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听报告!我国用十年时间加速建成交通强国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73
|
|
|
 2022年6月10日,“我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送部副部长徐成光、国家铁路局副局长安路生、我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董志毅、国家邮政局副局长戴应军共同到会,介绍新年代加速建造交通强国的开展与成效,并答记者问。

徐成光: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咱们上午好!很快乐在这里和咱们见面,首要,感谢媒体界的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交通运送作业的关怀支撑。今日,我和安路生同志、董志毅同志、戴应军同志一道向咱们介绍“我国这十年”我国交通运送开展的状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中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交通运送作业,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指示,特别是党的十九大陈述提出建造交通强国,为新年代交通运送开展指明了方向。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交通强国建造大纲》《国家归纳立体交通网规划大纲》,擘画了我国交通运送中长期开展的战略蓝图和美好愿景。上一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第二届全球可继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中指出,几代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建成了交通大国,正在加速建造交通强国,交通成为我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我国交通运送开展取得的效果,指出了加速建造交通强国这一新的奋斗目标,赋予了交通运送新的历史使命。

回望这十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刚强领导下,我国交通运送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效果,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办成了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建成了过去想建而没有建成的一大批重点工程,迎来了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的历史性跨过,有力保证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完成。

十年来,我国归纳立体交通网加速成型,有力促进了国内国际循环疏通。咱们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国际级港口群、航空海运灵通全球,我国高铁、我国路、我国桥、我国港、我国快递成为靓丽的我国手刺,规划巨大、内畅外联的归纳交通运送系统有力服务支撑了我国作为国际第二大经济体和国际第一大货品贸易国的运转。交通运送缩短了时空间隔,加速了物资流通和人员活动,深刻改变了城乡相貌,有力促进了城乡一体化进程,不只有力保证了国内国际循环疏通,也为国际经济开展作出了重要奉献。

十年来,我国归纳交通服务才能大幅进步,人民群众取得感显着增强,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客货周转量、港口货品吞吐量、邮政快递业务量等主要目标接连多年位居国际前列,我国已成为国际上运送最繁忙的国家之一。从2021年数据来看,均匀每天约有超越6.9万艘次船只进出港,飞机起降2.68万架次,快件处理挨近3亿件。高峰时,均匀每天铁路开行旅客列车超越1万列,高速公路流量超越6000万辆次,“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初步完成,交通运送成为人民群众取得感最强的领域之一。一个活动的我国正彰显出繁荣昌盛的生机。

十年来,交通运送根底性、先导性、战略性效果充分发挥,为国家战略施行提供了刚强保证。咱们完成了“具备条件的城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的兜底性目标使命,完成了“小康路上不让任何一地因交通而掉队”的庄严许诺,有力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施行。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区域交通连片成网,促进区域协调开展水平不断提高。交通固定资产出资继续高位运行,上一年创下了全年完成出资3.6万亿元的历史新高,在服务安稳经济大盘、做好“六稳”“六保”中发挥了重要效果。咱们坚持与国际相交、与年代相通,大力推进交通互联互通,更好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根底上,全力确保物流保通保畅,中欧班列、远洋货轮昼夜络绎,保证了产业链供应链安稳疏通,表现了我国担当。

奋进新征程,咱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年代我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辅导,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加速建造交通强国,努力当好我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安路生: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咱们上午好!我弥补介绍一下铁路职业的状况。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年代我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辅导,全面遵循党中央、国务院决议计划部署,铁路开展取得了历史性效果。

这十年,路网规划质量大幅提高。铁路固定资产出资累计超越了7万亿元,增产里程5.2万公里。到2021年底,全国铁路经营里程到达了15万公里,其间高铁4万公里。铁路现已掩盖了全国81%的县,高铁灵通93%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根本形成了布局合理、掩盖广泛、层次分明、安全高效的铁路网络。运送服务品质全面跃升。我国铁路客运周转量、货品发送量、货运周转量以及运送密度均居国际首位,铁路安全继续安稳,绿色低碳优势充分发挥。客运服务提质晋级,复兴号动车组开行现已掩盖了全国31个省(区、市);运送产品日益丰厚,推出了网络购票、电子客票、在线选座等服务新举措,人民群众出行愈加便捷舒适,以往“一票难求”的现象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货运才能不断提高,2021年货运量完成47.74亿吨,较2012年增加了22.3%,以往长期存在的铁路运送瓶颈限制得到了有用解决,“公转铁”成效显著,粮食、化肥、电煤等重点物资运送得到了有力保证。

这十年,配备技能水平不断攀升。铁路配备完成晋级换代,复兴号系列产品涵盖不同速度等级、习惯各种运营环境,智能型动车组在国际上首次完成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我国铁路整体技能水平迈入国际先进行列,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能在国际处于领先地位,形成了具有独当一面知识产权的高铁建造和配备制作技能系统。

这十年,铁路变革迈出新步伐。铁路管理体制完成政企分开,职业监管系统不断完善,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成效显着。铁路投融资体制变革不断深化,地方政府、社会资本出资铁路的比例不断攀升。国铁企业完成了公司制改造,京沪高铁公司等一批企业成功上市,法治化市场化变革迈出重要步伐。

