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氢能产业化发展前景可期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951
|
|
|
     近来,现代轿车集团举行氢之日“HydrogenWave”全球线上发布会,提出到2040年,在交通及其他范畴通过引进全新技能普及氢能的方案,并正式发布对氢能和氢能社会的未来愿景。一起,现代轿车集团还推出其最新研制的氢燃料电池客车和重卡等新式商用车。这次发布会为近期比较热的氢能论题再添了一把火。

    稍早些时候,财政部、国家开展变革委等5部分联合发布《关于启动燃料电池轿车演示使用作业的告诉》,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所报送的城市群成为首批演示城市,在4年演示期内,每个城市群最高可获得17亿元中央财政资金奖补。这是今年年初,氢能被归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前景方针纲要之后,接续落地的一系列方针之一。

    我国政府有方针推动,国外企业有行动方案,给人的感觉是,全球都在往氢能范畴投入,氢能时代好像快要到来了。

    事实上,早在多年前就有人提出,氢燃料电池是人类未来出行的“终极解决方案”,并预言氢能时代迟早会到来。全球氢能权威安排国际氢能委员会预测,到2050年,氢能将占全球动力需求的18%,商场规划将到达2.5万亿美元。我国氢能联盟估计,到2050年,我国氢气需求量将接近6000万吨,氢能在我国终端动力体系中占比超越10%,工业链年产值将到达12万亿元。

    不过,氢能未来出路一片光亮,但道路却注定十分曲折。就我国的开展情况看,现在氢能商场处于起步阶段,而且存在诸多亟需破解的难题,离人们的期待还有很大距离。我国轿车工业协会的数据闪现,2020年,我国燃料电池轿车销量只要1177辆,现在全国氢燃料电池轿车的保有量只要7352辆。燃料电池在资本商场长期“叫好不叫座”,处境尴尬。现在,以氢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依然很少,在燃料电池、氢能轿车、加氢站等事务范畴,企业几乎都处于前期投入的亏损状况。

    氢能商场开展不顺,第一个大妨碍便是本钱过高。就燃料电池轿车自身而言,其制作本钱是燃油车的2至4倍。作为动力的氢,现在来看,制作环节本钱不算太高,但问题出在储、运、加这3个环节。有业内人士测算,假如制氢环节本钱为10元/千克,那么储、运、加3个环节的本钱则可到达30元/千克。假如后3个环节的本钱降不下来,氢燃料电池工业化就无从谈起。

    第二个妨碍,是一些技能难题有待突破。尽管现在国内氢燃料电池商场给人很火、很热烈的感觉,但我国氢燃料电池研制技能水平却有点“凉”。有专家表明,国内一些企业尽管已经掌握了一些氢燃料电池相关技能,在冷启动、功率密度等功能方面也有明显提升,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不小距离,尤其是在电池中心零部件及体系的耐久性与可靠性方面,距离明显。事实上,燃料电池轿车制作本钱高,一个重要原因是燃料电池体系中许多中心材料和部件依靠进口。如燃料电池所需的催化剂、碳纸、质子交换器等,国内缺少量产的成熟产品,需要从国外进口,这意味着要付出高价。

    而要破除上述妨碍,没有任何捷径可走。降低本钱的最有用办法,便是加速商场化进程,以规划扩展完成本钱摊薄。有专家建议,在氢能工业培育初期,应参考国外经验并结合国内实践,对整个工业链加强顶层设计规划,完善相关工业方针体系建造,尽快清晰工业开展牵头部分,明晰工业链流程上各个环节的归口管理部分,确认项目审批流程和审核标准,安排研讨解决包含加油站增设加氢设施等氢能工业开展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前文说到5部分发布告诉启动燃料电池轿车演示使用作业,意图便是推动国内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氢能工业率先开展,打造区域用氢商场,防止长距离运送,以节约本钱。而未来国内氢能商场将以“工业副产氢+短距离运送”模式为主。在方针扶持下,氢能工业将逐渐进入“规划化-降本钱-拓商场”的量价循环。

    演示城市群名单陆续揭晓,为职业注入了新的方针催化剂,而随着演示城市群商场氢能使用产品数量添加,工业链的规划效应将逐渐闪现,一起国产化推动和技能进步也带动工业链本钱不断下降,氢能工业化正在加速推动,商场规划扩张在即,职业完成盈利将为期不远。我国质量报 作者:胡立彪

    标签:

    氢能工业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假如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氢能产业化发展前景可期

相关信息

  • “三关注”助力重大投资项目建设
  • 近来,日照市审计局在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项目跟踪审计中,从资金、办理、工期等方面,规范项目建造,进步资金运用效益,促进项目早建成早投用早发挥社会经济效益。一是重视建造资金。厘清项...[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