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储能行业深度报告:聚势前行,如日方升,开启万亿蓝海新篇章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053
|
|
|
     一、全球储能商场快速添加,我国新增装机跃居第一

    布景: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进步,输配、动摇等问题闪现

    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进步,电网在输配、动摇性调控等方面的难度增大。碳排放趋严+全球平价到来,光伏风电、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快速进步,2020年光伏风电发电量达7270亿千瓦时,发电占比9.5%,但可再生能源发电具有不安稳性、间歇性的问题,进步了电网在输配容量、电频动摇操控等方面的要求,需要依托储能构成可操控、可调度的电网运营模式。

    装机:全球储能累计装机量191GW,稳步进步

    到2020年末全球储能装机量191.1GW,同增3.5%;我国储能装机量35.6GW,同增9.9%。依据CNESA,到2020年末全球已投运储能项目的累计装机量达191.1GW,同比添加3.5%,其间,我国的累计装机量到达35.6GW,占全球的18.6%,同比添加9.9%,涨幅同比进步6.4pct,回归高速添加。

    运用:储能全面运用于电力体系的各个环节

    储能是电力体系中的关键一环,能够运用在“发、输、配、用”任意一个环节。电力即发即用,无法直接存储,配储则能够滑润电力动摇性,削减资源浪费。按运用场景可分为用户侧(自发自用、峰谷价差套利),发电侧(可再生能源并网、削减弃光弃风)、电网侧(电力调峰、调频)、输配侧以及辅佐服务(5G基站备用电源)等多种用处。不同用处的电力体系对应储能的运用类型和放电需求也存在差异。

    二、储能经济性拐点到来,万亿商场潜力巨大

    储能盈利模式及空间测算

    并网侧:分运用装机占比48%,首要为大电站配储

    并网侧首要是指大电站配储,2020年全球分运用装机占比48%,是到2021年最大的运用方向。经过在风光电站配置储能,将可再生能源的弃风弃光电量存储后再移至其他时段进行并网,一方面,能够进步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另一方面,能够对随机性、间歇性和动摇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出力进行滑润操控,满意并网要求。2020年全球并网侧新增储能装机2.6GW/5.5GWh,同比+156%,得益于储能本钱下降+配储政策规定,大电站配储规划进步敏捷。

    用户侧:分运用装机占比29%,首要为自发自用+峰谷价差套利

    储能在用户侧首要是指与工商业、户用等分布式电源配套或作为独立储能电站运用,2020年全球户用、工商业新增装机1.1GW/2.5GWh、0.4GW/1.0GWh,算计1.5GW/3.5GWh,分运用装机占比约29%,首要用于满意电力自发自用、峰谷价差套利、节省容量电费、进步电能质量,以及在新能源车充电时滑润负荷、保障供电可靠性等。

    电网侧:分运用装机占比15%,首要为调峰调频

    随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进步,电网发电频率、动摇安稳的要求进步。储能连接电网后可直接接收电网下发的调峰调频指令,依照调度指令充放电。因为全球和国内的运用分类不同,此处将调峰调频和其他一起列入。2020年全球电网侧新增储能装机806MW,同比+58%,分运用装机占比15%,其我国内电网侧分运用装机占比更高,为27%,2020年新增装机446MW,同比+46%。

    辅佐服务:分运用装机占比10%,首要是5G基站配储

    辅佐服务指除正常电能生产、运送、运用外,由发电企业、电网经营企业和电力用户供给的服务,其间5G基站的工业化建造敏捷,将带来基站备用电源端的增量储能需求。2020年全球在辅佐服务运用场景新增储能429MW,分运用装机占比由2019年的20%下滑至8%,首要是因为并网侧添加敏捷,稀释了辅佐服务的全球装机比例,其我国内新增271MW,全球装机占比11%。

