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新能源起势,锂电池归来?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072
|
|
|
     热点板块轮动加快,锂电池板块凭连连攀升的体现“登上主场”。

    板块方面,港A股商场上的锂电池板块均完成连涨几天的成绩:10月15日至19日,短短3个交易日,港股商场的锂电池板块已经累涨逾10%,A股商场的锂电池板块则累涨近4%。

    (港股锂电池板块行情走势)

    (A股锂电池板块行情走势)

    个股方面,锂电池概念股们亦均录得不错的增加体现,就拿港股商场的赣锋锂业(01772)来说,10月15日至19日,短短3个交易日股价也累涨逾13%。

    截止19日收盘,港A股商场的锂电池概念股均闪现不同的增加之势——A股商场上,赢合科技、鹏欣资源、湘潭电化等多只概念股涨停;港股商场上,比亚迪电子(00285)大涨10.06%领涨板块,而赣锋锂业、彩客化学均涨超3%。

    而锂电池板块强势反弹背面,则是缘于一场由新能源轿车高景气带来的锂电池原资料提价潮。

    新能源轿车继续火爆,锂电池板块景气归来

    前不久,中汽协宣布了新能源轿车9月产销数据,再一次暴露了新能源轿车火爆增加的趋势。

    据数据闪现,9月,新能源轿车产销量再创前史新高:录得销量为35.3万辆,环比增加14.5%,同比增加1.5倍;录得产值为35.7万辆,环比增加11.4%,同比增加亦为1.5倍。而拉长时间线来看,新能源轿车商场的产销量亦体现不俗:1-9月,新能源轿车产销别离达到216.6万辆和215.7万辆,别离同比增加1.8倍和1.9倍。

    (图片来历:我国轿车工业协会)

    说完销量,再来来看看商场关心的另一重要指标——浸透率。据悉,9月,新能源轿车商场浸透率达到17.3%,而新能源乘用车商场浸透率则达到19.5%;1-9月,新能源轿车的浸透率则逐渐提高至11.6%。

    需求指出的是,新能源车销量与浸透率屡立异高的体现,不仅充分闪现出新能源轿车在“缺芯”布景下的耐性增加趋势,而且还带动动力电池出货量继续坚持高景气量。

    据我国轿车动力电池工业立异联盟宣布的一组数据闪现:9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15.7GWh,同比上升138.6%,环比上升25.0%。其间,三元电池合计装车6.1GWh,同比上升45.6%,环比上升15.0%;磷酸铁锂电池合计装车9.5GWh,同比上升309.3%,环比上升32.3%。

    鉴于此,新能源轿车的高景气带来的动力电池需求继续攀升天然而言也传导到上游原资料价格上了。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本年以来,动力电池原资料求过于供,“一货难求”已经成为了当前锂电池企业原资料收购的现状,更有甚者很多原资料生产企业的订单排到了明年。此布景下,天然也就导致了锂电池原资料价格节节攀升。

    (图片来历:网络)

    据相关职业数据闪现,本年年初以来,碳酸锂、氢氧化锂、电解液等原资料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有的原资料比较本年年初涨幅已经超过200%。截至10月15日,电池级碳酸锂、氢氧化锂价格均已经打破18万/吨,较9月初上涨逾41%;六氟磷酸锂打破50万元/吨,较9月初上涨15%;电解液打破10万元/吨,较9月初上涨4.15%。

    而需求指出的是,在此锂电池原资料价格不断攀升之际,锂资源还将面对供需严重的局势。

    据悉,截至2020年,全球已探明的锂资源储量中,近6成坐落阿根廷、智利和玻利维亚,这些区域因而被称为“锂三角”。不过,据国际能源署最新数据闪现,到2030年,仅靠现有和在建的锂矿生产项目,全球将呈现约50%的锂需求缺口。

    原本供应端就处于求过于供的阶段,而在新能源轿车需求继续暴增之际,锂资源的供需矛盾就更为严重了。

    对此,国泰君安证券估计,受制于锂矿资源的供应瓶颈——现有锂矿资源项目新增产能有限,待开采项目建设周期较长,2022年锂资源供需严重局势仍将延续,锂资源自给率高企业有望充分受益量价齐升带来的成绩弹性。

    三季报行情打开,短期反弹仍是高景气使然?

