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印拟花5000亿修大坝对抗中国,印专家:中方建设规划对印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941
|
|
|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胡波波】印度抗衡我国又“出招”。印度水利部长谢卡瓦特承受采访时表明,该国方案在“阿鲁纳恰尔邦”(我藏南区域,下同)建筑该国蓄水量第二大的塘坝。印度《铸币报》16日报导说,该大坝兼具蓄水、防洪、发电等功能,设计蓄水量约为100亿立方米,总投资额约5000亿卢比(1卢比约合0.1元人民币),建造目的是“对立我国雄心勃勃的布拉马普特拉河上游河水改道方案”。

印方口中所谓的“河水改道方案”,指的是我国在雅鲁藏布江(流入印度后被称为“布拉马普特拉河”)建筑水电站的工程活动。早在藏木水电站2010年动工时,印度政府就曾表达过“关心”,以为中方在上游的工程活动会导致下流水量减少,乃至形成雅鲁藏布江“改道”,以至于印度人从此“再难见到”布拉马普特拉河。事实上,我国外交部早就针对上述炒作辟谣,着重相关水电站本身不具备调蓄才能,且在规划之初就现已充分考虑了对上下流影响,对印度等下流国家的用水影响更是微乎其微。

多家印度媒体提到,我国政府上一年发布的文件清晰提出“施行雅鲁藏布江下流水电开发”,并将在下流的“大拐弯区域”建筑装机发电量三倍于三峡的水电站。此举引发印度政府的高度关注,担心我国企图将河流作为“兵器”,“堵截”雅鲁藏布江水流或改变河流流向。当时,印度政府匿名高官在承受路透社采访时就表明,“现在需要的是在阿鲁纳恰尔邦也建一座大坝,以此来减轻中方(水电)项目对印度的晦气影响”。

谢卡瓦特称,印度目前面对集水区在非季风时节无水的状况,“因此如果他们(我国)在非季风时节经过大坝蓄水,那么就将对阿鲁纳恰尔邦乃至孟加拉国都发生严重影响”。他还说,“他们(我国)早前曾表明没有建筑水电站的方案,此后又说在建径流式水电站,现在咱们有依据表明,他们可能对河水进行改道”。“印方现已弄清了来龙去脉,阿鲁纳恰尔邦政府正在努力处理一些触及当地层面的小小阻力”,他着重,“尽管建造大坝的成本在5000亿卢比左右,但成本无关紧要,大坝应被建造”。

不过,印度专家对此持不同看法。海德拉巴印度商学院巴蒂公共政策研究所主任安加尔·普拉卡什承受印媒采访时以为,我国在雅鲁藏布江的水电建设规划对印度不会发生重大影响。他说:“不管布拉马普特拉河流经印度的流量如何,其绝大部分的水量都来自于当地降雨,因此我国对河流的开发运用不会对印度一侧流域的河流形成严重影响。”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承受印度广播公司记者发问时也清晰表明,展开雅鲁藏布江下流水电开发是中方正当权利。中方对跨境河流开发利用一向秉持负职责的态度,实施开发与维护并重的政策。任何项目都会经过科学规划和证明,并充分考虑对下流区域的影响,统筹上下流的利益。目前雅鲁藏布江下流开发尚处于前期规划和证明阶段,外界没有必要对此过度解读。长期以来,中方与印度、孟加拉国在水文报汛、防洪减灾和应急事件处置等方面展开了杰出合作。中方将经过既有途径与印度和孟加拉国等国坚持交流。

2020年中印边境对峙以来,印度政府在“阿鲁纳恰尔邦”可谓小动作不断,接二连三作出打听我政策底线的行为。除方案建筑水电站外,还着手强化军民两用路途基础设施建设,制造对立紧张情绪。《印度斯坦时报》16日征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印度正在“阿鲁纳恰尔邦”建筑“色拉地道”,该地道建成后将大幅提高印军人员和装备向“达旺前哨区域”集结的速度。不过,由于冬天气温冰冷导致工程进度放缓,竣工日期可能从本年6月推迟到年末。印度政府此前声称,“色拉地道”将成为在3900米海拔高度上全世界最长的双车道地道,建成后可坚持全天候疏通。印度军事专家以为,实现全天候疏通非常重要,“因为此举可保证在战时印军可以做到快速布置”。

《新印度快报》16日的报导则发表,印度国防部本年2月承受议会质询时表明,其下属的边境公路安排仅上一年在“阿鲁纳恰尔邦”就建筑了149.98公里长的路途。此外,该安排在北阿坎德邦、喜马偕尔邦、锡金邦等与我国接壤的当地邦别离建筑了144.41公里、55.17公里、69.46公里长的路途。《今日印度》15日报导称,印度陆军已将其六个师的作战任务从拉达克区域转移到“阿鲁纳恰尔邦”,并将要点从巴基斯坦前哨转移到我国。

标签:

印度大坝对立我国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点,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印拟花5000亿修大坝对抗中国,印专家:中方建设规划对印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相关信息

  • 中石油即将与卡塔尔能源达成LNG30年长协!
  •   2月13日三位知情人士称,我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接近敲定一项买卖,将从卡塔尔动力公司(QatarEnergy)购买液化天然气(LNG),为期近30年,该公司是中东石油出口国的大型北方油田扩建...[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