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广州增城区水环境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411
|
|
|

  据广州市增城区河长办1月22日消息,增城区水环境治理取得阶段性胜利——纳入国家、省、市考核的8条黑臭河涌达到长制久清,东江北干流一级支流基本消除劣V类,省万里碧道试点“开门迎客”。

滨水增城。新华网发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人口增长,工业、农业和生活用水急剧增加,水污染日益严重,增城境内国考大墩断面水质从2010年呈下降趋势,2016年至2019年为Ⅲ类水。

  针对这一问题,增城构建了完备的河湖长组织架构,将全区划分为862个标准基础网格,推行网格化治水;并于2017年成立区河长办,对各职能部门工作进行分工督办,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疑难问题。

  凭借河长办工作平台,增城主动对接东莞市、惠州市博罗县和龙门县等地区,建立区域协作机制,健全跨界河涌水污染共治共管模式。

  增城按照广州市的治水思路,坚持“三源、四洗、五步法”推进水污染防治,并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管理方式,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加大水环境保洁力度,实现黑臭河涌治理。

  增城利用“3+1”智慧治水工作机制,凭借“广州河长”APP、“增城河长”微信公众号和“河涌众采”微信小程序三个平台,利用好群众力量,发现并整治各类涉水污染源,实现源头减污、源头灭污;同时,运用好水环境专项执法这一手段,对涉水污染源实施全方位打击态势。

  此外,各区直局和镇街还结合实际工作创新工作方法方式,制作水环境污染普法抖音视频、开发大墩国考断面达标系统建设、推出了涉水污染源治理的“123”做法。

  “十三五”期间,增城加大水环境治理资金投入,补齐治水公共设施短板,帮助完善了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施公共排水设施缺陷修复,开展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工作。

  近年来,增城高标准编制碧道建设规划,打造“一横两纵多节点”的碧道空间布局,广东省“万里碧道”试点增江碧道已于2020年建成向游客开放。(吕佳羽 赵雪峰) 来源:新华网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广州增城区水环境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

相关信息

  • 70年实现从零到第一 中国电力装备光耀世界
  • 自2014年以来,中国水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稳居世界第一,水电资源成为我国第二大能源主体。2020年,中国水电发电量1.35万亿千瓦时,水电装机容量3.7亿千瓦,超过全球水电装机总容量的30%。建...[详情]
  • 能源消费双控 对可再生能源保障与刺激并重
  • 2021年9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方案》,其中关于新能源消纳比例的划分有了重大改变,此前文件规定新能源消纳比例超过激励值的部分可不再计入能耗双控指标...[详情]
  • 全球氢能产业加速发展
  • 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70年全球对氢气的需求将达到5.2亿吨。作为应对气候变化和加快能源转型的重要举措,越来越多经济体更加重视发展氢能产业。国际氢能委员会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自今年2月...[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