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在非洲推行投建营一体化能源项目的形势分析和策略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141
|
|
|
 在曩昔两年阅历了新冠疫情、气候变化、暴恐许多、蝗灾等非传统安全危机的严峻冲击后,非洲经济出现25年来的初次衰退,诸多国家债款负担加剧,世界工程商场出现了显着的萎缩和下行趋势。在此背景下,我国工程企业如何以投建营的形式去保持和扩大原有的非洲商场份额,需直面机会和应战,探究适当的战略。
 
非洲是机会的非洲
 
非洲现在仍是世界上电力缺口最大的地区,估计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非洲依然是工程承包和出资的热土,当时动力开发项目整体局势向好。
 
非洲各国将继续经过加大基础设备制作带动经济安稳复苏。伴随着世界经济发动恢复性增长,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的发动,各类救助或刺激办法作用逐渐显现,估计非洲经济将迎来难得的回暖,中非基建合作有望继续保持良好势头。
 
应战
 
在机会之外,咱们也面对着巨大应战。
 
一、世界局势风云诡谲
 
大国联系面对新的调整,互动杂乱博弈加剧,新冠疫情肆虐,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多国政局不稳。外部环境严重变化,也必将影响非洲的出资环境,特别是在一些如利比里亚等反华势力影响较重的国家中构成的我国出资商的禁区。
 
二、碳中和、碳达峰成了动力开发的主旋律
 
大型煤电项现在景黯淡,这对具备丰富煤电项目开发和运营经验的我国企业提出了巨大应战,逼着咱们向清洁动力项目搬运。怎么战胜清洁动力项目发电量不安稳、受资源禀赋影响大、组件本钱高、要害配套技术和设备未处理等问题都是咱们面对的新课题。
 
三、其他长时间困扰非洲商场的问题
 
如营商环境差(如社会不透明、糜烂、法制不健全、受政治换届影响大、安全差、疾病流行等)、配套设备差(如电力、交通、通讯、物流等配套设备或服务落后)、制作和运维本钱高、政府资信差、信用级别低一级也将是咱们需求继续重视的问题。
 
优劣势剖析
 
一、内部优势
 
在非洲执行投建营一体化的动力项目时,首要要看到我国企业的内在优势。
 
1.我国企业的动力技术装备水平现在具备肯定的竞赛优势。咱们把握水、风、光能等职业要害技术。大型水电成套设计制作才能世界领先;风电、光伏工业构成一批世界级龙头企业;全面把握特高压输变电技术和柔性停留、多端停留等先进电网技术,输变电技术装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此外,我国的施工机械设备也底气十足。
 
2.央企的非洲开发经验丰富。自1967年坦赞铁路开始,各央企在非洲深耕发展,并成为业界中坚力气,且业务范围持续拓宽,从开始的基础设备制作,逐渐拓宽到动力、工业制作、交通运输服务、金融等许多领域,为继续在非洲开发大型基建项目供给了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
 
3.融资才能和抗危险才能较高。各大动力央企遍及具有较高的银行资信和融资才能,一起,几十年的跨国制作和经营,企业逐渐树立对外出资的危险评价与抗危险才能。因而央企的出资项目都可以较为顺利地取得融资,较为迅速地投工投产。
 
4.发挥投建营形式的优势。实行投建营一体化,可集中企业内部力气,更精确深化地查询评价项目,正确决策和立项;利于统筹考虑设计制作运营的交融性,达到本钱、质量和工期最优;在项目管理上易于一致思路,削减内耗;投建营各方具备天然的长时间战略伙伴联系,易于削减合同纠纷,更多重视于出产和进展,易于构成攻坚合力。
 
二、劣势
 
相关于优势,也要看到咱们的劣势,然后制定相应的战略。
 
1.动力项现在期投入大,立项本钱高,出资周期长,危险掩盖期长。自项目初步研讨之后,经过公司立项,到详细证明研讨,出资人的引入,资本金的到位,融资协议的达到和落地,需求长时间的培育和高额的投入。
 
2.非洲动力商场的消纳和输电才能严峻缺乏。非洲的经济发展的现状决议了其动力消费水平较低,电力消纳严峻缺乏。加之国家间前史和种族问题,国家间电力网络不畅,电力商场长时间萎靡。开发一个电站项目时,还需考虑输电线路和变电站配套,本钱将大幅添加。
 
