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分析 » 正文

中国光伏国际标准如何走出去?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771
|
|
|
    2019年,中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量达到204.3GW,约占全球的33%,中国光伏组件、逆变器在全球中的占比约为70%、80%,同时伴随着我国光伏各环节设备国产同时化基本实现,各环节生产线投资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
 
    当前我国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全球第一光伏大国,中国光伏具备了一定的产业规模优势,产业化技术也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近年,中国光伏在国际标准参与度和标准产出率较低,与我国产业发展极不相称的问题逐渐得到重视。
 
    近日,IECRE(全球可再生能源设备认证体系)公布,中信博王士涛(召集人)、阳光电源张彦虎、正泰新能源王仕鹏被任命为REMCSG453成员,亿晶光电安全长、固德威江涛、日升王圣建成为REMCSG452光伏工作组新成员。不久前王士涛还成功当选IEC/TC82/WG9(系统平衡部件-支撑结构工作组)召集人。这标志着中国在光伏国际标准活动中的话语权进一步提高!
 
    IEC/TC82包括太阳电池器件、组件、平衡部件(逆变器、接线盒、电缆等)、支架、光伏系统等,涉及范围广,专业跨度大。该技术委员会的中国专家在IEC/TC82的注册和记录专家人数为55人,中科院微系统所刘正新任IECTC82副主席。
 
    我国自1957年正式加入IEC,并一直致力于为IEC国际标准化治理和标准体系的完善作出中国贡献。在光伏领域,我国早在2005年就开始跟踪光伏国际标准化活动,并于2011年开始参与IEC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2011年5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组织国内企业首次提交IEC国际标准提案2项,并先后向IEC/TC82各个工作组输送了20余名技术专家。IEC/TC82WG8光伏电池工作组、WG7(聚光)、WG9(系统平衡部件-支撑结构工作组),均由中国专家任工作组召集人。
 
    2017年6月19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上海英格尔认证有限公司分别被批准成为IECRE认证机构和检验机构,我国成为全球第二个拥有IECRE光伏电站认证和检验机构的国家,也是全球第一个具有IECRE风电和光伏领域全部资质的国家。同年8月7日,TÜV北德获也正式成为IECRE检验认证机构。
 
    “要大力推进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要推进标准国际化,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就标准化工作作出的重要论述。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在全球范围兴起,发达国家高度重视国际标准化,纷纷通过抢占国际标准制高点维护和提升国家竞争力,确保自身经济利益及安全。
 
    而我国光伏产业在经历了快速、盲目发展之后逐步恢复到理性发展阶段。多年来我国通过积极参与光伏国际标准化活动,在中国光伏领先全球的时代背景下,逐渐提升中国光伏在国际标准活动中的话语权,推动中国光伏国际标准走出去,从中国光伏产品全球化,中国生产设备国产化,逐步走向中国光伏标准国际化。
 
    来源:索比光伏网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中国光伏国际标准如何走出去?

相关信息

  • 济宁速度:跨线桥仅用119天通车
  • 原来最头疼的便是上下班过崇文大路和宁安大路交叉口,虽然路面车道很多,但进出城的车更多,一个红绿灯就能让车流排起长龙。6月30日下午,山东济宁市民孙正远像平常一样开车行驶在回家的路上...[详情]
  • 广州地铁珠江新城站出入口实现全部互通
  • 近来,记者从广州地铁了解到,经过4个月的升级改造,广州地铁珠江新城站站厅4个出入口已实现悉数互通。互通后,站厅外围为悉数连通的非付费区,市民不需验票进站即可经过地铁站过街。为进一...[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