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拟建项目 » 招商引资 » 正文

入世20年,中国拉美经贸总额超4000亿美元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897
|
|
|
     进入2022年,全球经贸在中低速增长轨道上持续探索前行。新冠肺炎疫情走势直接影响全球经济走势,供应链受损之痛伤及全球,多国通胀压力持续加大,方针拟定和实施挑战政府才智。在此背景下,智库纷繁为国际经贸指点迷津。

    产品交易跳过四大台阶

    自2001年我国参加世界交易组织以来,我国与拉美的产品交易总额连续跨过了1000亿美元、2000亿美元、3000亿美元和4000亿美元4个台阶。2001年中拉产品交易总额约为149亿美元,2007年到达1026亿美元,2011年到达2414亿美元,2018年到达3072亿美元,2021年1-11月到达4113亿美元。

    机械、电子等本钱和技术密集型制成品成为我国对拉出口的首要产品。2001-2020年我国对拉产品出口额由82亿美元增至1507亿美元,年均增长率约为16%;其间本钱和技术密集型制成品出口由36亿美元增至926亿美元,占产品出口额的比重由43%进步至61%。大宗产品是我国从拉美进口的首要产品。2001-2020年我国自拉美产品进口额由67亿美元增至1694亿美元,年均增长率约为18%。2003-2020年我国从部分拉美国家进口大豆、原油、铁矿石、铜精矿等4种大宗产品的金额由54亿美元增至983亿美元。2020年这4种大宗产品占我国自拉美产品进口额的58%。

    根据拉方计算,2014年我国超过欧盟(包含英国在内的28个成员国)成为拉美第二大产品交易同伴。以资源优势、工业优势为首要根底的中拉供应链、工业链规划不断扩大,协作程度不断加深。南美区域的农业、矿藏、动力资源较为丰富,2020年我国从南美区域进口大豆7339万吨,约占我国大豆进口总量的73%;进口铜精矿1293万吨,约占进口总量的53%;进口铁矿石26310万吨,约占进口总量的22%;进口原油6056万吨,约占进口总量的11%等等。同拉美国家比较,我国的加工制造业具有明显优势,一方面,我国向拉美出口质优价廉的消费品和本钱品;另一方面,我国与部分拉美国家的工业协作不断加深,如首要面向我国商场的我国-智利铜锻炼生产链,首要面向本土商场的我国-巴西加工制造业工业链,首要面向北美商场的我国-墨西哥加工制造业工业链等等。

    全体协作跨过式推动

    产品交易的快速增长带动了中拉在出资、并购、金融、工程承包等范畴的协作。在2005年以来的大部分年份,拉美区域是我国企业对外直接出资的第二大目的地,2005-2020年我国对拉直接出资年均流量约为110亿美元。2003-2020年我国对拉直接出资存量由46亿美元增至6298亿美元,增长了135倍。2020年97%的我国对拉直接出资存量会集在英属开曼群岛和维尔京群岛,但其他3%的存量(约171亿美元)分布在26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根据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简称“拉美经委会”)的不完全计算,2005-2020年我国企业在拉美区域完成了31项较大规划的并购,并购金额累计达745亿美元。在此期间,我国国家开发银行、我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向拉美区域发放了99笔借款,借款额累计达1370亿美元,首要会集在委内瑞拉、巴西、厄瓜多尔、阿根廷等国家。2001-2003年我国企业在拉工程承包业务的年均营业额仅为4亿美元左右,2017-2019年增至122亿美元左右,涉及28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中拉树立全面协作同伴关系。2001年4月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提出,我国愿同拉美各国一起努力,推动中拉在新世纪树立和展开“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全面协作关系”。2008年11月我国政府发布了第一份《我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方针文件》,确立了树立和展开全面协作同伴关系的方针方针。2014年7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利亚到会“我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宣布中拉树立平等互利、一起展开的全面协作同伴关系,正式成立我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一起体论坛(简称中拉论坛)。中拉论坛成为进一步深化中拉全面协作同伴关系的新平台、新起点、新机遇。

