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动力电池市场将重新切分“蛋糕”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928
|
|
|
 “比宁”之争已经从技术路线转移到了客户资源。暗戳戳较劲的宁德年代和比亚迪,最近上演了抢客户的“戏码”。精确点说,比亚迪要抢宁德年代的客户,并且仍是最大的客户特斯拉。

6月8日,比亚迪执行副总裁、轿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廉玉波的一段受访视频发布。廉玉波泄漏,比亚迪立刻会为特斯拉供给电池。音讯一出,直接冲上微博热搜。资本商场也在“围观”:当天,宁德年代股价下跌,比亚迪股价则大涨。

其实早在去年8月,商场上就传出“比亚迪将为特斯拉供给刀片电池”的音讯。现在时隔一年再次提及,尽管此事还没有得到特斯拉承认,但如果事实,显然是比亚迪从宁德年代手中挖走了一块“大蛋糕”。2021年,特斯拉初次成为宁德年代最大的单一客户,收购了总价值130亿元的动力电池,贡献了宁德年代全年营收的10%。现在,动力电池商场“蛋糕”越做越大,竞赛也越来越激烈,或将重塑职业格局。

一方面,动力电池企业之间争抢“蛋糕”的态势愈演愈烈。本年以来,新能源轿车的商场渗透率继续攀升,即使是受到疫情严峻冲击的4月,新能源乘用车仍以28万辆的销量达到30%的渗透率。数字背面反映的是,动力电池商场的快速扩容,以特斯拉为代表的优质客户成为“香饽饽”。此前,宁德年代占据商场半壁河山,比亚迪凭仗自供电池稳固地位。不过,达成协作的动力电池企业和车企并不想成为彼此的惟一,各自都有“小九九”。关于电池企业来讲,需求不断争抢份额,活下去并且活得更好,对二线动力电池企业更是如此。事实上,不仅宁德年代和比亚迪这样的头部阵营企业在暗自较劲,二线动力电池企业也在白热化厮杀中完结数次迭代,商场已今时不同往日。

另一方面,动力电池企业和车企之间的博弈也越来越精彩。“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关于车企来说,为保证电池供给,一般不会只挑选一家电池供给商。前期,挑选宁德年代自然不会出错。但是,跟着新能源轿车商场的扩大,主机厂巴望增强在动力电池上的话语权,因此引入二线动力电池厂商,以制衡头部厂商,一家车企由多家动力电池企业供货已是常态。此外,国内外车企更是纷繁开端自研电池,试图掌控动力电池中心技术和主动权,比方特斯拉、群众、梅赛德斯-奔跑、广汽埃安、长城轿车等都在电池领域继续发力。6月9日,造车新势力蔚来轿车也在财报中泄漏,正在筹备自研电池方案。

根据中国轿车动力电池工业创新联盟的数据,本年5月,我国新能源轿车商场合计有37家动力电池企业实现装车配套,较去年同期减少4家。排名前3家、前5家、前10家动力电池企业动力电池装车量分别为14.2GWh、15.7GWh和17.4GWh,占总装车量比分别为76.7%、84.5%和93.9%。其实,通过这些年的职业洗牌,动力电池企业早已经历多轮优胜劣汰。当下以及未来,锋芒毕露的必定是具备必定技术壁垒和开展潜力的企业。

从近年来的开展态势能够看出,宁德年代、中创新航、国轩高科、前景动力、蜂巢能源、LG新能源等仍旧处于上升期;比亚迪、三星SDI等也在继续稳定开展……细数本年1~5月宁德年代的商场份额占比,分别是50.24%、48.02%、50.49%、38.28%、45.85%。能够看出,商场变动很大。其实,从去年开端,动力电池职业已凸显“长尾效应”,二线动力电池企业的竞赛态势已不容小觑。

“没有永远的朋友,只要永久的利益”。高速增加下,不或许只要万亿市值的“宁王”才干满意主机厂的需求。2025年前,动力电池将进入TWh年代已成为职业一致。伴随新能源轿车商场的高速增加,动力电池赛道正变得更加宽阔。近一两年,各家电池企业都在扩产之路上狂奔,备好“粮草”;布局上下游工业链,构建“护城河”;多条技术全面开展,提高中心竞赛力……这些举动都是在为新一轮“决战”做准备。

在商场经济学中,这样描述充分竞赛的商场:“一切的资源都已被调动,不存在任何人或团体或许呈现的垄断性,商场价格维持在合理的区间,企业的议价能力被提高。”这些年在竞赛之下,跟着职业的逐步成熟,我国的动力电池商场呈现“一超多强”的态势。不过,想要抢走宁德年代“蛋糕”的企业,显然不只比亚迪一家,还有众多二线动力电池企业暗自使劲,引发的突变或将重塑职业格局。中国轿车报作者:赵琼

标签:

动力电池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念,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动力电池市场将重新切分“蛋糕”

相关信息

  • 湖南交通真抓实干获国务院激励表彰
  • 日前,湖南省2021年交通建造成效取得国务院真抓实干激励赞誉。这是湖南省交通建造领域首次获此荣誉,所获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当地资金5000万元将用于交通项目建造。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