3.非洲各国政策局势多变,且流于形式。为更好地振兴本国经济,非洲各国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严厉的“本土化”政策,添加了外企在项目施行上的难度。对BOT、PPP、BT等不同项目,各项目性质界限不清,相应的配套政策也不清晰。
 
4.中资企业自身弱点显着。中资企业遍及缺少足够的世界资源和专业经验,往往过分依靠投行等中介,简单堕入“机会导向”圈套;尽职查询不够,对海外商业法令环境了解不深,忽视对商场、法令、财税、劳工、养老金等全面详尽地尽调;缺少对世界交易规矩和实践的了解,疏于进行全面的财税剖析和策划,对税基侵蚀和赢利搬运规矩变化的跟踪和应对预备缺乏。
 
5.基建商场中资企业价格战精准白热化,大都中标企业的价格不超过业主预算的75%。这种局势也开始延续到基础设备出资商场,关于预期收益高、出资条件良好的项目,非洲的一些国家不再限于单独议标,而是越来越多地以竞标形式进行开发。这使得许多新动力项意图中标电费价格在近年内呈直线下降趋势。
 
应对战略
 
一、审慎挑选国别商场
 
坚持动力项目出资的商场挑选和合同条件基本挑选原则,不仅依靠咨询机构的国别剖析数据,更要树立在对商场国别深耕之后的现实了解,不仅依靠于律师团队的法令环境尽调,更要树立于实践事例中的法条法令的解说和执行,深入总结,避免再次陷于囹圄。
 
二、进军新动力及储能等相关工业
 
非洲可再生动力比较丰富,水力资源是最有开发前途的动力资源之一;风能资源包含的电力为5000万亿-7000万亿千瓦时/年,约占世界的30%;非洲是世界上太阳能资源最集中的大陆之一,3/4的土地可接受太阳垂直照耀,太阳能资源丰富,可用程度高。
 
三、要点处理投建营一体化经营形式下的统筹管控和协调
 
在投建营一体化经营形式下,一切的危险都主要在公司的内部流转消化,因而应统筹考虑作为承包商的短期利益和作为出资者的长时间利益,既要要求承包商履行合同义务,又要保持其必要的现金流和施工积极性。展开项意图意图也不再以出资收益率作为唯一的出资决策的规范,而应综合考虑工程承包和运维赢利加上出资收益的最大化。
 
四、重视属地化经营,勇于承担东道国的社会职责
 
作为长时间出资者,应致力于协助所在国发展经济、改进民生、促进共同发展。在制作优质工程的一起,坚持当地采购,有用推进当地经济增长。应坚持劳务管理属地化,优先处理当地人员就业。一起,应善于处理当地公共事务,善于处理与各种非政府安排(NGO)和当地媒体的联系,善于宣传和保持企业的正面形象,进步企业的在出资地的被认同感。
 
五、重视连锁工业的开发
 
在出资开发时,动力企业不仅要着眼于电力商场,还应剖析连锁商场,独资或与其他中外企业联合出资,推进公司的其他工业,例如水环境、海水淡化、交通、工业园区等职业。
 
六、切实加强公司的中心竞赛力
 
进步投建营各环节的实力,将中心竞赛力从项目制作前置到出资并购,后延到运转维护,进步全工业链的竞赛力,然后削减本钱,添加收益。
 
七、适应技术的时代需求
 
重视出资项目信息化,在出资动力项目时测验构建数字化工厂和电站,然后节省运维本钱,进步项意图安全,确保项目较长时间的安稳运转,然后提升项意图出资收益和整体效益。
 
(作者单位:中能建世界制作有限公司)
 
来历:世界工程与劳务杂志作者:何维谢昭明
 
标签:
 
投建营一体化动力项目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历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念,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在非洲推行投建营一体化能源项目的形势分析和策略

相关信息

  • 欧盟新能源计划 助推中欧绿色合作
  • 日前,欧盟委员会发布了REPowerEU动力方案细则。该方案初次提出是在3月8日,旨在推进欧盟国家节能降耗、促进动力供给多元化。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表明,欧盟将动用3000亿欧元资金,这笔庞大的...[详情]
  • 国办印发《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
  • ​据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新污染物办理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对新污染物办理作业进行全面布置。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生产和使用是新污染物的主要来源。现在,国...[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