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21年中国新增储能装机7.4GW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997
|
|
|
 据我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使用分会发布的《2022储能工业使用研究陈述》统计数据显现,2021年全球储能商场装机功率203.5GW,电化学储能装机功率20.4GW,占比10.05%。2021年全球电化学储能项目功率装机增长到达6847.4MW,初次打破6GW。全球电化学储能商场典型国家包括美国、韩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德国等,上述国家电化学储能装机规划分别为6361.7MW、2561.2MW、1587.3MW、1257.7MW、1149.8MW、726.3MW。

2021年全球新增储能装机11304.5MW。其间,抽水蓄能装机功率4226.0MW,占比37.4%;压缩空气装机功率131MW,占比1.1%;蓄冷蓄热储能装机功率100.0MW,占比0.9%;电化学储能装机功率6847.4MW,占比60.6%。

我国储能商场累计装机功率43.44GW,位居全球第一。其间,抽水蓄能装机功率37.57GW,占比86.5%;蓄热蓄冷装机功率561.7MW,占比1.3%;电化学储能装机功率5117.1MW,占比11.8%;其它储能技能(此处指压缩空气和飞轮储能)装机功率占比0.4%。电化学储能装机规划5117.1MW/10498.7MWh。其间,锂离子电池储能技能装机规划4658.9MW/8254.2MWh,功率规划占比91.0%;铅蓄电池储能技能装机规划279.5MW/1632.2MWh,功率规划占比5.5%;液流电池储能技能装机规划146.2MW/547.0MWh,功率规划占比2.9%;其它电化学储能技能(此处指超级电容器、镍氢电池、钠基电池、水系电池)装机规划32.5MW/65.2MWh,功率规划占比0.6%。

2021年,我国新增储能装机7397.9MW。其间,抽水蓄能装机功率5262.0MW,占比71.1%;电化学储能装机功率1844.6MW,占比24.9%。压缩空气装机功率191.1MW,占比2.55%。蓄热装机功率100MW,占比1.35%。电化学储能技能中,锂离子电池储能技能装机规划1830.9MW,功率规划占比高达99.3%;铅蓄电池储能技能装机规划2.2MW;液流电池储能技能装机规划10.0MW;其它电化学储能技能装机规划1.52MW。

2021年,我国新增储能项目个数146个,其间,抽水蓄能项目个数5个,电化学储能项目个数131个,在电化学储能项目中,锂离子电池储能项目120个。

该陈述认为,从全球储能开展使用状况看,国外主要经过完善商场机制和投入财税支撑,左右开弓培养储能商场开展环境。而我国储能支撑政策在2021年体现得更加酣畅淋漓,仅2021年密集出台的国家和当地储能政策高达275项之多。在规范层面,统计获取的储能规范合计230项。其间,国际规范68项,国内规范162项(包括各类技能的技能规范)。

该还着重剖析了新式长时储能技能的开展,这将是当下最需求重视的储能储藏技能研发方向,重力储能、空气电池、铁铬液流电池等都有其独特之处,需求加强技能立异和开发储藏,以备未来的工业化。

在国家对新式电力系统建造提出明确要求后,储能工业需求认真思考,如何在构建以新动力为主体的新式电力系统中发挥自身价值,勇担历史使命,为动力安全保驾护航成为要害支撑。构建新式电力系统不仅是动力绿色低碳开展和实现双碳方针的需求,更是动力体系建造高质量开展的需求,历史进程将不可阻挡。

该陈述从国网和南网的新式电力系统建造方针(2021-2030年)状况进行了剖析猜测,在新式储能方面,估计到2025年,我国新式储能装机规划将打破5000万千瓦。但是,考虑到新式储能安全性问题、储能价格机制滞后性、新式储能原材料紧缺等方面的现实状况,电化学储能电站装机规划大概率会存在一定滞后性。到2025年,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或将40GW,锂离子电池依然占有新式储能使用技能优势;2025年后,考虑到2030年实现碳达峰的宏伟方针,新动力发电年装机量将保持年均100GW增量,电化学储能的年装机增量将保持在12-15GW,估计到2030年,电化学储能装机规划将到达约110GW。

图1我国化学储能商场装机规划猜测

能够预料的是,储能工业开展将方兴未已,但开展的道路并不会平坦。除了政策、规范、技能本身外,国际工业政策机制和全球工业链供应链的安稳也至关重要,加强技能攻关和技能储藏,环绕工业链提升立异链,环绕立异链稳固工业链,以更好地应对各种危险挑战和或许迸发的商场机遇。我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标签:

储能装机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念,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2021年中国新增储能装机7.4GW

相关信息

  • 中国风电产业链助力东盟绿色低碳转型
  • 在加速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布景下,新动力工业展开持续推进。风电在东盟国家具有巨大展开潜力,尤其是低风速风电,招引越来越多的我国企业走出去。​东盟是世界上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详情]
  • 上能电气首个海外百兆瓦级储能项目发货
  • 7月29日,上能电气首个海外百兆瓦级储能项目顺利发货。此次订单成功交给,标志着公司储能业务海外布局更进一步,对上能电气加速开辟全球储能商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顺利发货在全球降碳大...[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