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切实推进建筑工业化发展,转型升级,推动建筑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735
|
|
|
     【摘要】跟着我国修建业的不断展开,修建工业结构也发生了深入的改变。现在,在修建工业化的展开中,各企业如何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是急需处理的问题。修建工业化是指按照大工业出产方法改造修建业,使之逐渐从手工业出产转向社会化大出产的进程,它的根本途径是修建规范化、构配件出产工厂化、施工机械化和安排办理科学化,并逐渐选用现代科学技能的新效果,以进步劳动出产率,加快制作速度,降低工程本钱,进步工程质量。

    01

    修建工业化的现状与问题

    我国修建工业化起步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1993年拟定的《中国21世纪人居陈述》中提到"住宅工业",这是修建工业化在我国最早的体现。后来又推广康居演示工程。并将其作为住宅工业化的载体和展开方向2011年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我国绿色修建展开的施行定见》,2013年发改委和住建部联合下发《绿色修建举动方案》等文件都明确指出要大力展开和推进修建工业化。

    近年来,修建工业化作业得到活跃有用的推进,在以下几个方面都有较大的展开。

    一是工业化整体技能水平得到较大的提升。经过推进修建工业化,既推进了制作工程的技能进步,也促进了新技能、新材料、新产品、新设备在工程制作中的广泛使用。二是修建工业化尤其是住宅工业化作业的安排框架根本构成。全国各首要城市都建立了住宅工业化作业机构,并相继出台了辅导定见和鼓舞方针,一些城市在实践中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全国产生了活跃的影响。三是推进修建工业化的商场动力逐渐增强。近年来,跟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展开,修建业出产本钱不断上升,劳动力和技工日渐缺少,这从客观上促进越来越多的开发企业、规划企业、施工企业活跃投身到修建工业化作业中,把推进修建工业化作为促进企业转型晋级、降低本钱、进步劳动出产率、完成可继续展开的重要途径。

    同时,在推进修建工业化方面也存在一些亟待处理的问题。一是激励和引导修建工业化立异展开的整体机制尚未构成。一些地方的行政主管部门对推进修建工业化还缺乏深入的知道,引导不活跃,方针不到位,缺乏必要的鼓舞办法。

    二是修建工业化规范体系尚不够完善。现在,除了各个工业化试点企业自定规范外,国家还没有出台职业强制性规范,工业化的规划、出产、装置和检验等各个环节的规范都缺失,构成工业化体系制作不够完善,并且滞后于整个职业展开的现状。

    三是地域差异约束修建工业化的展开。各地政府对工业化项目的容积率、强制装置率等指标要求不同,构成工业化企业要根据不同地域的要求被迫适应,否则不能经过审批、施工许可和竣工检验,严峻约束了修建工业的展开。

    02

    修建工业化展开趋势和步骤

    修建工业化是新常态下国家、职业、企业展开的必然要求。跟着近2年来国内出资增速继续放缓,能源与资源缺乏的对立益发突出,生态制作与环境保护的局势日益严峻,人口红利加快消失,修建职业依赖低要素本钱驱动的传统展开方法已难以为继,有必要从规划速度型粗放增加转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加,让技能立异成为展开的新动力。

    根据国外修建业的展开轨道,国内修建业现已到了修建工业展开的阶段。以住宅为要点,以修建工业化为中心,加大对修建部品出产的扶持力度,推进修建工业现代化。

    春风既来,谁与争锋。一些企业已首先提出"优先做好高端制作商,倾力打造品牌出资商,立志成为新型运营商"的"三商"战略,并努力推进,这是修建企业施行转型晋级的首要突破口和展开方向,围绕工业化的推进,配套构成出资、研制、规划、出产、施工总承包、运维的一体化能力。经过相关工业链集聚,打造工业链集成渠道,促进新的商业业态构成。

