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深化长三角等区域协调发展规划,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156
|
|
|
     变革开发以来我国经济增加完成了飞跃式开展,“过去三年,长三角区域占全国GDP的比重从2018年的24.1%上升到2021年前三季度的24.5%,呈现出显着的强劲、活泼增加特征。”国家开展和变革委员会副主任丛亮最近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长三角区域对国民经济影响的驱动力不断增强,是该区域快速开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国加速推进区域和谐开展,体系机制愈加完善,严重区域战略和区域和谐开展战略相继实施,而我国领土上强壮而活泼的增加极也逐渐清晰起来。

    区域和谐开展,促进经济高质量开展

    新形势下,区域和谐开展战略依据客观经济规律,形成了优势互补、高质量开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有用利用了各区域比较优势,形成了疆土空间布局愈加优化、主体功能显着的区域经济格式。

    2018年中心经济工作会议布置,推进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成为引领高质量开展的重要动力源。2020年1月3日,中心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出严重决议计划布置,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造,打造高质量开展的重要增加极。2021年10月,《成渝双城经济圈建造大纲》正式发布,提出到2035年,成渝双城经济圈支撑和带动国家高质量开展的才能显着增强,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积极参与者、增加极和强壮的动力源。

    2021年2月,中共中心、国务院发布了《全国归纳立体交通网规划大纲》,清晰了我国未来15至30年交通网的建造目标和总体布局。其间,京津冀、长三角、以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双城经济圈为开展极,构建国家归纳立体交通网络主体结构,打造世界归纳交通枢纽集群。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研讨所所长林毅夫此前曾表明,成渝区域已成为继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区域之后的“第四极”。

    除了增加极之外,西部大开发、东北复兴、中部崛起、东部大开发等区域开展总体战略的实施,也在推进区域完成高质量开展。

    在此背景下,区域结构动能不断释放。依据国家发改委数据,“十三五”期间19个在建城市群的GDP和人口比重分别由2010年的87.5%和79.3%提高到2019年的88.3%和80.4%。据开始估量,到2030年,我国80%的新增2亿城市人口分布在城市群,人口的京津冀、长江三角洲、大湾区域,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双城经济圈规划将到达6亿人,预计对我国GDP增加的贡献率将到达75%,对城市人口增加的贡献率将到达50%。

    技能立异是区域开展新动能的要害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青表明,上海现已建成和在建的严重科技基础设施有14个,三省联动探索“曝光排名”方式开展联合科技研讨,取得多项突破性效果。长三角区域树立的技能交易网络越来越丰厚和完善。三省一市技能交易合同14000份,交易额超过540亿元。深化产业链协同。中芯世界、华宏等龙头企业在南京、无锡、绍兴、宁波、嘉兴等地完成了跨区域布局。

    吴清说,下一步将是完全依赖于张江归纳国家科学中心的溢出效应更坚定地采取双赢互利科技立异之路,和更好的促进长江三角洲建造科技立异社区。持续推进严重科技基础设施建造,加速构建敞开同享的区域立异网络,提高长三角科技资源同享服务渠道能量水平。

    成渝区域优势产业持续发挥作用。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累计注册各类数字经济企业近6000家;四川还宣布创立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我国“存储谷”。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区域高质量开展棋局正在进一步展开,周边城市提高立异源头的带动效应将愈加显着。见道网

    标签:

    长三角 区域和谐开展规划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深化长三角等区域协调发展规划,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相关信息

  • 中伟股份同时开拓镍矿与电池回收
  • 11月11日,中伟股份连续发布两份公告,一是加大公司与RIGQUEZA在印尼合建红土镍矿锻炼年产高冰镍含镍金属3万吨一期项目的出资,二是与韩国电池收回公司SungEelHiTech达到协作。据了解中伟股...[详情]
  • 济莱高铁全线四电系统工程正式开工!
  • 11月11日上午,全国首条市内高铁济莱高铁四电工程第一杆组立暨誓师发动活动在济南市雪野站隆重举行。作为全国第一条市内高铁,济莱高铁是连通济南市和莱芜区的一项严重的民生工程,也是山东...[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