    不得不说的是,从锂电池概念股三季度成绩陈述的体现来看,新能源轿车开展趋势带来的高景气已然闪现到相关概念股身上了。

    据同花顺统计的数据来看,本年三季度,估计净利润完成同比增加超100%的锂电池概念股约有50多只,估计净利润同比增加超200%的锂电池概念股有近30只。在这其间,还有概念股净利润呈现约几十倍的增加之势。

    近日,六氟磷酸锂龙头之一的多氟多宣布财报表明,本年三季度,公司完成净利润约为7.37亿元,同比增加高达53倍。而成绩大幅增加的原因,首要是源于公司新资料产品商场需求旺盛,量价齐升,盈余才能大幅提高。

    而在10月14日,电解液溶剂龙头石大胜华亦发布成绩预告表明,估计前三季度完成净利润7.1亿-7.7亿元,同比增加1131%-1235%。而关于成绩预增的首要原因,该公司在布告中表明,受商场供求关系影响,公司相关产品的售价同比有较大幅度上涨。

    再来看“锂电双雄”——赣锋锂业和天齐锂业的前三季度成绩体现,这两大头部公司三季度亦暴露出了不俗的增加之势。

    据悉,本年三季度,赣锋锂业估计完成净利润20.83亿元—25.73亿元,同比增加530.14%至678.41%,创下公司前史新高水平。对此,该公司表明,陈述期内,公司产品产销量同比增加,且产品的出售均价同比上涨,导致公司经营性净利润同比增加;别的,公司持有的金融资产产生公允价值改变收益,导致公司非经常性收益同比增加。

    别的,天齐锂业也发布成绩预告表明,公司前三季度估计完成净利润4.2亿元至6.2亿元,比较去年前三季度的亏损体现而言,可谓大幅扭亏为盈。而关于成绩的扭亏体现,该公司表明,首要是受益于全球新能源轿车景气量提高,锂离子电池厂商加快产能扩张,下流正极资料订单回暖,陈述期内,公司首要锂化合物产品销量和出售均价均较上年同期增加。

    基于上述成绩体现可知,锂电池原资料这一波提价已然促进相关概念股释放出较高的成绩弹性,那么这一轮提价潮带来的终究是否具有可继续性呢?

    要想答复这一问题,还需求回到新能源轿车未来的开展态势上。

    分海内外开展趋势来看:国内商场,2020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车商场需求由政策驱动切换至商场化,估计“十四五”期间新能源车出售仍将坚持高增加。海外商场,欧洲电动化进程加快,锂电扩建意愿明确,或将进一步催化新能源轿车浸透率提高。

    这也意味着,从长期的角度来看,新能源轿车高成长性是比较确认的,未来职业的景气量仍坚持较高水平。因而,关于这一轮提价潮带来的走高猜测,大抵是——短期具有一定反弹行为,一起在未来成长空间支撑下,长期时机仍在。

    这一观念,也与国泰君安研究所宣布的观念有相似之处。该组织表明,四季度我国欧洲两大商场有望一起年末冲量,一方面是由于四季度为传统的轿车消费旺季,其次我国以及欧洲首要国家受年末补贴政策退坡影响,所以四季度冲量幅度有望超商场预期,从而有望带动锂电资料价格加快上涨,且2022年为美国新能源轿车加快开展的元年,全球三大轿车消费商场有望完成共振,锂电需求仍将坚持高景气。

    鉴于上述后市猜测,且职业估值水平改变、成绩增加预期和四季度出售旺季预期种种要素考虑,短期建议适度重视板块投资时机,要点围绕动力电池龙头、上游锂资源和锂电关键资料龙头主线布局,比方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环节)、天齐锂业(锂资源)等;中长期而言,由于新能源轿车职业开展前景确认,则建议继续重视细分范畴龙头布局,比方,电解液环节的天赐资料,负极环节的璞泰来等。智通财经 作者:胡湘圆

    标签:

    新能源 锂电池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历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念,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新能源起势,锂电池归来?

相关信息

  • 特斯拉电力零售业务获批 储能成关键环节
  • 科创板日报》(编辑郑远方),美国得克萨斯州公用事业委员会近来发布的一份文件显示,特斯拉子公司特斯拉动力危险投资公司(TeslaEnergyVentures,下称特斯拉动力风投)卖电申请正式获批,可直接...[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