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石家庄建设千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一线观察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620
|
|
|
     立异发力龙头聚力政府给力——石家庄建造千亿级配备制作工业集群一线观察

    11月22日,冀中配备石煤机公司的员工在调试智能四臂掘锚机。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11月22日,在石家庄安瑞科气体机械有限公司拼装车间,员工在进行吊装作业。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环绕打造千亿级工业集群,石家庄提出要点打造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轿车三大高端工业集群,推动工程和专用设备、智能配备两大优势工业晋级,培养促进节能环保、医疗配备等新兴工业展开,加速构建“3+2+N”梯队式工业展开集群的展开规划

    11月11日,跟着4辆氢气管制式集装箱车下线出厂,石家庄安瑞科气体机械有限公司专门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出产的36台氢气管制式集装箱车交付完毕。这款产品的管制式集装箱,由7支大容积无缝钢瓶组成,可充装氢气4600立方米,是目前国内运送氢气数量最大的管制式集装箱。

    11月18日,元氏县河北跃迪新能源科技集团出产的新能源渣土车在石家庄组建了首支新能源渣土车队,并正式投入使用。峰值功率490马力、最大扭矩2000牛·米,这款车的动力性目标远超传统燃油渣土车。

    技术抢先的新产品相继下线投用,标志着石家庄配备制作工业正从传统发力高端、从制作迈向“智造”、从各自为战变成集聚展开,更展示着石家庄加速打造千亿级配备制作工业集群的信心和决计。

    本年以来,环绕建造国家先进配备制作业基地和国家战略性新兴工业基地,石家庄市高起点、高标准制定了配备制作业五年展开规划,聚集工业链提高价值链、部署立异链、完善资金链,各类要素资源不断向制作业范畴加速涌流,“3+2+N”梯队式工业展开集群正在加速形成。

    立异赋能,加速迈向价值链高端

    近日,在位于石家庄配备制作工业园的石家庄康普斯压缩机有限公司里,两名技术员正忙着对一台通体幽蓝、充溢科技感的高效节能螺杆式空气压缩机进行出厂检测。

    “这是我省首台功率到达550千瓦的空气压缩机,不只功率强,节能也是一把‘好手’,荣登国家工信部发布的‘能效之星’产品目录。”康普斯公司技术部总监张波骄傲地说,公司短短几年时间完成了从出产单一的活塞机到出产高品质移动式螺杆机的蝶变,先后研制了10大系列600余种机型,产品遍布全国各行各业。“这份成绩背面是科技立异带来的强壮助力。”

    配备制作业是石家庄要点培养的主导工业之一。近年来,石家庄市高度重视配备制作业的科技立异,活跃培养立异性企业,推动要点范畴关键核心技术打破,先后创建了86个市级以上立异渠道,17家企业车间被认定为省级数字化车间,16家企业的25个产品进入《河北省要点范畴首台(套)严重技术配备产品布告目录(2020年版)》。

    科技赋能,立异求变。

    ——石家庄安瑞科气体机械有限公司的轻量化、运载效率高的30MPa船用氢燃料大容积缠绕储运气瓶于本年10月完结全球首发,并成功入级法国BV和英国劳氏双船级社认证组织。

    ——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11米级新能源纯电动城市客车,采用最新研制的十二合一一体化控制总成,搭载自主研制的“云智通”车辆运营办理体系,完成了多车监控和自动行车安全保护。

    ——冀中配备石煤机公司推动机械配备迈向智能化,开发的智能掘进体系可使掘锚机对巷道进行自动截割,固定多点位自动起吊及装运体系完成了随车起重机在指定地点自动起吊并装运物品。

    ……

    跟着一批批产品以“硬核科技”迈入国际市场、一项项技术的限制瓶颈被打破、一个个企业坚决走上转型晋级之路,石家庄配备制作业正在加速迈向价值链高端。

    龙头带动,工业集群加速展开

    在冀中配备石煤机公司的装配车间,电气自动化工程师吉晓东和刘欣贺,一人坐在集控中心宣布长途控制指令,一人紧盯着那台智能四臂掘锚机进行功能测验。

    “这台配备的智能掘进、长途可视化监控、作业环境智能检测等多项先进技术,是咱们和中国矿业大学联合研制结下的‘果实’,也是招引用户订货的最大卖点。”吉晓东说。

    冀中配备石煤机公司是石家庄工程机械工业链上的龙头企业,仅在石家庄就有40多家企业环绕该企业展开配套出产。为完成工业链的良性互动和打破展开,冀中配备石煤机公司不只仅把研制局限于内部,还自动与高校、研究组织以及工业链上下游伙伴一再合作。