    储能空间:到2025年国内新增储能需求达34GW/86GWh

    2021年7月底至今国内政策频繁落地,用户侧拉大峰谷价差,最大体系峰谷差率超越40%的当地,峰谷价差超越4:1;并网侧超越电网保障性规划的依照20%*4h的挂钩比例进行配建的优先并网。咱们估计到2025年国内新增储能装机到达34.4GW/86.2GWh,2021-2025年复合增速为84%;到2030年国内新增储能装机到达175.6GW/534.4GWh,2021-2030年复合增速为61%,国内储能商场占全球商场的1/3左右。

    三、海外商场率先爆发,公共项目与户用需求共振

    美国:2020年储能商场爆发,成为全球第三大储能商场

    美国2020年新增储能商场爆发,初次突破1GW。依据BNEF计算,2020年美国电化学储能新增装机1.1GW/2.6GWh,同比添加207%,初次突破单年新增1GW,2020年储能商场爆发首要得益于美国公用事业端的大规划储能部署以及极端天气下户用储能需求的大幅进步。到2020年美国累计储能装机为2.7GW/5.8GWh,同比添加84%,已成为仅次于欧洲、韩国的全球第三大储能商场。

    欧洲:2020年跃居全球累计电化学储能的最大商场

    欧洲2019年敞开储能元年,2020年再创新高,累计装机4.1GW/6.2GWh。依据BNEF计算,2019年欧洲储能商场迎来爆发,英国德国引领添加,储能元年到来。2020年欧洲储能装机再创新高,实现电化学储能新增装机1.2GW/1.9GWh,同增19%,新增装机居全球第二,到2020年末欧洲累计储能装机为4.1GW/6.2GWh,同增43%,累计全球分区域装机占比19%,超越韩国成为全球最大储能商场。

    韩国:储能电池安全性影响,新增装机量下滑

    到2020年末韩国累计电化学储能装机达3.8GW/9.2GWh,是全球第二大商场。新增电化学储能装机0.8GW/2.2GWh,同增30%,到2020年末韩国累计电化学储能装机达3.8GW/9.2GWh。韩国2019-2020年新增装机量较2018年明显下降,首要原因是2018-2019年韩国发生27起储能电池起火事故,给职业带来巨大负面影响。2021年韩国逐步撤销可再生能源权重REC补助以及工商业储能电价折扣,咱们估计2021年储能新增装机将继续面临下滑。国有电力公司Kepco计划2021-2025年装置1.8GWh储能体系,首要用于延期输电出资,这将是到2023年韩国储能商场最大驱动力。

    四、储能技能多元化发展,锂电池为业界主流方向

    抽水蓄能-运用广泛,十四五期间我国仍有一定规划建造

    抽水蓄能运用广泛,十四五期间抽水蓄能投产超20GW,到2030年工作装机将超70GW。抽水蓄能电站被称为电力体系的安稳器、调节器,运用广泛,2020年全球储能装机占比90%以上,我国是全球抽水蓄能电站在运、在建规划最大的国家,我国国家电网在运抽水蓄能电站22座,在建抽水蓄能电站30座,并规划十四五期间抽水蓄能投产超20GW,到2030年工作装机将超70GW。抽水蓄能规划的继续扩展能够促进新能源快速发展,配备足够容量的抽水蓄能可有用进步大电网归纳防御能力,保障电网安全安稳工作。

    电化学储能-性价比凸显,商业化远景大

    电化学储能已经入商业化,或成未来发展重点。因本钱低、寿数长、技能老练,物理机械储能,尤其是抽水蓄能运用广泛,但受地理环境制约、出资高、建造周期长等影响发展渐缓;电磁储能和光热储能归纳效率高,但尚处于技能开发阶段,电化学储能性价比高,已经进入商业化阶段,随本钱的逐步降低,咱们以为电化学储能-锂离子电池将是储能首要的运用类型。

    飞轮储能-新式储能技能

    飞轮储能是新式储能技能之一,处于商业化前期。经过电动/发电互逆式双向电机,电能与高速工作飞轮的机械动能之间的相互转化与贮存。飞轮储能具有运用寿数长、储能密度高、不受充放电次数限制、装置保护方便、对环境危害小等优点,可用于不间断电源、应急电源、电网调峰和频率操控。但到2021年飞轮储能还具有很大的局限性,相对能量密度低、静态损失较大,现仅处于商业化前期。

