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十四五”能源发展面临八大挑战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194
|
|
|
 当时,碳达峰碳中和方针对动力转型开展提出了新要求,动力安全在经济社会开展大局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十四五”动力开展面对许多新应战。《“十四五”现代动力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安身新开展阶段,掌握新开展形势,对往后一段时期动力开展作了详细布置。结合对《规划》的学习体会,笔者认为“十四五”动力开展形势和使命可概括为“八大应战与对策”。

一、碳中和对动力立异开展带来的应战与对策

现在,130多个国家和区域提出了温室气体净零排放或完结碳中和的方针,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88%左右,但详细怎么完结,还没有可行的体系性处理方案。我国在核电、风电、光伏发电、水电等清洁动力技能方面已获得必定抢先优势,近年来有力推进了动力绿色低碳转型,但远不足以支撑未来碳中和方针。要完结碳中和,有必要要在绿色低碳范畴获得颠覆性严重突破,这些颠覆性技能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能依靠自主立异。这些技能攻关也不能留下明日去处理,恰恰相反,一步之差就或许造成永远的落后,科技立异的需求从未像今天如此迫切,这对“十四五”动力立异开展提出了巨大应战。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要推进绿色低碳技能完结严重突破,抓紧布置低碳前沿技能研究,加速推广应用减污降碳技能。”《规划》落实党中央有关要求,坚持把立异作为引领开展的榜首动力,瞄准“双碳”方针,布置了一系列科技立异使命。一是强化储能、氢能、碳捕集运用与封存、天然气水合物等前沿科技攻关,力求在新一轮动力革新中获得竞赛优势。二是持续加大风电、太阳能发电、先进核能等研发力度,巩固我国在非化石动力开发运用方面的优势长板。三是进一步进步煤炭、油气的绿色开采和清洁高效运用技能水平。四是完善动力科技和工业立异体系,施行科技立异示范工程等。

二、化石动力消费添加给碳达峰带来的应战与对策

动力范畴碳排放量与化石动力消费量直接相关。现在我国化石动力消费量仍呈现持续添加态势。“十三五”期间,化石动力消费量添加了约3.7亿吨标准煤,其中煤炭、石油、天然气消费量分别添加了0.4亿吨、1.0亿吨、1350亿立方米左右。2021年,煤炭、天然气、原油消费量分别同比添加了4.6%、12.5%、4.1%,化石动力消费添加趋势仍在延续。根据需求预测,“十四五”全国油气消费还将保持较快添加,遏制煤炭消费添加势头也存在很大困难。“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怎么在保证动力安全的前提下有用控制化石动力消费,为2030年前完结碳达峰打好基础,是“十四五”面对的严重应战之一。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开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作业的定见》清晰提出,严厉控制化石动力消费,施行可再生动力代替举动,确保安全降碳。《规划》贯彻中央文件要求,一方面大力开展风电、太阳能、水电、核电、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等各类非化石动力,加速代替化石动力,另一方面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开展,严厉合理控制煤炭消费添加,优化天然气运用方向,推进炼化工业转型晋级。通过化石动力与非化石动力“此消彼长”完结结构调整,完结碳排放控制方针。

三、油气对外依存度攀升对动力安全的应战与对策

我国油气资源比较匮乏,石油、天然气储量仅占全球的1.5%、4.5%,而消费量占全球比例高达16.7%、8.6%。现在我国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已达到70%、40%以上,“十四五”时期随着油气消费量添加,对外依存将持续攀升。在原油进口通道方面,原油进口量的70%左右需经过马六甲海峡,运输链安全风险较大。与原油相比,天然气尽管对外依存度相对较低,但对上游供应安稳性的要求更高,一旦呈现供应紧张,对冬天取暖等民生需求影响更大。因而,当时及往后一段时期,油气都将是我国动力安全的首要短板。

按照“十四五”规划大纲“安身国内、补齐短板、多元保证、强化储藏”的要求,《规划》要点从以下几方面进步油气安全保证才能。一是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推进油气增储上产。二是完善储藏体系,进步天然气储藏和调理才能,加强安全战略技能储藏。三是推进石油消费代替,加速开展新动力轿车、生物燃料、港口岸电等。四是增强进口多元化和安全保证才能,涣散安全风险。

四、需求季节性波动对动力供应保证的应战与对策

“十三五”时期,我国动力供需总体宽松,但电力、煤炭、天然气均呈现了区域性时段性供应紧张的情况,首要原因是迎峰度夏期间制冷和度冬期间采暖需求猛增,供应才能难以满意尖峰负荷需求。近期全球极点气候频发,2020年12月寒潮气候袭击我国中东部区域,湖南、江西等地电力负荷突破纪录,采取了有序用电办法。2021年2月、7月美国得州、加州等区域先后遭遇酷寒和极点高温气候,部分动力设备中断,电力、天然气供应呈现危机。怎么保证季节性尖峰负荷和极点气候下的动力供应安全,是全球一起面对的难题。

《规划》兼顾体系安全性和经济性,在合理安排产能建造规划的基础上,一是全面加强动力储藏才能建造,除油气储藏外,还要建立健全煤炭储藏体系,多元化开展安全高效储能;二是挖掘需求侧调理潜力,添加用能需求弹性,要点进步电力需求侧呼应才能;三是强化底线思维,针对或许呈现的极点情况,拟定应急预案,进步应急安全管控和事端恢复才能。

