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提速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721
|
|
|
 国家展开变革委、国家动力局等9部分联合印发《“十四五”可再生动力展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十四五”时期我国可再生动力的展开方针是什么?《规划》对推进可再生动力高质量跃升展开作出哪些布置?记者采访了国家动力局相关负责人和行业专家。

跃升展开呈现四大特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可再生动力完成跨越式展开,装机规划已突破10亿千瓦大关,占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比重超越40%。其间,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规划别离连续17年、12年、7年和4年稳居全球首位,光伏、风电等产业链国际竞争优势凸显。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方针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国加速动力绿色低碳转型、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方针的攻坚期。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可再生动力要完成高质量跃升展开,如何理解“高质量跃升展开”?国家动力局有关负责人表明,这首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我国要在短短不到10年内夯实动力转型根底,可再生动力展开必然“以立为先”,进一步换挡提速,成为动力消费增量的主体;另一方面,可再生动力既要完成技能继续前进、本钱继续下降、功率继续提高、竞争力继续增强,全面完成无补助平价乃至贱价市场化展开,也要加速解决高份额消纳、关键技能创新、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性牢靠性等关键问题,进一步提质增效。

在高质量跃升展开新阶段,我国可再生动力展开将呈现哪些新的特征?“新动力在新阶段要有新气象。”国家动力局新动力司司长李创军介绍,“十四五”时期,我国可再生动力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呈现大规划、高份额、市场化、高质量展开新特征。

详细来看,一是大规划展开,进一步加速提高发电装机占比;二是高份额展开,由动力电力消费增量弥补转为增量主体,在动力电力消费中的占比快速提高;三是市场化展开,由补助支撑展开转为平价贱价展开,由政策驱动展开转为市场驱动展开;四是高质量展开,既大规划开发,也高水平消纳,更保证电力稳定牢靠供应。

值得注意的是,差异于以往规划,本次《规划》初次以国务院9部分联合印发。“可再生动力展开离不开各部分的大力支持。”李创军表明,“十四五”可再生动力高质量跃升展开,任务愈加艰巨,对资源详查、用地用海、气象服务、生态环境、财务金融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亟待完善可再生动力展开相关的土地、财务、金融等支持政策,强化政策协同保证。

“这既是规划发布方式的创新,更有助于构成促进新时代可再生动力高质量展开的强壮合力。”李创军说。

可再生动力将成增量主体

为完成可再生动力高质量跃升展开,《规划》锚定碳达峰、碳中和方针,紧紧围绕2025年非化石动力消费比重到达20%左右的要求,清晰2025年可再生动力消费总量到达10亿吨标准煤左右,“十四五”期间可再生动力消费增量在一次动力消费增量中的占比超越50%。

“从可再生动力内部看,我国地热能供暖、生物液体燃料、生物天然气等非电使用受资源条件、技能成熟度、开发使用经济性等要素影响,使用规划相对有限,‘十四五’可再生动力开发使用仍将以可再生动力电力为主。”水电水利规划规划总院院长彭程表明。

针对发电方针,《规划》提出,2025年可再生动力年发电量到达3.3万亿千瓦时左右,“十四五”期间,可再生动力发电量增量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占比超越50%,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完成翻番。

彭程分析以为,在各类可再生动力电力展开定位和空间预期上,常规水电项现在期工作杂乱,建造周期长,“十四五”期间投产项目根本清晰,投产规划稳步增长;农林生物质发电、垃圾燃烧发电等受可用资源搜集与使用经济性、环保要求等束缚,规划有限;光热发电、地热发电、海洋能发电尚处于商业化演示或研发阶段;资源储量大、建造场址灵活、经济性好的风电、光伏发电必须承当起新增主力职责。

此外,《规划》还清晰了消纳方针和非电使用方针:2025年全国可再生动力电力总量和非水电消纳职责权重别离到达33%和18%左右,使用率保持在合理水平。2025年太阳能热使用、地热能供暖、生物质供热、生物质燃料等非电使用规划到达6000万吨标准煤以上。

