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今年河北将实施高效节水灌溉300万亩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293
|
|
|
 省农业乡村厅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提高用水功率

本年河北将施行高效节水灌溉300万亩

炎炎夏日,位于故城县的河北梅颂园农业展开股份有限公司的农田里,麦收后又添新绿,一棵棵玉米秧苗长得垂直。

“种地不用洪流漫,节水灌溉能高产。”这是河北梅颂园农业展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论洪赤总结的经验:省水省肥省工又能增收,正是应用了浅埋滴灌技能。他说,浅埋滴灌的核心技能,在于从“浇地”变成“浇作物”——机井口安装一台过滤泵和施肥罐,水肥混合后的“营养液”顺着主管、支管来到地头,再随每垄间的黑色滴灌带到达每一株作物的根部,削减肥料挥发,促进小麦、玉米苗壮根强,添加产量,处理了浇地周期长、雇工不好找、施肥不科学、出产效益低一级一系列“急难愁盼”问题。

河北是全国粮食主产省之一,也是“菜篮子”产品出产大省,小麦、玉米、蔬菜、生果等高耗水作物占比较大,农田灌溉用水占全省用水总量的60%以上。省委、省政府提出本年全省要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不仅全省并且每个县都要实现采补平衡,其中农业节水使命十分艰巨。

“农业是用水大户,提高农业用水功率,节省农业用水,对保护地下水资源,推动地下水超采归纳治理具有重要作用。”河北省农业乡村厅党组书记王国发表示,“咱们把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使命,把保证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把展开节水农业作为主攻方向,在安稳季节性休耕、展开旱作雨养栽培的基础上,分类推动高效节水灌溉,持续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省使用水平,全面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水是农业的生命之源,农业与水息息相关。省农业乡村厅统筹节水与安稳粮食等农产品出产,安排省内外农业专家,探索了小麦玉米一年两熟作物浅埋滴灌节水技能模式,2021年与省供销协作社合力在全省推广60万亩。经过浅埋滴灌节水技能,对小麦玉米浇水时期、浇水次数、施肥方法等进行合理调整,对促进小麦玉米生长发育、节省农业用水作用良好。

本年,省农业乡村厅将加大高效节水灌溉技能推广力度,施行滴灌、浅埋滴灌、膜下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300万亩,着力处理洪流漫灌问题。在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栽培区,以规模运营主体、保管服务安排为依托,大力展开节水节地、省时省工、成本较低和适于机械化作业的浅埋滴灌,实现稳粮与节水“双赢”;在蔬菜栽培区,设备蔬菜关键施行节水保墒、节肥增产、减病降害的膜下滴灌,露地蔬菜关键施行省工省肥的滴灌、微喷灌,适度展开淋灌;在梨、桃、苹果、葡萄等生果栽培区,关键展开不易阻塞、施肥方便、适应性强的微喷灌和小管出流,适度展开膜下滴灌。

为促进高效节水灌溉落到实处,发挥预期节水效益,省农业乡村厅成立农业节水作业专班,全面推动各项作业执行,拟定了《河北省2022年度地下水超采归纳治理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施行方案》,清晰技能途径及具体要求,每亩恰当给予补助,保证项目顺畅施行。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统筹中央和省市县相关资金,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添加投入,聚集高效节水灌溉设备建设,创新补助方法,健全投入机制。各级农业乡村部门加强与金融机构协作,发挥金融支农联盟作用,使用“裕农通”“惠农通”等渠道,创新金融产品,开发更多合适农业高效节水灌溉的信贷项目,处理资金瓶颈限制。鼓励供销协作社、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人协作社、社会化服务安排等新型运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加大资金投入,更新完善节水灌溉设备设备,提高农业节水灌溉归纳水平。

大力展开农业节水技能指导培训,全面提高农业节水作用。省农业乡村厅成立专家指导组,安排有关专家和技能人员深化田间地头展开节水技能指导服务,活跃与有关项目施行主体对接,处理出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拟定技能指导定见,为改善灌溉方法、提高用水功率供给科技支撑。在作物生长关键时间点,当令举办现场会、培训会等,约请有关专家向运营主体、栽培大户讲解技能关键,并展开实操培训,保证施行主体实实在在把握技能方法,保证节水技能落到实处。

从“洪流漫灌”变“克勤克俭”,点滴之间的才智,成就了农业的“节水经”。到“十四五”末,全省高效节水灌溉总规模将到达2070万亩以上,在地下水超采区实现高效节水灌溉全掩盖,农田灌溉水有效使用系数提高到0.68以上,居全国前列,构成与水资源承载力相匹配的现代农业出产系统,为保证粮食安全和农业高质量展开供给坚实支撑。(来源: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

标签:

节水灌溉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今年河北将实施高效节水灌溉300万亩

相关信息

  • 河北七举措推进石化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 优化区域布局进步供应质量促进绿色转型河北七行动推动石化化工工业高质量展开为加速推动河北石化化工工业高质量展开,6月8日,省制作强省建造领导小组印发《河北省加速推动石化化工工业高质...[详情]
  • 3年内河北钢铁企业将完成全面创A
  •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计划3年内河北钢铁企业将完结全面创A近日,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全省钢铁企业环保绩效全面创A工作计划》提出,在已完结12家钢铁企业...[详情]
  • 唐山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 加速打造新工业、大港口、高科技三大支柱唐山全力推进要点项目建造提质增效省市要点项目完成出资1079.3亿元,完成年度方案的53.8%,居全省首位;220个方案开工项目已开工219个,开工率99.5%日...[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