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分析 » 正文

哈尔滨公安构建轨道交通安全“最强大脑”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432
|
|
|
 年来,城市轨道交通开展迅猛,因其环境关闭、人员高度密集等特色,保证地铁安全有序运转,成为公安机关的必修课。据统计,哈尔滨市每天有300余万人次出行,哈尔滨地铁注册及在建路程达91公里,日最大客流55万人次,承担着城市交通近五分之一的客流量。


哈尔滨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轨道交通安全,于2010年组成地铁分局,高标准装备安检硬件,织密技防“天网”,打造“才智警务”指挥调度体系,全力构建轨道交通“安全哈尔滨”。据统计,哈尔滨地铁刑事案件发案率接连下降,2022年上半年同比下降23.5%,捕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9名,帮助救助大众870余人次,查获各类违禁、限带物品1120余件。

极速+精准

高标准安检打造前沿安全防地

“这是我经历过最快的安检,太方便了。”在哈尔滨地铁中心大街站的安检口,因为2秒钟即可成功通过,一名平时常常出差的外地乘客对这次过检体验竖起了大拇指。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套安检仪是现在国内最先进的轨道交通安检设备,360°的乘客三维全息成像,最快2秒钟即可完结。在中心大街站、博物馆站这样人流量特别大的站点,即便是顶峰时段,也完成了无集合安检、超快速通行的方针。

2021年底,哈尔滨市地铁2、3号全线注册,工作量进一步增大,地铁分局提前介入,与规划、施工单位深度对接,设置新型的双源双视角安检机,检测更加精准,还可减少翻开包裹查看的概率,提高乘客安检功率。

一起,地铁分局还对安检信息体系予以升级,进一步优化后台集成查询、查询速度和屏幕清晰度,简化了乘客过检流程。现在,地铁分局124个安检通道悉数使用双视角安检机,大幅提高了地铁的安全程度,极大提高了旅客的过检速度。2022年上半年,哈尔滨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在全市3条地铁线124个安检点合计查验行李4300余万件次,为建造“安全地铁”奠定了坚实的根底。

严密+精密

“天网”全掩盖让违法犯罪无处遁形

“发现一男人符合被害人所描述的体貌特征,该人已到闸机口,请敏捷拦截。”只是过了5分钟,巡查民警就将一名涉嫌在地铁车厢内施行诈骗的男人捕获。接到乘客被男人“忽悠”,轻信其算命谎言被骗400元的报案后,地铁分局当即发动视频联动体系,最终在其出站前将该男人捕获。“用科技释放警力,用全掩盖的技防网络,令违法犯罪嫌疑人在地铁内无所遁形,在站内将其捕获,不仅节省了警务资源,还避免了嫌疑人出站后对社会带来的治安危险。”地铁分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打造技防“天网”,地铁分局发挥城市轨道智能化建造优势,完成视频监控全方位、无死角,技防“天网”全掩盖。

在地铁建造规划初期,地铁分局积极参与,深入探讨,仔细谋划,经过与地铁集团、项目建造方等相关单位重复协商,最终在地铁2号线和3号线各站出入口建造了信息收集维控设备200余部、信息收集前端设备300部,为技防“天网”的高质量运转供给了坚实的保证。

截止现在,地铁分局技防“天网”无感收集闭环体系已彻底建成,进一步增强了地铁应急处突、风险预警、治安防范、打击犯罪的效能,也为可视化才智指挥调度体系供给了设备根底。自2021年9月地铁2号线注册以来,使用技防设施捕获犯罪嫌疑人以及在逃人员合计34名,帮助大众找寻遗失物品116件,保证了旅客出行的安全顺利。

协同+高效

才智警务发挥“地铁大脑”终端优势

在地铁线路高速扩张、乘客数量成倍增长、地铁警力有限的状况下,推动地铁指挥勤务形式改革迫在眉睫。地铁分局坚持“警力不增、要求不降、使命不减、方针不变”的准则,将“站站见警”的“驻站勤务形式”调整为“站站有巡”的巡站勤务形式。一起,充分发挥地铁“才智大脑”的终端优势,在地铁区域内构成关闭网络,让嫌疑人无路可逃。

2020年4月28日12时56分,地铁分局指挥中心大厅接到报警,博物馆站有疑似在逃人员出现。值班人员当行将警情信息推送给博物馆站巡站民警,民警当即从站厅搜索到站台,搜索未果后,发现上行列车刚刚驶离,嫌疑人极有或许乘坐此趟列车脱离,遂当行将此信息反馈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敏捷发动“一点产生、多点联动”工作机制,通过才智指挥渠道指令部署沿线巡站民警依据列车抵达时间,开展盘查堵截工作。巡站民警接到指令后,依据列车抵达本站时间提前赶到出站闸机进行拦截。13时40分,民警在镜泊路站发现方针,敏捷将其控制并传唤至警务室进行核实。经问询,该人确系网上在逃人员。据了解,截至现在,地铁分局合计捕获网上在逃人员41名。

绑缚+传导

督考查核催生强大战斗力

为保证才智警务形式执行到位,地铁分局施行“绑缚+传导”的督导查核机制,采用“整点打卡、半点调度、视频点名、模仿测警”相结合的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催生内生战斗力。

地铁分局按照“包保巡区、职责绑缚”的工作部署,要求站点勤务工作民警和包保所领导一起担责,绑缚一体,有用保证实战勤务不间断,无缝隙对接运转。分局分管领导与派出所领导、包保领导与民警逐个签订《职责状》,切实念响“紧箍咒”,提高所领导、民警的工作主动性、紧迫感和职责感。与此一起,为强化暖警爱警工程,逐个统计每位巡站民警的家庭住址、上下班方式,尽力按照“站点距家就近、交通便利准则”分配站点,表现人性关爱,有用激起民警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来历:龙江公安)

标签:

轨道交通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历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念,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哈尔滨公安构建轨道交通安全“最强大脑”

相关信息

  • 云南推动建设增值型综合交通枢纽
  •   近来印发的《云南省归纳交通纽带十四五开展规划》(简称《规划》)明确,推进增值型归纳交通纽带建造,到2035年根本建成1348纽带城市新格局。  《规划》提出,围绕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详情]
  • 安徽:中小企业信用融资“一线牵”
  •   即日起,在安徽省参加政府收购的中小企业可登录徽采云渠道的金融服务模块,以政府收购合同的应收账款作为主要还款来历,向参加政府收购金融服务的金融机构申请融资,借款程序快捷、利率...[详情]
  • 江苏修订发布2023年集采目录及标准
  •   江苏省财政厅近日根据财政部新出台的《政府收买品目分类目录》,对本年8月公布的《江苏省2023年政府会合收买目录及标准》(以下简称《目录》)进行了修订。  据了解,在修订后的《目录》...[详情]
  • 三一重机全球研发中心落成启用!
  •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力的火热气氛中,11月1日,坐落昆山开发区的三一重机全球研制中心完工启用。这是三一重机立足高端配备制作领域,推进制作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开...[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