“这些方针是归纳考虑了各类非化石动力的资源潜力、严重项现在期工作进度、开发使用经济性等多种要素确定的,能够为完成2025年非化石动力消费占比20%左右和2030年25%左右的方针奠定坚实根底。”李创军说。

为增强可再生动力消纳才能,特高压建造进一步提速。5月19日,国网浙江电力有限公司启动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线路工程(浙江段)集中攻坚专项举动,工程建成后可将四川800万千瓦清洁水电送至浙北负荷中心。现在,该工程湖州吴兴段已贯穿,为清洁电能高速入浙打通了第一站。预计到2030年,国家电网跨区跨省输电才能将由现在的2.4亿千瓦提高到3.7亿千瓦以上。

全面进入市场化阶段

“规划的生命在落实,《规划》提出以区域布局优化展开、以严重基地支撑展开、以演示工程引领展开、以举动计划落实展开。”李创军说。

记者了解到,在区域布局优化展开方面,“三北”区域优化推进基地化规划化开发,西南区域统筹推进水风景归纳开发,中东南部区域要点推进就地就近开发,东部沿海区域活跃推进海优势电集群化开发。

在严重基地支撑展开方面,清晰以沙漠、戈壁、荒漠区域为要点,加速建造黄河上游、河西走廊、黄河几字湾、冀北、松辽、新疆、黄河下游七大陆上新动力基地,藏东南、川滇黔桂两大水风景归纳基地和海优势电基地集群。

在演示工程引领展开方面,推进深远海风电、新式高效光伏电池等技能创新演示,规划化可再生动力制氢、光伏治沙等开发建造演示,中小型抽水蓄能、村镇新动力微能网等高份额应用演示三大类18项演示工程,加速培养可再生动力新技能、新形式、新业态。

在举动计划落实展开方面,布置了乡镇房顶光伏举动、千乡万村驭风举动、千家万户沐光举动、村庄动力站等九大举动计划,以厚实有用的举动保证规划全面落地。

与此一起,《规划》更杰出多元交融。既强调可再生动力各种类之间的互补展开,也强调与化石动力的交融展开,一起还遵循生态文明建造、新式乡镇化、村庄复兴、新基建等国家战略,展开光伏治沙、建筑光伏一体化、可再生动力制氢等多形式创新,拓宽可再生动力展开场景,着力构建可再生动力多能互补、多元迭代展开新局面。

随着政府补助的退出和取消,作为新增主体的风电、光伏发电已经进入平价阶段、市场化展开阶段,且风电光伏发电技能装备、产业链均到达国际先进水平,“十四五”时期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孰多孰少、哪里多哪里少,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效果。见道网

标签:

十四五可再生动力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念,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提速

相关信息

  • 卡塔尔通信监管局发布云产业政策框架
  • 据《海湾时报》近来报道,经6月1日内阁会议同意,卡通讯监管局发布了云产业政策结构,旨在吸引国内外数字创新服务范畴的投资者,打造海湾地区重要数据中心和世界数字之家。该结构规范了云价...[详情]
  • 外贸专业市场应加速触网展示 形成合力
  • 今年5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外贸保稳提质的定见》说到,促进企业用好线上渠道扩大交易成交。在我国,类似广东省广州世界轻纺城、浙江省绍兴市柯桥我国轻纺城这样的专业商场,是...[详情]
  • 我国这十年:从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
  • 6月1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办我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邀请交通运送部副部长徐成光、国家铁路局副局长安路生、我国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国家邮政局副局长戴应军介绍新时代加速建造交通...[详情]
  • 听报告!我国用十年时间加速建成交通强国
  • 2022年6月10日,我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送部副部长徐成光、国家铁路局副局长安路生、我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董志毅、国家邮政局副局长戴应军共同到会,介绍新年代加速建造交通...[详情]
  • 科创强企!金川集团第24次科技攻关大会召开
  • 新能源工业展开势头迅猛的今日,锂、钴、镍的重要性已经得到了业内认可,乃至成为新能源电池工业的生命线。而位于我国镍都甘肃金昌的金川集团,在大西北默默耕耘近63年,成为我国镍钴工业顶...[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