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 持续推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114
|
|
|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展开,共抓大维护,不搞大开发,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严重战略部署。近期,生态环境部、国家展开改革委等17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举动计划》(以下简称《举动计划》),为沿江省(市)“十四五”时期抓好长江维护修正工作指明晰方向,对流域各地系统推动长江大维护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云南省在“十三五”期间认真安排施行以长江为要点的六大水系维护修正攻坚战的基础上,“十四五”期间继续深化展开长江维护修正,把长江维护修正攻坚战独自作为“深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10个标志性战役之一,强力予以推动。


高位统筹,始终把修正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云南省委、省政府带头认真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每次推动长江经济带展开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主持召开7次推动长江经济带展开领导小组会议,强调严厉执行长江维护法,强化长江经济带展开负面清单办理,保证“一江清水出云南”。2022年3月18日,云南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展开领导小组第7次全体会议暨省生态环境维护委员会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提出,要聚集推动水质改进、水环境改进、水生态改进施行乡镇污水废物办理、长江禁捕整治、劣Ⅴ类水体办理等“八大举动”,保证长江维护办理涉及云南省问题整改见举动、见实效,推动长江生态环境维护修正,推动云南省绿色展开。省政府明确相关副省长别离牵头推动施行“八大举动”,省河长制办公室详细牵头拟定长江流域(云南段)维护修正攻坚战施行计划,省直有关部门及各州市人民政府认真抓好执行,全省上下形成了共抓长江维护修正攻坚的合力。

突出要点,强力推动长江流域(云南段)维护修正

一是严厉施行生态空间管控。划定九大高原湖泊湖滨生态红线、湖泊生态黄线“两线”,拟定生态维护核心区、生态维护缓冲区、绿色展开区“三区”30条严厉管控办法,深化推动“湖泊革新”。坚决全面彻底整改滇池沿岸违规违建问题,排查甄别滇池沿岸546处建(构)筑物,累计撤除建(构)筑物面积111.59万平方米,为生态环境维护树立了铁规则、新标杆。加强“三线一单”效果在政策拟定、环境准入、园区办理、法律监管等方面的使用,从源头上防备环境污染,从布局上降低环境风险,服务高质量展开。全省16个州市均已完成州市级“三线一单”效果发布,并按要求实时更新、动态调整。

二是厚实推动水污染办理。对长江流域97个国控断面、130个省控断面继续展开监测,及时预警和督办。全面施行劣Ⅴ类水质断面“清零”会集攻坚举动,2022年上半年,劣Ⅴ类断面(点位)较一季度削减3个,消劣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深化展开“厕所革新”,行政村卫生公厕完成全掩盖,乡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61%。加快补齐城乡“两污”办理设备短板,累计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171座,配套污水管网1.28万公里;建成城市日子废物处理厂151座,处理率达99.66%,乡镇镇区日子废物处理设备掩盖率达70.28%。加强农业面源污染办理,累计调减九湖流域蔬菜和地栽花卉6.2万亩,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1%。2021年,全省化肥使用量、农药施用量同比别离削减4.74%和8.26%。

三是厚实推动水生态修正。出台《云南省小水电站生态流量办理办法》,对长江流域702座电站展开专项整理整改。建成国家级、省级湿地公园19处,长江流域各类天然维护地92处。拟定《云南省国家水土保持要点工程2021—2023年施行计划》,2022年第一批44个项目已全面开工、办理水土流失面积352平方公里。

四是厚实推动水资源维护。严厉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十三五”以来用水总量和用水强度均到达国家考核要求。提速滇中引水工程建造,科学调度牛栏江滇池补水水量,每年向滇池生态补水、昆明城市应急补水5亿多立方米。展开取用水办理专项整治举动,自查发现的长江流域3227个问题已全部整改。

五是厚实推动区域联动合作。协同四川、贵州两省一起立法维护赤水河流域,施行横向生态维护补偿协议。第一轮补偿中,赤水河流域(云南段)与贵州接壤的两个国控监测断面(岔河渡头、清水铺)稳定保持Ⅱ类水质,云南省3年获得1.8亿元补偿资金。现在行将签署第二轮补偿三省一起出资的补偿资金规模,拟从每年两亿元增加至3亿元,期限由3年延伸至5年。

砥砺前行,继续深化打好长江维护修正攻坚战

虽然长江维护修正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我们清醒知道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一是学习遵循习近平生态文明思维需要长期继续深化,进一步知道长江生态环境维护面对的严峻形势,自动、创造性展开工作;二是环保基础设备建造短板突出,乡镇日子污水会集处理率和雨污分流比例不高,不少地方废物填埋设备简陋、库容不足;三是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水平较低,劣Ⅴ类水质断面数量多,完成九湖水质继续向好任重道远;四是污染办理项目融资渠道不畅,环保设备运营成本高,绿色金融展开滞后。

下一步,云南省将深化学习遵循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国家印发施行《举动计划》为契机,聚集水生态环境要点使命,结合云南突出的水环境问题,深化打好“湖泊革新”攻坚战、长江流域(云南段)维护修正攻坚战、珠江流域(云南段)维护办理攻坚战、赤水河流域(云南段)维护办理攻坚战、重度污染水体脱劣攻坚战、城市黑臭水体办理攻坚战、农业乡村污染办理攻坚战、乡镇日子污水废物办理攻坚战等,安排州、市加大要点流域水生态环境办理力度,加强生态环境监管法律,着力处理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全面加强水生态环境维护办理,努力在绿色低碳循环展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安全系统建造、生态文化系统建造、环境办理系统和办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造排头兵,不断绘就美丽云南新画卷。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 持续推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