    五、储能工业方兴未已,竞赛格式逐步优化

    储能工业链:电芯+PCS+BMS+EMS+其他

    储能体系是以电池为中心的归纳能源操控体系。首要包含电芯、EMS(能量办理体系)、BMS(电池办理体系)、PCS(双向变流器)等多个部分,其间电芯是储能体系的中心,本钱占比约67%,2021年锂电池首要包含磷酸铁锂和三元电池两类。BMS首要担任电池的监测、评价、保护及均衡等;能量办理体系(EMS)担任数据采集、网络监控和能量调度等;储能变流器(PCS)能够操控储能电池组的充电和放电过程,进行交直流的改换。

    储能电站本钱2021-2030年内降幅达71%

    从储能电站来看,依据BNEF估计,现在全球储能电站本钱在300美元/kwh左右,到30年将下降到165美元/kwh,降幅达46%。随储能运用逐步起量,2021-2030年储能项目本钱将快速下降,技能进步下,电芯本钱下降+循环寿数进步带来电池PACK本钱下降,2021-2030年降幅58%,储能逆变器本钱下降36%,其他土建、装置、保护等其他本钱的下降46%。

    电池:竞赛格式逐步会集,宁德龙头位置闪现

    国内储能电池竞赛格式正逐步会集,国内出货量CR5为54%,宁德2019-2020年位居首位。因储能电池与动力电池同源,但对能量密度和循环次数的要求不同,一切生产动力电池的企业均可做储能电池。国内来看,随磷酸锂铁电芯的本钱下降和循环次数的添加,铅蓄电池(南都电源)国内出货量比例下降,宁德、力神、海基、亿纬、上气国轩等依托磷酸锂铁开始崛起,前期因技能路线不同带来的差异化竞赛逐步减弱,占领2020年我国商场储能电池的前五名,国内出货量CR5为54%,其间宁德2019-2020年位居首位,2020年国内出货量市占率17%。国内企业中2020年比亚迪海外出货量领先,但海外比例仅6%,海外商场仍有巨大代替空间。咱们估计后续在动力电池具有较强堆集的宁德、亿纬等海外出货比例将继续进步。

    逆变器:阳光龙头位置安稳,国内海外出货加快浸透

    阳光龙头位置安稳,锦浪、固德威、德业等户用储能龙头获益户用储能爆发。2020年我国储能电池国内商场中阳光、科华、索英位列前三甲,国内出货量CR3为59%,国内出货量CR5为78%,且从2018-2020年数据计算来看,前十厂商改变不大,格式比较会集安稳。其间阳光凭借在并网逆变器的技能及途径堆集,2019-2020年国内储能逆变器出货首位,2020年国内出货量市占率17%,较2019年进步6pct。作为并网逆变器户用龙头的锦浪、固德威、德业在储能逆变器方面强化研制和出货,获益于户用储能爆发,咱们估计后续出货和国内出货量市占率将有所进步。东吴证券 作者:曾朵红

    标签:

    储能职业 如日方升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点,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储能行业深度报告:聚势前行,如日方升,开启万亿蓝海新篇章

相关信息

  • 赣州经开区 重大项目建设正酣
  •   2月6日,孚能科技赣州年产30GWh新能源电池项目建造现场,施工车往来络绎,挖掘机挥动巨臂,100多名工人铆足干劲抢工期、赶进度,好一派热火朝天的建造场景。据悉,该项目规划建筑面积约5...[详情]
  • 山东:打出扩大有效投资组合拳
  •   50万吨文明纸项目主厂房制作结束根底施工和预制柱吊装,50万吨日子用纸项目一期2850纸机厂房主体结构封顶正在设备设备2月7日,山东省重点项目日照亚太森博高档日子纸文明纸项目正赶忙制...[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