    中拉树立务实协作新结构和产能协作新形式。务实协作新结构概括为“1+3+6”,其间,“1”是指中拉论坛部长级会议讨论并通过的多年度中拉协作规划,如《我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协作规划(2015-2019)》《我国与拉共体成员国优先范畴协作一起行动计划(2019-2021)》《我国-拉共体成员国要点范畴协作一起行动计划(2022-2024)》等。“3”是指中拉经贸协作的“三大引擎”,即交易、出资和金融协作。“6”是指“六大要点范畴”,即动力资源、根底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产能协作的“3×3”形式是指3大优先范畴(物流、电力、信息)、3层次交流与互动(企业与企业、社会与社会、政府与政府)、3条首要融资渠道(基金、信贷、保险)。

    经贸协作步入新时代

    面临新冠疫情的暴虐和冲击,2020年中拉产品交易额仍完成了0.8%的正增长,拉美经委会指出我国是拉美区域仅有完成产品交易正增长的首要经贸协作同伴。2021年1-11月中拉产品交易额同比增长了42%(美元值)。巴西是我国在拉美区域的第一大交易同伴,2021年1-11月中巴双方产品交易额到达1522亿美元,其间我国自巴西进口产品额到达1040亿美元。2021年12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宣布视频致辞,指出要一起谋划中套近乎蓝图,增添中拉协作动力。

    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套近乎新蓝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中拉全面协作同伴关系和中拉全体协作全面展开的主线,是推动构建中拉命运一起体的重要举措。巴拿马是第一个与我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双方协作文件的拉美国家(2017年11月)。到2021年11月底,已有19个拉美国家与我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双方协作文件。到2021年11月底,5个拉美国家(巴西、阿根廷、智利、厄瓜多尔、乌拉圭)参加亚洲根底设施出资银行,其间巴西为创始成员国。玻利维亚、秘鲁、委内瑞拉三国是该银行的准成员国。

    在根底设施“硬联通”范畴,我国将活跃推动中拉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2021年11月我国正式提出请求参加《数字经济同伴关系协议》(DEPA),与DEPA缔约方新加坡、新西兰和智利展开了各层级交流交流。规矩规范“软联通”范畴,一方面,活跃进步中拉方针交流和规矩规范对接水平;另一方面,活跃扩大中拉自在交易网络。我国已与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三国签订自在交易协议,与哥伦比亚、巴拿马等国家展开自在交易可行性研究。2021年9月我国正式提出参加《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同伴关系协议》(CPTPP)的请求,该协议的11个成员国中有智利、秘鲁、墨西哥3个拉美国家。

    金融协作是帮助拉美区域疫后复苏和推动中拉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措施,除已有的中拉根底设施专项借款(总额度200亿美元)、中拉协作基金(50亿美元)、我国对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优惠性质借款(总额度100亿美元)外,2021年12月3日我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主持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级视频会议时宣布的宗旨讲话中指出,中方欢迎拉方持续请求运用中拉抗疫专项借款,中方将新设中拉展开协作专项借款和中拉数字经济协作专项借款。见道网

    标签:

    我国拉美经贸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念,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入世20年,中国拉美经贸总额超4000亿美元

相关信息

  • 清远清新:29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
  • 日前,清远市新鲜区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会集签约开工暨广东(新鲜)万洋众创城奠基仪式举行,14个重大项目会集签约,15个重大项目会集开工,总投资金额超200亿元,吹响了新鲜区工业强区冲锋...[详情]
  • 广西玉林白平热电一期项目EPC工程开工
  • 1月10日,中国能建浙江火电与中国联合工程公司联合体EPC总承包项目广西玉林白平产业园热电联产一期EPC项目开工。该项目位于广西玉林市博白县白平产业园,总投资11.8亿,计划2022年11月底首台...[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