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园区新闻 » 正文

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明年6月竣工 将成水铁联运大枢纽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076
|
|
|

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建设又有新进展。昨日获悉,作为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石龙铁路集装箱办理站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在明年6月竣工。该基地水路货运(二类)口岸正式获省口岸办批复,连同已启用的铁路货运(一类)口岸,初步形成了国际铁路、水路口岸的联运模式。去年全年,由东莞始发的国际班列已达122列,总货运量达59436吨,出口货物贸易总额50885万美元。

铁路集装箱办理站明年完工

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建设涉及广州、东莞、惠州三市用地。其中,石龙铁路集装箱办理站是铁路总公司与省政府共同投资建设的项目,位于石龙镇、石湾镇及石滩镇三地交界处,是深莞惠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沟通我国内陆地区与香港、东南亚地区乃至世界的关键枢纽及国际门户。

石龙铁路集装箱办理站项目工程总造价约3.78亿元,工期24个月,主要分为发场工程、新建综合性货场及集装箱作业区三大功能区。新建货场功能分为铁路装卸作业区、配套物流区、综合办公区及停车场等。工程造价约3.78亿元,中铁四局石龙铁路项目经理彭宏伟介绍,目前正进行路基土方填筑、软基加固、1.92公里改渠等工程,已累积完成工程量近40%。

该工程建成后,公铁联运区、集装箱辅助、国际监管、“一关两检”作业将更加便捷,物流基地成为中亚及中东欧多国在太平洋的出海口,广东和中亚贸易的桥头堡,东南亚与中亚和俄罗斯的连接枢纽,形成国际海铁联运大通道。

国际火车邮运项目即将试运行

广东国际铁路物流基地目前已经开通了中亚、中欧国际班列,和水路到香港及周边港口的航线。近两年里,石龙已常态化开行中欧、中亚班列,2016年共发了89列,2017年106列。目前,每周两列,经满洲里口岸一周一列到俄罗斯,经二连口岸一周一列到欧洲。

石龙国际火车邮运项目则计划利用由石龙铁路国际物流中心始发,开往俄罗斯、波兰、德国等地的中欧班列运输国际邮件,开创“新邮路”。这条“新邮路”可以为广东乃至广西、湖南、海南、湖北、福建总共6个省的国际邮件提供服务。

“我市通过一带一路跨境国际邮件主要是俄罗斯,波兰、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石龙邮政分局局长杨锋介绍,目前,东莞市每日跨境国际邮件量大约20万件,预计可以经过火车路运输大约一半。根据东莞邮政的规划和升级批复文件,今后通过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始发的中欧班列运输邮件,包含了广东以及广西、湖南、海南、湖北、福建共六个省的邮件,正式实施后预计邮件量会进一步提升。

现阶段,石龙邮政前期已经进行了相关单位部门的协调沟通,并得到了上级的批复,石龙国际火车邮运项目建设即将进入试运行阶段。

水铁联运助力企业发展

集国际铁路、港口码头于一身的石龙,充分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将石龙码头发展建设成为兼具内、外贸水路航运、国内、国际货运班列以及过境运输的综合性多式联运枢纽港口,以专业化的港口操作、一体化的业务经营、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今年3月,一批企业出口货物搭乘“中欧班列”和来往港澳小型船舶前往西欧和香港,成为广东首票采用海关总署多式联运管理系统以水铁、公铁、陆水联运方式出口的货品。广安电气检测中心乘着这股东风,借助于水铁联运的便利优势,的运输,将电气检测业务拓展到国外,近三年来,公司陆续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东南亚以及中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公司开展合作,正为这些国家的公司的开关柜、母线槽类产品进行检测。广安电气检测中心党支部书记苗本健介绍,近三年来,广安电气检测中心从2015年年产值5587万元,到2016年年产值7482万元,再到2017年年产值已经达到8093万元,业务收入逐年递增。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明年6月竣工 将成水铁联运大枢纽

相关信息

  • 深“挖”大湾区 山河智能和惠州城投达成战略合
  • 深“挖”大湾区 山河智能和惠州城投达成战略合作  6月9日,惠州城投集团与山河智能举行战略合作推进会,会上双方签订了《全面推进建设领域相关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惠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国资委主任王正印,市国资委副主任卓碧强,市政府副秘书长、惠州城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邬泽勤,...[详情]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10日,整个浙江沸腾了!中央万字长文,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翻开这份长...[详情]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 中央放大招: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10日,整个浙江沸腾了!中央万字长文,共同富裕示范区来了!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10日发布。《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翻开这份长...[详情]
  • 上海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本月开放
  • 上海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本月开放  星空之境效果图。 资料图片  紧挨着世界最大天文馆上海天文馆,一处与众不同的公园即将面世。本月,位于浦东临港的星空之境公园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星空之境是上海最大的海绵公园,占地面积达54万平方米,可观可游、可玩可赏、可学可研...[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