这十年,国际合作开创新局面。服务“一带一路”建造,中老铁路、亚吉铁路、蒙内铁路都相继注册运营,雅万高铁标志性项目有序推进。铁路技能配备出口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区域,完成了全产业链“走出去”。发布了150余项我国铁路技能标准外文版。中欧班列灵通欧洲23个国家的185个城市,成为“一带一路”建造的重要效果和杰出亮点。

下一步,咱们将一直坚持服务国家严重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整、精确、全面遵循新开展理念,推进铁路高质量开展,当好我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董志毅: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方才成光同志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领域开展的整体状况,下面我将从四个方面对民航开展作一个弥补介绍。

一是民航运送规划快速增加。这十年来,民航新建、迁建运送机场共82个,机场总数到达250个,新增航线3000余条,航线总数到达了5581条。我国的旅客运送量现已接连18年稳居全球前两位。2019年,民航运送的总周转量、旅客运送量都超越了2012年的两倍,货邮运送量为2012年的1.3倍,航空服务网络掩盖全国92%的地级行政单元,88%的人口、93%的经济总量。

二是民航服务水平提质增效。航班正常率较2012年提高了13.17个百分点,接连4年超越了80%。推行“干支通、全网联”服务形式,推行通程航班服务,特别是激活三四线城市潜在的市场需求潜力,中西部机场旅客吞吐量占全职业的比例从2012年的36.5%增加到了2021年的45.2%。在脱贫区域新建运送机场47个,航空服务对脱贫区域的人口掩盖率到达了83.6%,比2012年增加了13个百分点。

三是民航战略支撑效果凸显。十年来,民航旅客周转量在归纳交通运送系统中的占比提高了18个百分点,到达了33.1%。环绕服务国家区域开展严重战略,大力推进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国际级机场群的建造,四大机场群已初具雏形。全国已根本建成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等10大国际航空纽带,29个区域纽带等组成的现代化机场系统。一起,我国已与128个国家和区域签署了双方航空运送协议,注册国际航线895条。在正常状况下,国内航空公司经营国际定时航班通航62个国家的153个城市。一起,着力推进国际航空物流的开展,现在每周完成国际货运航班约5000班,灵通全球52个国家的123个城市,这有力保证了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的安稳。一起,主动融入了“一带一路”建造,咱们已与100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签署了双方航空运送协议,一起与64个国家坚持定时的客货运通航,航班总量占我国国际航班总量的60%以上。

四是民航新业态新形式蓬勃开展。我国在全国规划建造了近80个临空经济区,其我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17个,民航业在产业结构转型晋级中的牵引效果日益凸显。通航业务坚持了快速增加,业态不断丰厚,年均飞翔小时增速为12.5%,通航机场到达了339个,通用航空器3045架,实名挂号的无人机数量约83万架,年飞翔小时到达了千万小时的量级。应该说,通航成为我国经济开展的新的增加点。

在今后的作业中,咱们将仔细遵循落实习总书记对民航作业的重要指示指示精力,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全面推进民航“十四五”开展规划的组织施行,坚持统筹开展与安全,加强安全危险防控和隐患管理,大力推进才智民航建造,稳中求进创新业绩,推进民航高质量开展和新年代民航强国建造的再上新台阶。

戴应军: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下面,我扼要介绍一下邮政快递业的状况。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邮政局一直坚持以习近平新年代我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辅导,深化学习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指示精力,仔细遵循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议计划部署,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应侧结构性变革,坚定不移疏通经济社会循环,邮政快递业完成了由小到大的跨过,建成了与小康社会相习惯的现代邮政业,迈上了交通强国邮政篇建造的新征程。

一是开展根底不断夯实。根本构建了掩盖全国、深化乡村、灵通国际的邮政快递网络,高铁快递、航空快递运能不断增强,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等智能设施、配备加速使用,快件最高日处理才能近7亿件。

二是公共服务不断优化。邮政普遍服务均等化水平继续提高,“十二五”时期完成了8840个空白城镇邮政局所补建使命,“十三五”晚期,全国建制村全部完成了直接通邮。快递网点现在根本完成城镇全掩盖,建制村快递服务掩盖率现已超越80%,年人均快递量近77件。邮政快递服务的用户满意度坚持在较高的水平。

三是管理才能继续提高。推进批改邮政法,出台《快递暂行条例》,加速构建与高质量开展相习惯的邮政快递业法规、规划、政策、标准系统,深化“放管服”变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生机,职业的安全监管水平加速提高,人才队伍才能本质显着进步,基层员工权益保证继续推进,职业文化和软实力全面加强。

四是职业的效果日益凸显。十年来,邮政业业务收入从1980.9亿元增加至12642.3亿元,年均增幅到达22.9%,与全国GDP的比值从0.37%提高到上一年的1.11%。快递业务量从57亿件增加到1083亿件,是原来的19倍,已接连8年位居国际第一。邮政快递业在服务国家严重战略、抗疫保供、保通保畅等方面发挥了重要效果,为打通大动脉、疏通微循环作出了职业奉献。见道网

标签:

交通强国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念,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听报告!我国用十年时间加速建成交通强国

相关信息

  • 我国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现状
  •   2022年10月12日,由北极星电力网与北极星学社主办的电力辅佐服务商场线上研讨会召开,国网动力研究院方针研究员唐程辉对我国电力辅佐服务商场建造现状进行了分享。在分享中,唐程辉从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