    第一阶段是完成工业链集聚。中心工业由以PC制作厂为代表的出产、规划单位组成,构成实体工业,担负修建工业化中心产品的出产任务;与中心部品相关的辅助工业组成相关工业,担任部品制作及施工进程中的配件供给功能,支撑工业由规划院所、技能研制中心、物流企业、IT服务等企业组成,担负规范拟定、新材料研制、物流运送、信息同享等服务功能,构成功能较为齐全的工业集聚。

    第二阶段是打造集成渠道。要以工业集聚为基础,打造交融技能、商场、方针、金融的集成渠道,首要包括技能支撑渠道、商场支撑渠道、金融支撑渠道和公共服务渠道,构成新的商业业态。

    第三阶段是融入"互联网+"。跟着工业集聚和集成渠道的不断扩张生长,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各出产要素装备中的优化和集成效果,完成修建高度集成化;将互联网的立异效果深度交融于修建中。在此基础上,吸聚传感、控制、通讯、网络、智能家居等相关企业,共同将绿色环保的工业化修建晋级为智慧修建,带动整个修建产生现代化生态融入"互联网+"的新经济形状中。

    03

    大力推进修建工业化

    需求政府层面的支撑

    一是加强安排保证,树立健全质量、安全、检验监管体系;在工业化推进进程中要加强监管,研讨调整商场制度,完善现有的质量监管制度。二是完善配套方针支撑。三是编制完善工业化展开规矩,避免一哄而上,产能过剩后构成无序竞赛。

    四是加大政府项目支撑力度,对政府出资的保证房、公

    共修建、市政基础设施等优先使用工业化方法制作。五是大力进步人才部队制作水平,高校开设相关专业课程,培养相关专业人才。六是培养龙头企业,树立修建业工业现代化展开联盟,加强工业化联盟的领导力与推进力。七是加大方针和理论的引导力。活跃出台扶持方针,引导和鼓舞工业化展开。要鼓舞建立开发、科研、规划、施工、运营主体在内的工业联盟,并活跃展开演示工程引入作业。

    八是加强技能辅导。要建立由主管部门、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专家组成的修建工业化专家专业委员会,进行规范编制、项目鉴定、技能理论、功能鉴定等方面的技能把关和服务辅导。九是树立修建工业化点评体系。编制修建工业化演示规范体系,并拟定修建工业化展开水平检测点评办法,从安排领导、方针执行、商场监管、企业培养、技能立异、人才培养、展开水平、基地制作等方面进行点评,树立典型,引导展开。

    发挥企业在修建工业化中的主力军效果

    国内大多数修建企业科技立异能力缺乏,在房建领域的比较多,处于修建职业的低端,轨道交通、桥梁、港口等制作能力缺乏。政府能够引导或牵头,组建大的企业集团向地铁等高端商场迈进。要组建一批工程研制中心、职业协同立异中心,加强对工业化的研讨,要点展开装置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钢混结构体系的立异研制,尽快构成规划技能、装置施工与集成技能、制品住宅技能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心技能。

    (1)要进一步加大制度立异力度。修建企业要改变项目部大包干旧的办理模式,加强企业总部对项目部的辅导。企业总部是决策中心、金融中心、安全出产和工程质量的控制中心,是机械设备和人力资源的调度中心,一个项目用什么新技能、新材料、新工艺,都由总部经过信息化体系加以辅导,然后真正进步企业的科技水平。这是欧美和日本等兴旺国家和地区的通行做法。经过多年的展开,许多企业已展开成为集团化的大公司,下面有子公司、分公司、项目部。如何充分调动各个层级的活跃性,需求斗胆地探究和测验。

    (2)要加快培养人才。要展开多层次的修建工业化知识训练,使职业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专业技能和运营办理人员经过训练,更快掌握相关的前沿知识,进步科学办理的技能水平;要加强工人部队的训练和教育。当时,修建工人的主体仍然是农民工,要以新资质、新规范为契机,努力把修建工人培养成职业化的工业工人。

