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行业观察 | 2022年工程机械趋向平稳,政策推动+海外开拓利好!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980
|
|
|
 职业走势

我国工程机械职业是代表我国制作优势的职业之一,具有必定周期性,同宏观经济、基建、房地产走势相关度较强,本轮景气周期始于2016年,较前轮的急进扩张,职业开展更为稳健。

职业开展回顾

来历:我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瑞穗银行(我国)有限公司咨询部收拾

首要产品近年表现呈现必定分化:其中职业风向标-挖掘机销量/需求量大幅提高,是带动职业增加的关键力气,2021年销量在出口带动下创下新高;轮式起重机和混凝土搅拌车销量/需求量多年也呈相似的增加态势,但前者2021年销量有所回落;叉车销量/需求量走势反映该类产品较弱的周期性特征,别的两目标缺口扩大也反映出其对海外商场的依赖加深;装载机和压路机销量/需求量虽然相对低点均有所复苏,但增幅相对陡峭。

2021年2季度以来,随着低基数效应削弱、要点下流出资放缓、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职业增加势头有所削弱,挖掘机4月以来月度产量同比继续下滑,本轮景气周期或迎来拐点。

我国工程机械首要产品销量和需求量

来历:《我国工程机械工业年鉴2020》、《工程机械职业“十四五”开展规划》、我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海关总署,瑞穗银行(我国)有限公司咨询部收拾

方针环境

近期方针方向首要体现在:引导职业由大变强、突破短板,向创新、绿色、智能方向开展。

近期职业首要方针

来历:公开信息,瑞穗银行(我国)有限公司咨询部收拾

竞赛格式

内资品牌于国内商场已占有显着优势,四大巨子-三一、徐工、中联、柳工已占有多个首要细分商场龙头地位;叉车商场中安徽合力和杭叉也占有一半以上的商场份额。即使在外资长时间优势领域-挖掘机商场,内资品牌份额由2010年的不足30%迅速扩大至2020年的70%。

内资挖掘机品牌快速兴起首要因素包含:较高的产品性价比、明显提高的技能及品牌影响力、对客户需求变化的快速反应、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以及方针扶持等。

我国首要工程机械产品商场龙头

来历:我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瑞穗银行(我国)有限公司咨询部收拾

我国挖掘机商场各系品牌竞赛格式

来历:我国工程机械商贸网,瑞穗银行(我国)有限公司咨询部收拾

职业展望

职业开展驱动力包含经济增加、城镇化&新农村建设、人工代替、海外商场、存量更新等。虽然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但仍然是全球增加最快的首要经济体之一,为职业长时间开展供给了良好的宏观环境。人口方面,反映在城镇化率的继续提高以及人口老龄化、适龄劳动人口下降带来的设备需求;“人工代替”已反映在挖掘机销量结构的变化上-十年间小挖销量占比提高至六成。

我国及部分首要经济体GDP增加

来历:世界银行,瑞穗银行(我国)有限公司咨询部收拾

我国国内小挖(<20T)销量占比

来历:我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瑞穗银行(我国)有限公司咨询部收拾

首要产品国内商场前景

来历:《我国工程机械工业年鉴2020》、《工程机械职业“十四五”开展规划》、海关总署,瑞穗银行(我国)有限公司咨询部收拾

要点下流方面,近期基建出资增速回落,但随着专项债发行提速和重大项目加速推动,对基建后续出资构成利好。长时间来看,5G基站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特高压等新基建项目热度有望继续提高,为职业带来新动能,也将对产品供给结构产生影响。地产方面,“房住不炒”基调未变,一系列重磅方针正推动职业深刻革新;近期累计新开工面积回落或对后续出资产生晦气影响。

我国基建累积出资增速

来历:国家统计局,瑞穗银行(我国)有限公司咨询部收拾

我国房地产累计出资和新开工面积增速

来历:国家统计局,瑞穗银行(我国)有限公司咨询部收拾

海外商场方面,海外疫情得以控制后工程机械商场需求转暖,带动出口额大幅提高。长时间来看,在“一带一路”等战略推动下,出口商场潜力巨大。另一方面,虽然代表内资品牌全球出售排名明显提高,但首要仍由国内商场贡献;以三一为代表的内资巨子经过海外出资、并购、完善代理商网络等方式,逐步完善国际化布局,海外收入规划长时间提高空间宽广,或将打破海外商场原有竞赛格式。

我国工程机械职业进出口额

来历:《我国工程机械工业年鉴2017》、《工程机械职业“十四五”开展规划》、海关总署,瑞穗银行(我国)有限公司咨询部收拾

我国要点工程机械企业海外收入占比

来历:Wind,瑞穗银行(我国)有限公司咨询部收拾

(本文转载自21sun工程机械商贸网)

标签:

工程机械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历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行业观察 | 2022年工程机械趋向平稳,政策推动+海外开拓利好!

相关信息

  • 扩产狂潮下 光伏设备企业订单飙升!
  • 跟着光伏产业链大幅扩长,对光伏设备需求也水涨船高。据光伏设备企业年报披露,企业在手订单量均完成增加,其间同比最高达92.68%,几近翻倍。据企业半年报显现,晶盛机电2022年上半年度公司...[详情]
  • 1-8月央国企启动31批次光伏组件集采招标
  • 2022年1-8月,各大央国企相继发动近31批次集采投标,囊括五大六小发电集团以及部分有实力的地方国企。规划上,不少央国企也不断刷新纪录,以华电集团为例,2022年度光伏组件集采规划高达15GW...[详情]
  • 光伏二级市场有变
  • 站在整个碳中和的视点,任何看空光伏、储能的观点都是愚蠢的。站在事物开展的规则视点,咱们有必要信任万事万物都是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认为光伏、储能是直线式开展也是不明智的。光伏...[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