五、新动力快速开展对电力体系带来的应战与对策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方针的提出,新动力开展将进一步提速。《规划》提出加速开展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研究预测到2060年碳中和情形下,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等新动力发电量占比将超过一半,成为电量供应的主体。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具有随机性和波动性的特点,出力底子不可控,转动惯量低,电力电子设备应用广泛,电力供需实时平衡和安全安稳运转的难度大幅添加,对电力体系规划、规划、运转提出了巨大应战。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构建新式电力体系,是保证新动力快速高质量开展的必定途径,也是一项长期性体系性工程。《规划》对新式电力体系建造方针提出了阶段性安排,到2035年要获得实质性成效,“十四五”时期要促进新动力占比逐步进步,并从源、网、荷、储四个方面提出了建造新式电力体系的详细举措。在电源侧,推进煤电灵敏性改造和调峰气电、抽水蓄能电站、储热型光热发电等调峰电源建造,进步电源灵敏调理才能。在电网侧,活跃开展智能配电网、主动配电网、智能微电网、柔性直流电网等,立异电网结构形状和运转形式。在负荷侧,大力进步电力负荷弹性,促进供需双向互动。在储能侧,活跃开展多种技能路线多种应用场景的新式储能,为新动力开展供应支撑。

六、体系日益巨大杂乱给优化运转带来的应战与对策

我国动力体系规划巨大并且还在不断扩张,动力出产和消费总量、发电装机容量和用电量均居国际榜首位,已建成国际上规划最大的全国互联电网。同时,随着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储能、氢能、电动轿车等开展壮大,动力体系运转特性更加杂乱,储能和电动轿车的能量双向活动特征明显,分布式动力使供应侧和消费侧的界限逐步模糊,体系安全高效优化运转的难度和应战日益添加,传统办理运转形式已不能满意动力体系转型晋级的需求。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能加速立异,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开展各范畴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经济是改造进步传统工业的支点,要促进数字技能与实体经济深度交融,赋能传统工业转型晋级。《规划》把加速动力工业数字化智能化晋级作为推进体系优化的重要手法,一是推进动力基础设备数字化,进步动力体系灵敏感知和高效出产运转才能,完结智能调控办理;二是建造智慧动力渠道和数据中心,发挥动力大数据在行业办理和社会治理中的服务支撑效果;三是施行一批智慧动力示范工程,探究可复制可推广的开展形式。

七、公民美好生活需求对同享开展带来的应战与对策

增进民生福祉是开展的底子目的,动力开展也不例外,动力安全供应为是为了保证公民出产生活需求,绿色低碳转型是为了改善公民生活环境。近年来,我国动力民生服务水平不断进步,全年处理了无电人口用电问题,施行农网改造晋级和光伏扶贫工程,动力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推进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同时,公民美好生活对动力开展的要求也在不断进步,比如对电动轿车充电设备快捷性的要求、北方乡村区域对冬天经济清洁取暖的要求、淮河以南部分区域温暖过冬的要求等,公民群众在动力开展中的获得感有待增强,动力开展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还不行。

《规划》坚持民生优先、同享开展的准则。一是着力进步动力普遍服务水平,增强村庄清洁动力供应才能,推进城乡供能基础设备均衡开展,优化充电基础设备布局,满意电动轿车开展需求。二是进步公民生活用能清洁化水平,进步供电可靠性,强化居民用气保证力度,持续推进北方区域冬天清洁取暖,推进乡村用能清洁化代替。三是进步动力开展同享水平,活跃推进房顶光伏、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分布式光伏和涣散式风电建造,量体裁衣开发运用生物质能和地热能,推进构成新动力富民工业。

八、动力绿色低碳转型对体系机制带来的应战与对策

近年来,我国以电力、油气范畴为要点,持续推进动力体系机制变革,获得了必定成效,但仍不能充沛适应动力转型革新的需求。在电力范畴,新动力与传统电源协同互利开展的机制还不健全,用户消纳新动力的活跃性还没得到有用激起,新式储能的商场主体位置和价格机制还不清晰,归纳动力服务、增量配电事务、多能互补等新形式新业态因为配套办理机制不完善,开展不尽善尽美。为完结“双碳”方针,往后动力转型脚步将进一步加速,怎么破解体系机制妨碍,为动力绿色低碳开展保驾护航,是“十四五”迫切需求处理的问题。

《规划》坚持深化变革,充沛发挥商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效果,更好发挥政府效果,清晰了完善动力体系机制的方向。在促进动力绿色低碳转型方面:一是完善商场体系,立异有利于非化石动力发电消纳的电力调度和买卖机制,引导支撑储能设备、需求侧资源参加电力商场买卖,通过商场化方法拓宽新动力消纳空间。二是深化价格机制变革,完善风电、光伏发电、抽水蓄能价格构成机制,建立新式储能价格机制。三是支撑新形式新业态开展,破除商场准入、投资运营、参加商场买卖等方面的体系机制壁垒。

结语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开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作业的定见》《2030年前碳达峰举动方案》和《“十四五”现代动力体系规划》对未来动力开展和转型路径作了体系性布置。方针使命已经清晰,但困难前所未有,只要找准问题,直面应战,脚踏实地,下狠功夫,才能推进现代动力体系建造不断获得新成效。电力规划规划总院

标签:

十四五动力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十四五”能源发展面临八大挑战

相关信息

  • 赣州经开区 重大项目建设正酣
  •   2月6日,孚能科技赣州年产30GWh新能源电池项目建造现场,施工车往来络绎,挖掘机挥动巨臂,100多名工人铆足干劲抢工期、赶进度,好一派热火朝天的建造场景。据悉,该项目规划建筑面积约5...[详情]
  • 山东:打出扩大有效投资组合拳
  •   50万吨文明纸项目主厂房制作结束根底施工和预制柱吊装,50万吨日子用纸项目一期2850纸机厂房主体结构封顶正在设备设备2月7日,山东省重点项目日照亚太森博高档日子纸文明纸项目正赶忙制...[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