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国石化举办氢能产业发展高端论坛 五院士上海滩纵论氢能源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167
|
|
|
     10月19日,我国石化在上海举行“双碳”布景下的氢能工业展开高端论坛。此次论坛由我国科协辅导、我国石化集团公司主办,主题为“‘碳达峰、碳中和’布景下的氢能工业、科技与日子”,旨在凝聚展开氢能工业共识,促进氢能范畴协作,推动我国氢能工业高质量展开,共同打造氢能工业链和经济生态圈,助力国家“双碳”方针完成。

    我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赵东,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我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出席论坛并致辞。我国工程院院士王基铭、黄震、曹湘洪、涂善东,加拿大工程研讨院院士张久俊别离以《碳中和大布景下我国石化工业展开战略的思考》《碳中和愿景下的动力变革》《活跃展开氢能为我国完成碳达峰和碳中和方针做贡献》《氢能的本质安全使用》《碳中和下氢能的展开与电解水制氢》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赵东表明,氢能正迎来快速展开的战略机会期。近年来我国石化加快氢能全工业链布局,活跃推进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展开,尽力争当绿色低碳可继续展开排头兵。现在,我国石化拥有国内最大的制氢才能,年产值390万吨,占全国氢气产值11%,“十四五”期间方案建成1000座加氢站,让加氢像加油一样便利。正活跃布局新疆、内蒙古等地的光电、风电制氢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同类绿氢生产项目。同时,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战略协作伙伴,我国石化将为北京和张家口冬奥会氢燃料电池车供给氢气供应、车辆加氢和加氢站运营保证,为“绿色冬奥”赋能助力。

    陈鸣波表明,氢能是完成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要抓手,也是动力结构调整和工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方向。上海将抓住动力展开的重大机会,掌握绿色低碳的大趋势,从三个方面加快建设全体进度最强的氢能工业立异高地:集合立异引领,为氢能使用注入新的动能;集合演示使用,特别是港口区域的演示使用,例如洋山港、东海大桥等是氢动力汽车最好的使用场景;集合敞开协作,建设氢能工业集群,进一步加强长三角联动协作,依托区域优势拉长板,共建长三角氢能走廊。

    孟庆海表明,氢能是清洁、高效、安全、可继续的二次动力,我国“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在包含氢能与储能在内的几个前沿科技和工业变革范畴,组织施行未来工业孵化与加快方案,谋划布局一批未来工业。环绕“双碳”方针,我国科协将经过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服务氢能工业有序健康展开:集合科技界的共识,推出攻关方向;表现科技界担任,供给决策建议,将活跃组织跨学科、跨地域顶尖专家,协同发力、集成攻关,为工业展开供给人才和技能服务支撑;建立国际化渠道,对接国际标准,将经过国内外技能交流协作,加强氢能技能的国际交流,参与相关国际标准制定,提高我国在氢能科研和工业范畴的影响力。

    王基铭表明,做好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各项工作,是石化工业的重大课题。在碳中和布景下,我国石化工业将向绿色、低碳、循环、高质量展开,应该坚决走“绿色化、自主化、一体化、多元化、国际化”展开路途。石化工业完成“双碳”方针,立异是第一驱动力;数字化智能化、工业电气化、电力绿色化是必定展开趋势;优化调整工业结构和动力结构是必经途径;推进低碳技能完成重大突破是要害;科学制定“碳达峰、碳中和”方案是系统工程。

    黄震表明,电力行业脱碳和零碳是完成碳中和方针的要害之要害。面向碳中和,动力转型的方向首要是“五化”。在动力供给侧方面,包含电力零碳化和燃料零碳化;在动力需求侧方面,首要方向是电气化、才智化和高效化。

    曹湘洪认为,我国燃料电池汽车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将呈现以下展开趋势:商用燃料电池汽车为主用户;液氢、氢气管道运输会得到展开;燃料电池工业发电将得到注重;氢储能会成为首要储能办法;近期以灰氢为主,中远期向蓝氢、绿氢方向展开;难以减排范畴氢能逐渐开发使用。

    涂善东表明,保证氢能本质安全的基础是资料。当时,我们迫切需要抗氢损伤的高强资料。其研讨方向的第一个办法是用涂层掩盖,第二个办法是阻止氢在资料内部的扩散,第三个办法是在微结构调控引入抗氢的本钱。

    张久俊认为,电解水制氢优势与应战共存。其首要优势表现在质料水及太阳能风能发电取之不竭,用之不尽;可使用用电低谷期剩余电力制氢,以便动力存储;可得到高纯度的产品氢(>99.999%);反应速度能够经过槽电压进行操控。其首要应战表现为催化剂的活性和稳定性低、能量功率低(<50%),制氢本钱高、对水的纯度要求高,电能消耗高等。

    此外专家学者环绕绿氢生产、安全危险管控、氢能技能立异、我国石化在上海区域的氢能展开规划、氢能使用生态圈建设等热点问题,多方面、多角度展开了交流探讨。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国富氢能技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现场展现了氢能工业的实践成果。

    论坛期间,经过视频连线方法,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上海首座35/70兆帕加注才能的油氢合建站——我国石化上海石油青卫油氢合建站落成。来源:新华网

    标签:

    我国石化 氢能工业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我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我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点,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中国石化举办氢能产业发展高端论坛 五院士上海滩纵论氢能源

相关信息

  • 副中心文旅产业收入 预计三年后突破500亿元
  • 昨天(17日),城市副中心举行2022文旅产业峰会暨特征小镇高质量开展论坛。通州区文明和旅行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华介绍,副中心已印发《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文明旅行产业高质量开展三年行动...[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