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并网试验成功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995
|
|
|
     9月30日,由华能承当建造、调试和运维的国际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实验演示项目昨日并网实验成功,这标志着我国新式储能技能的研发和使用取得重大进展。

    当日上午9时47分,压力超越100个大气压的空气从地下千米深处的盐穴奔涌而出,驱动国际最大的空气透平做功,向国家电网宣布我国首个大型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榜首度电。国际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并网实验成功,标志着我国新式储能技能的研发和使用取得重大进展!

    我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卢强,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管国兴、华能江苏动力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庆伟在现场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储能是构建新式电力体系、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技能。地下盐穴具有体积大、密闭好、稳定性高的天然优势,可为压缩空气储能提供优良的储气条件。盐穴压缩空气储能是一种使用地下盐穴储气的大容量物理储能技能,其使用低谷电能将空气压缩到盐穴中,用电高峰时再开释压缩空气发电,然后完成电网削峰填谷,提高电网调理才能和新动力消纳才能。具有容量大、寿命长、安全环保等优势,是一种极具发展前景的大规模清洁物理储能技能。

    该项目于2017年获国家动力局立项,是压缩空气储能范畴唯一国家演示项目,也是国家动力局和江苏省重点推进项目,由中盐集团、我国华能和清华大学共同开发,一期工程发电装机60兆瓦,储能容量300兆瓦时,远期建造规模1000兆瓦。

    作为国际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该项目一切主设备均为国产首台套,既有设备研发难题,又有初次集成困难,更有电站建造和运维缺乏规范、毫无经历可循的巨大应战。作为国家实验演示项目,该项目还肩负着“出技能”、“出规范”、“出人才”,以及“探索运营机制”的演示重任。

    面临应战和重任,项目承当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中盐集团使用先进的造腔和注采技能,承当地下储气库建造;我国华能发挥电力专业技能优势,承当项目的建造和运维。一起,项目建造还集结了我国动力职业的“国家队”:国家电网、东方电气、哈尔滨电气、上海电气、我国能建、我国电建、我国石油、我国石化、沈鼓集团和浙建集团均参加了项目建造。通过名企名校的优势互补合作,在国家动力局、江苏动力局、江苏动力监管办、电力工程质检总站、常州市及金坛区政府的关怀支持下,项目建造取得了丰硕的效果。

    在“我国发明”实践方面,该项目依托清华大学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技能,申请专利百余项,建立了具有彻底自主知识产权的技能体系;研发了高负荷离心压缩机、高参数换热器、大型空气透相等核心设备,完成了主配备彻底国产化。在“我国规范”创立方面,该项目发布了我国首个压缩空气储能电站KKS编码规范,立项压缩空气储能首个国家规范、首个电力职业规范,以及3个团体规范,逐步形成我国压缩空气储能规范体系。在“人才培养”方面,该项目培养了一批兼具科研立异才能和工程建造经历的压缩空气储能专业人才,其间4人次成为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储能注册专家,3人当选全国电力储能专家,我国第一批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值长取得资格认证上岗。

    负责该项目基建和运维的华能金陵电厂专业团队介绍,本次并网实验标志着项目三方团队已将盐穴压缩空气储能这一新式储能技能,从“计算公式”落地为“规划图纸”,经建造安装成为“厂房设备”,经调试运转宣布“榜首度电”,是对大型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技能流程的成功验证。

    该项目首席科学家,青海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教授梅生伟介绍,此次并网实验成功验证了盐穴储气、储热换热、新式空气透平发电体系一切首台套设备的研发效果,为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技能的商业化使用奠定了根底,是压缩空气储能技能研发和使用的重要里程碑,将为我国压缩空气储能甚至动力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该项目将成为国际首个大型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打造新式储能职业标杆,完成压缩空气储能技能实验、规范创立、工程及商业运营演示三大目标;一起加快推进金坛二期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建造作业,为构建以新动力为主的新式电力体系提供储能新方案,为我国提前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见道网

    标签:

    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念,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并网试验成功

相关信息

  • 2023年青岛纵深推进城市更新建设攻坚
  •   1月6日,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造总指挥部2022年总结暨2023年要点项目布置会举行,总结2022年城市更新建造工作,对2023年要点项目进行组织布置,明确了十大范畴1276个项目,纵深推动城...[详情]
  • 稳住项目建设“主战场”
  •   长沙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大、项目为先,2022年共铺排重大项目1766个,累计完成出资5116亿元稳住项目建造主战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周韬金慧通讯员徐艳艳1月8日,长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详情]
  • 田新、大凭高速公路同日建成通车
  •   1月10日,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造的田东经天等至大新、大新经龙州至凭祥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田新高速公路项目起点位于田东县林逢镇公靖村南侧,与巴马至田东高速公路相接,途经田东县...[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