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绿色金融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465
|
|
|
 减少碳排放,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就是保护人类:全球气候治理正在成为国际开展的一起难题。我国作为国际上最大的碳排放国家,2020年9月提出了双碳目标,这对国际气候和我国的经济体系、动力体系都将产生重大的影响。


我国经济还处在稳步增长阶段,怎么处理好减碳与经济开展的关系,做到经济开展与低碳转型并举是完成双碳目标的关键,而以新式电力系统为主线的未来动力体系构建是我国动力转型的方向。

可再生动力是资本和技术会集的高新工业,需要很多的资金投入,资金问题向来是动力转型的核心问题。近两年,我国为了促进可再生动力工业快速开展,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入绿色动力工业,促进动力绿色、低碳开展,发布了一系列绿色金融政策,活跃促进绿色金融对动力转型的支撑。

绿色金融助力碳中和目标完成

“碳达峰,碳中和”这一目标,是一场时间跨度长达40年的持久战。从我国动力结构看,传统动力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是一次性动力的主体,但是其可持续开展问题日益杰出,加速动力转型和树立新式动力系统是仅有出路。

“双碳”目标下,利用商场手法对促进动力绿色低碳转型、构建未来动力体系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效果。要完成“双碳”目标,必须充分调动商场力量,经过绿色金融引导资本流向可再生动力领域,为可再生动力企业提供资金支撑,不断满足未来动力体系构建的金融资源支撑。

一方面,碳中和目标下的绿色金融可以充分发挥杠杆效果,从动力出产和消费两端出发,控制传统动力行业的出产出资性借款,支撑和鼓舞可再生动力开发运用,促进风能、水能、太阳能、海洋能、生物能、地热能、氢能等清洁动力开展。

另一方面,绿色金融还可以支撑高效率动力消费技术的开发运用,开展多晶硅、智能电网、碳存储等新兴工业,助推进力结构的优化调整,为未来的新式动力系统构建打下良好基础。

当前我国的绿色金融体系主要以绿色借款与绿色债券为主。其间,投向基础设施绿色晋级和清洁动力工业的绿色信贷,占绿色借款总额的70%以上。据测算,动力绿色低碳转型可以带动上百万亿元出资,商场潜力巨大。

近一年来,为有效有序扩展相关出资,人民银行等四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加速完善绿色金融规范体系,一致绿色债券规范,制定绿色债券征集资金用途、环境信息披露和相关监管规范,完善绿色债券评估认证规范。

2021年11月,我国人民银行宣告推出碳减排支撑工具。经过“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对金融机构向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相关企业发放符合条件的碳减排借款,并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

从2021年年报来看,上市银行绿色借款事务遍及完成大幅增长。到2021年年底,六大国有银行的绿色借款余额达86792亿元,占据绿色借款“半壁江山”。其间,工商银行绿色借款余额达2.48万亿元,是国内仅有的绿色借款打破2万亿元大关的银行。

第四届未来动力大会邀您共探绿色金融

绿色金融作为“碳达峰、碳中和”中的重要环节,将为经济开展方法的转型发挥巨大的推进效果。金融机构应完整精确全面贯彻新开展理念,发挥金融支撑绿色开展的资源配置功用,创新绿色债券等金融产品,助力企业绿色转型晋级,推进全社会完成经济增长与碳排放“脱钩”,稳步迈入高质量开展阶段。

第四届未来动力大会将杰出未来动力系统及碳中和工业交融开展,创新工业新业态,杰出跨界交融、工业交融、区域交融形成的有机共生体系。2022年7月20日-21日,由我国动力研究会、我国动力网主办,阳光新动力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未来动力大会在北京召开。重关注碳中和工业交融与绿色金融,邀请来自国家电投集团,国家开发银行,中央财经大学,联合信用管理有限公司等机构专家深度讨论。

我国动力网

标签:

碳中和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绿色金融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

相关信息

  • 邢台印发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 邢台印发生态环境维护十四五规划构建一环双区九走廊生态格局到2025年,全市城区空气质量优秀天数比率由2020年的57.9%提高到67.8%,非化石动力占动力消费总量比例由9.1%升为13%,农村生活污水...[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