、高分子新材料产业链、先进硬质材料产业链、医药产业链、纺织服饰产业链、装配式建筑产业链、绿色食品产业链、节能环保产业链、人工智能产业链等。

以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这样的传统优势产业为例,株洲将以中车株机、中车株洲所、中车株洲电机、联诚集团等重点企业为核心,充分发挥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技术、人才、品牌优势,重点发展动力集中型动车组、双层干线动车组、城际动车组和轻量化、模块化、谱系化电力机车,以及储能式有轨无轨电车、新一代中高速磁悬浮列车、虚拟轨道列车、跨座式单轨、重载货运机车、客运机车、铁路铺轨机等产品;重点研发功率半导体器件、齿轮传动系统、动力型超级电容器件、高速重载车轴、列车制动系统、通信信号装备、车钩缓冲系统、牵引电传动系统等零部件产品,以及高分子复合材料、IGBT封装及基板材料、高端绝缘材料、减振降噪材料等基础材料,进一步提高系统集成能力;重点突破智能驾驶技术、高性能转向架技术、制动系统技术、大数据运维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发展现代物流、检验检测、运营维保等服务型制造。加快建设轨道交通城,建设一座城(世界领先、最具产业影响力的轨道交通城)、打造三中心(世界一流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发中心、制造中心和服务中心),全力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

此外,新能源装备这样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看点颇多。株洲将依托中车株所风电事业部、中车株洲电机、时代新材、中车株洲变流中心、旗滨集团、湖南南瓷电瓷电气、湖南神通光电等骨干企业,加快低风速风电发电机组平台研制,重点突破大型风电叶片关键技术、储换热系统及设备研制技术,积极发展兆瓦永磁直驱和双馈风力发电整机以及发电机、轴承、齿轮箱、变流器、制动系统等风电装备零部件,打造材料、叶片、轴承和主齿轮箱、整机的风电装备产业链。强化IGBT在工业电网中的应用,发展特高压电瓷电器产品,打造智能电网装备产业链,形成覆盖风电、智能电网装备等多元电力供给装备研发制造体系,把株洲打造成为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

精准施策 强链补链延链

同时,何朝晖还强调,优化外部环境,突出项目带动,发挥人才作用,加快转型、扩大开放等四大举措将是株洲推进产业链建设的主要抓手。

一是优化外部环境。根据产业发展“组合拳”思路,按照规划先行原则,精心编制产业链发展规划、行动方案和年度计划,确定产业发展目标、思路、任务,明晰产业布局园区,绘制产业链发展路线图、任务书,找准强链、补链、延链环节,制定专项扶持政策,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同时,充分发挥各类平台在信息和实体等方面的集聚和辐射作用,不断增强产业集聚发展的支撑能力。支持建设国家及省、市等多层次创新中心,鼓励产业链企业设立境外研发机构。支持产业链企业提高工艺设计能力,建立工业设计中心。支持建立产学研用联盟,建设协同创新公共服务平台。

二是突出项目带动。按照“策划一批、引进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思路,每年定期在全市范围内征集和发布产业链重点项目,重点调度和服务。加强产业链重点项目的要素保障,优先办理项目建设各项手续,财政专项资金对符合发展方向和政策条件的项目予以重点支持。鼓励和支持产业链项目争取国家、省重大专项。

三是发挥人才作用。全面落实人才新政30条,以国际化视野建立完善产业链引人、用人和育人机制。大力引进高端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和创新团队。建立完善人才激励、服务、流动和使用制度,强化产业链人才支撑。加快构建全方位人才培养体系,支持校企联合培养,探索“订单式”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四是加快转型、扩大开放。强化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地位和作用,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深入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支持产业链企业引进信息化、智能化技术设备,运用先进工艺和业务流程,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大力培育产业链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新技术,鼓励重点企业做大做强。此外,推动产业链企业利用外资由重点引进技术、资金、设备向合资开发、对外并购及引进培育领军人才转变,支持产业链企业抱团出海,加快知识产权产布局,建立国外产业发展基地。完善产业链企业“走出去”的风险评估和预警协调机制,鼓励行业协会、中介机构和企业联盟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政策、商机和预警等咨询服务。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湖南株洲规划到2020年重点打造15条新兴优势产业链 规模将突破6000亿

相关信息

  • 2023年青岛纵深推进城市更新建设攻坚
  •   1月6日,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造总指挥部2022年总结暨2023年要点项目布置会举行,总结2022年城市更新建造工作,对2023年要点项目进行组织布置,明确了十大范畴1276个项目,纵深推动城...[详情]
  • 稳住项目建设“主战场”
  •   长沙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大、项目为先,2022年共铺排重大项目1766个,累计完成出资5116亿元稳住项目建造主战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周韬金慧通讯员徐艳艳1月8日,长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详情]
  • 田新、大凭高速公路同日建成通车
  •   1月10日,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造的田东经天等至大新、大新经龙州至凭祥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田新高速公路项目起点位于田东县林逢镇公靖村南侧,与巴马至田东高速公路相接,途经田东县...[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