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有效促进电网供需平衡,虚拟电厂能力不“虚”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888
|
|
|
 入夏以来,全国多地呈现35℃以上高温气候,多个城市接连呈现高温。经济复苏叠加高温气候,我国用电负荷较快增长,虚拟电厂频频进入公众视野。

今年以来,国家展开变革委等部分印发的《“十四五”现代动力体系规划》以及天津、北京、上海等10余省份相继发布的“十四五”动力电力展开规划及碳达峰实施计划,均对展开虚拟电厂提出清晰要求。

国家赶紧布局虚拟电厂

何为“虚拟电厂”?

“虚拟电厂并不是个发电厂,而是一套动力办理体系。它安装在工厂等用电大户的操控终端,把可中止的如空调、照明等负荷纳入到操控序列,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的情况下,经过精准操控达到供需平衡。”我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杨昆说。

国家动力局相关负责人说,经过需求侧的响应将负荷降下来,对整个电力行业展开会产生更好的效果。

《“十四五”现代动力体系规划》进一步提出,展开工业可调理负荷、楼宇空调负荷、大数据中心负荷、用户侧储能、新动力汽车与电网能量互动等各类资源聚合的虚拟电厂示范。

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计划》,提出要大力提高电力体系归纳调理才能,加快灵活调理电源建造,引导自备电厂、传统高载能工业负荷、工商业可中止负荷、电动汽车充电网络、虚拟电厂等参加体系调理。

旨在提高新动力消纳才能

杨昆表示,作为动力智能化的新业态和新模式,虚拟电厂使用远景广泛,在电网结构向清洁低碳转型的背景下,展开虚拟电厂对促进电网供需平衡、实现分布式动力低成本并网、充分消纳清洁动力发电量、推动绿色动力转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21年8月,国家电网江苏电力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制项目——城区用户与电网供需友好互动体系经过检验,将这一负荷精准操控模式延伸到居民用电侧,可以起到“削峰填谷”、保持电力供需平衡的意图。

国家电网江苏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袁宇波说,虚拟电厂可平抑新动力电力的强随机波动性,提高新动力的利用率,对多种分布式动力进行聚合、优化操控和办理,为电网提供调频、调峰等辅佐服务。

当前,相关企业纷纷加速布局。华北电网率先在国内展开了虚拟电厂参加辅佐服务商场交易,国家电网浙江归纳动力公司智慧虚拟电厂渠道上线,国电投深圳动力展开有限公司的虚拟电厂渠道参加电力现货商场交易。

虚拟电厂商场远景可期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当前虚拟电厂尚处于初期展开阶段。

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动力展开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鹏说,清晰的“双碳”目标为我国虚拟电厂展开打开商场新增量。虚拟电厂的产业链由上游根底资源、中游数字渠道和下流虚拟电厂聚合商三者一起组成。

据介绍,上游根底资源又可细分为可控负荷、分布式动力以及储能体系,如工厂车间、商场楼宇、大型用电设备等。中游的数字渠道是虚拟电厂的中心组成部分,是智慧动力操控体系,可与电力调度中心、电力交易中心互动。产业链的下流可认为广阔用户提供配电、电网接入和营销服务。

杨昆认为,跟着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储能、微电网的快速展开,虚拟电厂的资源聚合方法,将使工厂、居民都可以参加到虚拟电厂的价值创造中,成为动力互联网的重要形式。

国家电网动力研究院工程师吴鹏表示,虚拟电厂可以广泛聚合用户侧的资源并参加体系灵活互动,将缓解体系供需矛盾,促进新动力消纳。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有效促进电网供需平衡,虚拟电厂能力不“虚”

相关信息

  • 赢战国四时代,探秘现代HX系列“新”实力
  •   双碳目标下,环保、智能、高效俨然已成为工程机械设备晋级的必修课,眼下距12月1日非路途国四规范正式实施已不足一个月,国三升国四进入倒计时。  面临国四这一高质量发展契机,现代作...[详情]
  • 非凡十年 | 徐工塔机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   踏上新征程,咱们踔厉奋发、高昂奋进。百舸争流,咱们推陈出新、立异不止。十年风雨,徐工塔机劈波斩浪、蹄疾步稳,开展成色更加明显,高质量开展迈出坚实脚步。  技能立异跑出加快度...[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