    整合力量,加大扶持修建工业化展开的力度

    要加大财务对修建工业化、工业化基地和企业的支撑力度,在税收、土地、科技和人才方面给予优惠方针。要发动修建企业、房地产企业、建材企业、规划企业以及大出资集团,活跃出资修建工业化出产基地,参与修建工业化联盟。要活跃宣扬修建工业化、修建产品的优势和特色,进步知名度和美誉度。

    要加大推进信息技能在修建工业化中的使用

    信息技能在修建出产及施工进程中使用越来越广泛,信息化和修建工业化在展开进程中相互推进。信息化展开的现阶段首要表现为全流程信息化和修建信息模型(简称BIM)技能在修建工业化中的使用,选用BIM技能能够比较容易地完成模块化规划和构建的零件化、规范化。该技能在修建工业化中的使用有天然的优势。信息化技能对修建工业化的推进首要有以下3个方面。

    (1)规划规范化。这是修建工业化的条件。要求规划规范化与多样化相结合,构配件规划要在规范化的基础上做到系列化、通用化。作为修建方面最为要害的初始环节,"修制作计"被列为独立职业,与修建施工处于不同的进程之中。规划与施工进程的分裂,使得施工方不得不面对千差万别的修建物,也使得规划方在规划时无需考虑也无法考虑详细的工艺进程。这种作业的独立性,使得每一次修建物的制作进程均成为个案,无法完成工业化。使用BIM技能能够进行土制作计、结构规划、装置规划,还能够进行修建功能剖析,如日照功能剖析、采光功能剖析,能耗功能剖析、结构功能剖析等,有用处理修建物在施工前或许出现的各种问题,到达无错规划。

    (2)构件规范化。现在,修建的规范化和通用化水平都很低,制作方法仍以现场施工为主,这就出现了修建工程的独特性与修建工业化的规范化之间的对立。使用BINM技能处理工程构件规范化的问题,彻底处理构件不规矩、不规范的状况,然后完成构配件的出产专业化、商品化,完成工程装置式施工,推进修建工业化向规范化、精细化方向展开。

    (3)办理信息化。运用信息化手法,从规划、制作到施工现场装置,全进程实行科学化安排办理,这是修建工业化的重要保证。经过运用信息化手法,有用处理地域约束、空间隔阂、规范差异、交流妨碍等问题。同时,经过信息处理,将实体修建物信息化,然后凭借相关技能完成修建物施工进程的虚拟化,完成模仿拼装与施工流程模仿,然后有用地指挥现实的施工进程。此外,在施工安排中,经过信息集成与编码控制体系,完成从实体修建的折解、规范化构件的成组化、委托加工,到零部件的检验;作业包拆分到构配件在详细修建上的还原进程中,关于相关零部件、构配件施行了全进程盯梢与监测的全进程信息化办理。

    经过构建一系列规范化体系,施行一系列方针办法,实在推进修建工业化的展开,并以此为引领,改革立异、转型晋级,推进修建业展开再上新台阶。

    中培国育

    标签:

    修建工业化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切实推进建筑工业化发展,转型升级,推动建筑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相关信息

  • 第二批铁路机车已从中国运抵苏丹
  • 苏通社9月14日报导,苏丹铁路管理局局长瓦利德马哈茂德艾哈迈德表示,第二批机车已从中国运抵苏丹,直至目前34台中的30台机车已抵达,第三批将在今年年底抵苏。​[详情]
  • 上合峰会成果盘点 | 通过史上最多成果文件
  • 9月15日到16日,上海协作安排成员国首脑理事会在乌兹别克斯坦城市撒马尔罕举行,峰会签署并宣布《上海协作安排成员国首脑理事会撒马尔罕宣言》,经过40多项效果文件,宣布4份重磅声明,迎来...[详情]
  • 9月16日当周美国在用钻机增加4台
  • 据油价网9月16日报道,依据贝克休斯周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现,本周美国在用钻机数量添加4台。​本周,钻机总数增至763台,比2021年同期添加了251台。本周,美国的石油钻机添加8台,到达599台...[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