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油气增储上产不可松懈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247
|
|
|
 面临复杂多变的世界局势,油气增储上产工作仍不行懈怠。推进油气增储上产是保证国家动力安全的战略选择,也是实现“双碳”方针的要害。从资源条件来看,未来我国油气增储上产仍具备较大潜力,非常规天然气的产值和经济性有望继续提高。

俄乌抵触影响下,油气供给成为全球动力安全的中心关注。近来,国家动力局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石油天然气坚持良好增产气势,原油产值同比添加4.4%,天然气产值同比添加6.6%,继续坚持自2019年以来油稳气增的态势。尤其在世界天然气价格高企的布景下,国产气继续发挥“压舱石”效果,有力保证了国内商场稳定。

在世界油气勘探投资遍及缺乏的布景下,我国油气增储上产取得继续打破并不容易。2016年开端,受低油价冲击,国内油气勘探开发投资继续下降,原油产值接连3年下滑,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快速攀升,国家动力安全隐患加剧。2019年,国家动力局正式施行油气职业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国内石油企业加大勘探开发资金和科技投入力度,上游勘探成果密布显现,原油产值止跌上升。截至目前,我国原油产值已接连3年上升,天然气产值接连5年增产超百亿立方米,打了一个美丽的“翻身仗”。

不过面临复杂多变的世界局势,油气增储上产工作仍不行懈怠。一方面,推进油气增储上产是保证国家动力安全的战略选择。俄乌抵触已继续两个多月,世界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失掉俄罗斯天然气和石油供给或许将导致欧盟国内生产总值丢失3%。世界油气商场剧烈动荡,再次给国家动力安全敲响了警钟。油气安满是动力安全的中心,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分别高达70%、40%以上,只有不断增强油气自给才能,才能将动力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

另一方面,推进油气增储上产是实现“双碳”方针的要害。“双碳”方针下,石油和天然气被可再生动力逐渐替代是大势所趋,我国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和城镇化快速推进期,未来较长时期内动力需求仍将坚持较快添加。在可再生动力有才能挑大梁之前,油气仍然不行或缺。尤其是天然气具有清洁、供给稳定性高和获取成本低的优势,在动力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将发挥重要的接续和桥梁效果。据预测,2035年左右我国天然气需求将到达6000亿立方米以上,天然气在动力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将添加至14%左右。如不继续加强天然气自主供给才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还将大幅攀升。

为有效保证油气供给,国务院发布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加速推进页岩气、煤层气、细密油(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规模化开发。尔后,国务院国资委举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再次着重,加大国内资源勘查力度,推进国内油气增储上产,更好发挥重要动力资源生产自给的支撑效果。

从资源条件来看,未来我国油气增储上产仍具较大潜力。石油方面,近3年来我国年新增原油探明地质储量均超10亿吨,该规模有望继续坚持;天然气方面,我国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资源非常丰富,具有很好的勘探开发远景。过去5年,非常规天然气(页岩气、煤层气)产值占全国天然气总产值的比例由缺乏7%提高到约14%,占比翻番。未来,随着勘探开发不断拓展和工程技术进步,非常规天然气的产值和经济性有望继续提高,有望成为未来我国天然气供给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受供需局势影响,油气职业在经历了数年下行周期后重新迎来复苏,高景气量推进下流本钱开支加速,给我国油气企业添加投资、增储上产供给了较好的外部环境。动力主管部门、油气企业应坚持常抓不懈,据守“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任务,弘扬大庆精力、铁人精力,全力推进原油稳产增产,天然气继续快速上产,保证国家动力安全。

要继续提高油气勘探开发和投资力度,全力打破油气勘探开发系列要害技术;活跃培养油气增储上产新动能,加强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深化推进页岩革命;加速盘活未动用储量,加速油气矿业权退出及流转;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构成各方面一起支持油气增储上产工作的强壮合力。来源:经济日报

标签:

油气增储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油气增储上产不可松懈

相关信息

  • 让森林成为更优质“碳库”
  • 多地量体裁衣加强林业生态建造,进步森林固碳能力贵阳双龙生态公园。涂敏摄(人民视觉)核心阅读森林对国家生态安全具有基础性、战略性效果,是水库、钱库、粮库,也是碳库。近年来,多地多部...[详情]
  • 接入大电网 独龙江告别孤网供电历史
  • 图为云南送变电公司施工人员开展立塔施工。张强摄(材料相片)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地处深山峡谷,是独龙族首要聚居地。11日,南方电网独龙江乡35千伏联网工程正式投运,通过这条翻越高黎贡山...[详情]
  • 中信环境:品牌传递价值 环保开创未来
  • 品牌是生产者和顾客的一起寻求,加强品牌建造成为各行各业企业的长时间方针。曩昔,我国环保职业办理模式以点为主,缺乏全体性和体系性。而随着近年来各部门对环境保护和污染办理的继续注重...[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