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老铁路勐腊隧道顺利贯通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357
|
|
|

2021年1月2日,历时1615天的艰苦奋战,由云南省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参与投资建设的中老铁路国内段玉溪至磨憨铁路单线最长的隧道勐腊隧道顺利贯通。

中老铁路国内段93座隧道已贯通87座,至此,中老铁路国内段隧道工程已完成99.4%,全线站前土建工程已基本完工,为2021年中老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老铁路勐腊隧道贯通,全线预计年内通车

勐腊隧道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全长13.018公里,是全线高风险控制性工程。

隧道处于全线地质条件最复杂多变地段,危岩落石、软岩大变形、高地温、大涌水等地质灾害频发,其中隧道每天涌水量达5万方,雨季时高达7万方,相当于31个标准游泳池的水量,全风化的泥岩遇水就变成“豆腐脑”一样的泥浆,施工难度和安全风险极高。四年多来,建设者处理掌子面突水、坍塌、围岩变形等险情100多次,处理溜塌量1.6万方,拱圈变形90余处,换拱1000多米。

中老铁路勐腊隧道贯通,全线预计年内通车

中铁十五局玉磨项目部一分部总工程师余心源介绍,根据超前地质预报和掌子面围岩情况,建设者先后采用了微台阶法、短台阶法,全断面带仰拱一次开挖法、三台阶法,做到岩变我变,同时采用了三臂凿岩台车、拱架拼装机等一大批先进设备,确保了隧道顺利贯通。

中老铁路勐腊隧道贯通,全线预计年内通车

截至2020年12月底,中老铁路国内段路基土石方和站前土建工程已基本完成,桥梁工程完成99%,隧道工程完成99.4%。

中老铁路国内段全长508.53公里,老挝境内全长414公里,连接中国昆明和老挝万象,是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建设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重大工程项目,也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装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建成通车后,昆明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夕发朝至。

中老铁路勐腊隧道贯通,全线预计年内通车

来源:网络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中老铁路勐腊隧道顺利贯通

相关信息

  • 城乡建设,品质提升筑幸福家园
  • 近日,总投资6亿元的厦门冠君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综合配套项目开工。项目位于翔安东部会展新城,将建设成集办公、商业、酒店为一体的企业总部。东部体育会展新城,是厦门正在重点打造的新区组团...[详情]
  • 我国第二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并网发电
  • 新华社福州1月2日电(记者张华迎、林善传)1月1日22时35分38秒,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迎来新年开门红:中核集团福清核电6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开始向电网送出第一度电,成为全球第三台、我...[详情]
  • 福厦高铁厦漳段进入冲刺阶段
  • 近日,伴随最后一罐混凝土浇筑完成,由中铁六局福厦项目部承建的福厦高铁厦门漳州段第400孔800吨预制箱梁顺利浇筑完成,新建福厦铁路项目进入冲刺阶段。中铁六局承建的福厦高铁第9标段包含70...[详情]
  • 惠安出台政策激励建筑产业发展
  • 昨日,惠安县召开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布了《关于促进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该文件对新晋升、引进建筑业企业最高给予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对新晋升、引进工程设计、勘察、...[详情]
  • 江西对全装修成品住宅建设出台指导意见
  • 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全装修成品住宅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推动房地产开发建设转型升级,强化建设销售全过程监管,严格...[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