    近年来,冀中配备石煤机公司与中国矿业大学联合开发了根据物联网大数据的数字化才智环卫渠道和无人驾驶体系。才智环卫渠道能完成工信部对新能源环卫车辆的监测、布告测验,又可以对已售车辆进行长途监控及售后服务辅导;无人驾驶体系则根据井下WiFi、4G5G通讯网络、UWB定位基站,使大功率单轨吊完成智能感知避障自动行驶。“咱们最近腾空了一处装配车间,正准备与石家庄轨道交通公司合作环绕盾构机展开出产修理等服务。”冀中配备石煤机公司总工程师刘福新介绍。

    这样的工业链联动,源于石家庄市加速构建“3+2+N”梯队式工业展开集群带来的集聚效应。

    环绕打造千亿级工业集群,石家庄市提出了要点打造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轿车三大高端工业集群,推动工程和专用设备、智能配备两大优势工业晋级,培养促进节能环保、医疗配备等新兴工业展开,加速构建“3+2+N”梯队式工业展开集群的展开规划。包括冀中配备石煤机公司、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内,一大批配备制作职业领军企业,加速本身立异展开的一起,也带动着工业链相关企业加速在石家庄集聚。

    现在,环绕骨干企业、要点优势产品和特色工业,石家庄已初步建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工业集群和工业基地,栾城区、高新区、井陉矿区、元氏县等县(区)工业园区集群式展开脚步益发铿锵有力。

    纾困解难,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石家庄的配备制作业在规模和质效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距离构建千亿级工业集群依然存在工业层次整体不高、缺少归纳实力强的引领型大项目支撑及土地、人才等要素资源不足等诸多杰出问题。

    如何协助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石家庄市通过认真审视、深入研究,在尊重市场规律、职业展开规律的根底上,明确提出加速配备制作工业根底才能建造,加速提高工业链现代化水平,协助企业提高质效。

    找准了发力点,说干就干。“栾城区委、区政府把配备制作业作为全区经济展开的主导工业,充分发挥‘店小二’精力,着力从限制企业展开的前史遗留问题入手,协助企业处理土地、资金等限制瓶颈。”石家庄配备制作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曹石岩介绍,他们一方面针对企业用地等前史遗留问题,建立由园区管委会、财政、批阅、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分组成的作业专班,自动上门服务,纾困解难助力企业高质量展开;另一方面聚集提高园区硬件水平,环绕通航工业园、奇瑞轿车园、欧洲工业园、环保科技园等要点区域,总出资4.5亿元施行了道路、排水管网改造提高等10个续建项目;大力展开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撤除行动和南车路环境提高整治行动,全面推动企业废物会集处理。

    一起,充分发挥央企聚集地的资源优势,活跃对接中车、中集等央企总部,不断争夺更多优质项目和出资落户园区。

    为进一步加强对配备制作业企业的支撑力度,石家庄还建立了由市领导牵头,市直相关部分具体推动的作业和谐机制,统筹和谐工业展开中的政策支撑、金融服务、人才保证等严重问题,协助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

    聚力处理问题、全面优化环境、用心用情服务,必将激活高质量展开的“一池春水”。到2025年,石家庄配备制作业力求完成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打造三百亿级工业集群1个以上,百亿级工业集群3个以上,累计培养50家以上具有国内竞争力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逐渐构建起全工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制作体系。(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标签:

    配备制作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石家庄建设千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一线观察

相关信息

  • 太原地铁1号线最长盾构区间顺利始发
  • 11月30日,太原轨道交通1号线龙城大街东站-武宿机场站区间盾构机始发现场,伴随着刀盘的转动声,开挖直径6.4米的汾晋一号盾构机缓缓启动,标志着太原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又取得阶段性进展。此...[详情]
  • 深圳地铁12号线首调段实现短轨通
  • 11月30日,深圳地铁12号线迎来重大工程突破,正线全长约11公里的动车首调段实现短轨通,为全线区间施工全面铺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全自动运行系统启动调试创造了基本条件。首调段轨通的意...[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