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宁夏明确不准新建、扩建钢铁及未纳入规划的燃煤火力发电等项目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733
|
|
|
     碳达峰、碳中和方针的制定为工业节能转型按下了加速键。十四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归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把能耗双控作为首要任务,坚决遏止“两高”项目盲目开展。2021年11月2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出台《能耗双控工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试行)》(以下简称《目录》),对全区规模内拟建及存量固定资产出资项目分类施行37条办理办法。

    《目录》提出的办理办法分为制止类15条、约束类9条、筛选类13条,触及两大门类(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出产、供给业),7个职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锻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锻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出产和供给业、金属制品业)。并对现有存量固定资产出资项目列出全部退出的时间节点。

    《目录》清晰,禁绝新建、扩建炼油、焦化、氮肥、钢铁、煤制乙二醇、煤制甲醇、纯碱、离子膜烧碱(废盐综合使用在外)项目;禁绝新建、扩建未归入国家规划的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项目;禁绝新建、扩建企业自备燃煤机组和未归入规划的燃煤火力发电、燃煤热电联产项目。在规模、工业环节、工艺及产品和产能置换、能耗替代、能效水平等方面,清晰了约束规模。并对炼油、焦化、电石、碳化硅、烧碱、乙烯和丙烯、水泥、钢铁、铁合金、电力和热力出产等职业提出了筛选落后产能规范和具体时限要求。

    据悉,2020年,宁夏回族自治区钢铁职业大力施行装备提高改造,加快工业升级,产值呈前低后高走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现,全年粗钢产值466.6万吨,同比增长51.2%;钢材产值482.0万吨,同比增长57.4%,增速别离高于全国增速43.5和44.6个百分点。2021年1月—9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已完结粗钢产值468.67万吨,占去年产值的97%。2021年,粗钢产值肯定会超越2020年。

    在粗钢产值不断增加的一起,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工业开展也呈现出了许多问题,工业结构侧重、能源使用效率偏低,单位GDP能耗(2.02吨规范煤/万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1倍,六大高耗能职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64%,占全社会能耗比重85%——倚能倚重的工业结构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方针,完结“十四五”能耗双控方针任务带来严峻应战。

    日前,宁夏发布《宁夏回族自治区能耗双控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行动方案》清晰提出了2021年至2023年份年度能耗双控方针及节能挖潜方针。单位GDP能耗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别离累计下降9.6%、11.3%,累计节能挖潜900万吨规范煤。

    《行动方案》拟将能耗双操控方针职责点评查核、“双碳”、“双控”、“盲目开展”等两个高水平项目归入自治区绩效方针办理查核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年度查看方案,实现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属地职责,职业主管部门的监督职责,企业的主体职责。一起还在2021年11月1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生态环境厅关于2021-2022年冬春季部分工业职业开展错峰出产的告诉,建材职业。关于钢铁、铁合金、电石、铸造、焦化等企业由各市结合实际施行限产或停产。见道网

    标签:

    钢铁 燃煤火力发电 项目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念,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宁夏明确不准新建、扩建钢铁及未纳入规划的燃煤火力发电等项目

相关信息

  • 昆明今年将重点建设5个以上绿美河湖
  •   28条(个)河流(河段)湖库认定为2022年度绿美河湖  昆明本年将要点建造5个以上绿美河湖  记者日前从昆明市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自全市发动施行绿美河湖三年举动以来,经...[详情]
  • 云南拟出台措施规范政府采购收费行为
  •   云南拟出台办法规范政府收购收费行为​  收购文件或将不再付费  企业参与政府收购的成本将越来越低。近来,云南省财政厅草拟《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收购相关收费行为的通知(征求定见稿...[详情]
  • 白鹤滩电站累计发电超过600亿千瓦时
  •   白鹤滩电站累计发电超越600亿千瓦时  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4968万吨​  记者从三峡集团了解到,截至1月底,国际第二大水电站、国家实施西电东送战略的严重工程白鹤滩水电站累计出产清...[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