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国家物流枢纽布局127个城市,除了郑州河南还有这五个城市上榜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998
|
|
|

12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称,将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27个具备一定基础条件的城市作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规划建设212个国家物流枢纽。

河南有哪些城市上榜?该规划将给河南带来什么影响?

消息:

将在127个城市,建设212个国家物流枢纽

12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以下简称“布局规划”)称,近几年,我国物流业得到了较快发展,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显著增强。

但也应看到,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物流枢纽发展还存在一定差距。

为了加快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布局和建设,有利于整合存量物流基础设施资源,更好发挥物流枢纽的规模经济效应,将选择127个具备一定基础条件的城市作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规划建设212个国家物流枢纽。

影响:

该规划可加速我省由物流大省向物流强省迈进

“布局规划”将给物流大省河南带来哪些影响?

对此,河南省物流学会会长、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执行会长毕国海称,此规划的出台旨在推动构建国家骨干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发挥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保障作用。

河南润之新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强认为,新规划的出台,可统筹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提高货物运输配送时效,减少土地资源重复的浪费,便于进行准确的物流指数统计,为国家决策提供依据,也利于物流人才的建设和就业的安排。

毕国海认为,河南具备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发展枢纽经济的得天独厚条件。通过国家物流枢纽建设,集聚国家物流资源,可形成强大经济辐射能级,全面提高河南省的综合竞争力。

“此规划的出台将为我省物流业发展带来重要机遇,将进一步推动我省枢纽经济发展,加快建设国际物流枢纽体系,加速我省由物流大省向物流强省迈进。”毕国海称。

数据一:127个城市中,河南上榜6个

“布局规划”称,212个国家物流枢纽可分为陆港型、港口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陆上边境口岸型等6种类型。

那么,将建设国家物流枢纽的127个城市,河南占了几个?

河南商报记者梳理“布局规划”发现,全国127个城市中,河南共有6个城市上榜。

在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中,全国共有41个城市上榜,其中,河南的郑州、安阳入选。

在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中,全国有23个城市上榜,河南只有郑州一个城市入选。

在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中,全国有47个上榜,郑州、洛阳入选。

在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中,全国有55个上榜,河南有5个城市上榜,分别是:郑州、洛阳、商丘、南阳、信阳。

另外两个类型的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分别是港口型、陆上边境口岸型,全国分别有30个、16个城市上榜,河南无一入选。

对于此次河南无一入选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河南省物流专家、郑州轻工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仝新顺称,河南的水运正在发展中,像周口、信阳、南阳、驻马店、商丘等,已被规划进了淮河生态经济带中,将来在水运方面都会得到发展。

数据二:河南现有规模以上物流园区115个

河南6个城市入选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这是全国范围来说,是多还是少?

毕国海称,这次入选的城市,河南省的枢纽“点”数量是排在最前列的。六种类型中没有港口和边境口岸类型,不是河南有什么不足,而是天然就没有这样的条件。除了河南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港口和边境口岸外,郑州独占四种类型,这在全国除了重庆、武汉和南京具备五种类型外,郑州算是最多的了。

那么,6个城市入选,凭的是什么优势?

毕国海称,这充分说明了近些年来我省在物流枢纽布局和设施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效。

比如,枢纽节点布局取得积极进展。郑州成为国家确定的国际性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民航、铁路、公路“三网融合”和航空港、铁路港、公路港、出海港(国际陆港)“四港联动”的集疏运体系基本形成。洛阳、安阳、信阳、商丘、南阳等区域物流节点城市的陆港型、商贸服务型、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功能不断提升。

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截至2017年底,我省铁路、公路营运总里程分别达到5470公里和26.8万公里,内河通航里程0.2万公里,民用运输机场3个,冷库保有量占全国的6%,居全国第4位,有力支撑了我省物流业发展。

物流园区集聚效应明显增强。截至目前,我省占地150亩以上的运营、在建和规划的各类物流园区超过115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物流园4个,省级示范物流园21个。

未来:近期,我省将制定全省物流枢纽城市和设施建设方案

针对国家出台的“布局规划”,河南会如何落实?

毕国海称,这次出台的“布局规划”,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参与了国家发改委的前期调研和后期的意见征询,文件形成过程中,省物联配合省发改委等部门,与国家沟通使之更能充分考虑与兼顾我省现代物流发展的特点和空间布局。比如安阳市最先本不在本规划枢纽之列,是经过沟通后增加的。

“经与相关部门了解沟通,下一阶段我省将制定实施全省物流枢纽城市和设施建设方案,组织召开全省物流枢纽建设工作推进会议。”毕国海称,实施一批集疏港铁路、铁路专用线建设和枢纽改造工程,实施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布局建设一批陆港型、空港型、商贸服务型、生产服务型等物流枢纽。省物联也将继续配合省相关部门推动物流枢纽布局建设,进一步推动物流枢纽园区互联互通,物流标准化,物流平台建设及物流园区统计调查等行业基础工作。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国家物流枢纽布局127个城市,除了郑州河南还有这五个城市上榜

相关信息

  • 储能市场火热,超预期爆发
  • 储能商场被普遍认为是下一个或许迸发的万亿级商场,有着极大的开展潜力,因为处于开展初期,此前现现已历了屡次本钱和舆论的炒作。据不完全统计,自2022年4月行情行至低点至今近3个月时刻内...[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