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有信心、有决心、有基础、有条件推动钢铁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091
|
|
|
 “越是在杂乱多变的形势下,越要坚持清醒的头脑,在处理当时突出问题的一起,要坚持战略定力。”在7月29日召开的我国钢铁工业协会第六届会员大会第四次会议现场,全国政协委员,我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的主旨讲演,引发与会代表激烈共鸣。


下半年,咱们怎么应对当时钢铁职业面对的挑战?怎么把面对的压力转换成凝集一致、会聚力气的动力?未来开展的方向和展开的重点作业有哪些?与会职业专家、企业负责人从各自视点共享了应对当时商场严峻形势的战略。

面对行情难,有时候决计比黄金还要重要

进入2022年,钢铁职业面对的形势较为杂乱,挑战史无前例。数据显示,本年上半年,我国钢产量同比下降6.5%,经营收入同比下降4.65%,赢利总额同比下降55.47%,这是钢铁职业的“半年报”。

面对这份半年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张海登表明,有时候决计比黄金还要重要。当时钢铁职业面对的困难是客观存在的,但一起钢铁职业表现出了强壮的耐性。钢铁职业在迈向高质量开展的进程中,一定会遇到许多困难和挑战,大家一定要坚定决计、不忘初心、坚持恒心,保证职业安稳运转。

“钢铁工业的这种强壮耐性来自供应侧结构性变革,来自咱们不断巩固去产能效果,谨防新增钢铁产能的工业环境。”张海登指出了深层原因,以为这种耐性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虽然钢铁职业上半年经济效益出现显着下滑,但职业整体资产情况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负债结构继续优化。二是经过推进吞并重组,工业集中度继续进步,抗风险才能不断增强。三是职业自律在不断加强,许多重点企业出台了稳增加保运转的办法,有效安稳了商场运转次序。四是立异开展才能显着进步,如在绿色低碳、新材料、智能制作等方面不断获得新突破,开展质量不断跃升。

国家开展变革委工业司一级巡视员夏农提出,本年年初以来,受国际环境杂乱严峻和国内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面对较大下行压力,特别是第二季度以来,钢铁职业平稳运转面对艰巨挑战。但是也要看到,我国长时间向好开展的基本面没有变。

与会代表也表明,切身感受到钢铁职业进入了困难时期。但历经大风大浪成长起来的钢铁职业,从不缺少“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底气和实力。

坚持战略定力,大企业要有担任、有作为

线上线下(31.450,0.07,0.22%),屏前屏后,谈及钢铁职业下半年的方针,与会企业表明,咱们要把钢铁职业面对的压力转化成凝集一致、会聚力气的动力,为钢铁职业健康开展和继续繁荣不懈努力。

怎么面对钢铁职业出现的问题与困难?何文波表明,今天商场出现的问题不是突然发生的,不是偶然的,也不是黑天鹅,有其必定性。跟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开展,跟着我国的城镇化、工业化逐渐走向成熟,钢铁需求总量逐渐下降是一个必定的进程,仅仅时间、节奏和幅度会因为外部环境改变而有所不同。这一点全职业应该是有一致的。从这一点上看,也应该是有预备的。“一段时间的供需失衡塌不了天,过一段时间坐下来回头看看,在职业最艰难的时刻,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企业是怎样影响这个时期的商场和运转的。面对严峻的商场形势,大企业更要有担任、有作为。”何文波如是说。

首钢技能研究院党委书记、榜首副院长朱国森表明,短期内,咱们应该放弃对商场的幻想,眼睛向内,苦练内功。对于首钢而言,咱们将做好过苦日子、难日子、紧日子的预备,坚持依托技能立异,继续打造“产品、质量、技能、服务、本钱”五大优势,推进技能领先成为中心竞争力。

面对商场改变,江苏沙钢集团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常务副总裁陈少慧表明,下一步将大力抓好“四个推进”:一是大力推进出产优化和接单优化。二是大力推进降本节支和挖潜增效,包含狠抓铁前一体化降本、目标攻关降本、质量降损降本、设备费用支出采购降本、出售增效和回收利用增效。三是大力推进企业转型晋级和高质量开展,包含加大技能投入和产品研制,抓好绿色低碳开展,抓好企业数字化转型晋级。四是大力推进工业链安全和联动开展。

在鞍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戴志浩看来,本年上半年,鞍钢粗钢、钢材产量降幅均大于职业平均水平,赢利降幅小于职业平均水平,经过保供应、控本钱、拓商场、促变革,鞍钢完成了安稳开展。可以看出,“扛起稳增加职责”,不仅是鞍钢贯穿本年作业的中心,也是其大企业的担任表现。

河北普阳钢铁总经理石跃强也表明,当时钢铁职业正在阅历周期性动摇,所谓的“寒冬”不过是一个时节,关键是企业是否具备抵挡“冬天”的本领。“面对眼下的危机,咱们要坚定决计,坚持战略定力,练好内功、硬功,做好自己的事。”他说道,尽管现在钢铁职业赢利进入阶段性下降阶段,但亏本仅仅暂时的,跟着自律性限产及粗钢产量压减方针落地,职业盈余情况将有所改进。

全面进步工业根底才能和工业链现代化水平

第三季度钢铁消费是否会好于第二季度?何文波表明,虽然第二季度在国内外各种不利因素的交互作用下,国民经济出现了多年来罕见的低增加,但跟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整体趋于安稳,跟着国家和当地各项稳增加办法逐渐落地、发力、收效,经济开展现已开端出现企稳上升的气势。“从钢铁的视角来看,第三季将在第二季度的根底上出现逐渐改进的趋势。根底设施出资效果在第三季度将得到显着表现,房地产整体状况趋于安稳,造船职业手持订单足够,汽车职业产销量正在继续上升,家电职业受房地产和出口影响依然较大,机电产品出口带动钢材间接出口的改变趋势钢协正在跟踪剖析。整体上,下半年钢铁需求出现逐渐康复的态势,但当时职业经济运转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未来开展面对较大的不确定性。”何文波这样剖析。

在此时刻,钢铁职业企业怎么应对?戴志浩表明,要进一步和谐炼焦煤价格和供应;和谐长协煤炭合同完成,并在长协铁路运力上予以支撑。

他呼吁要适度开释关键焦煤品种产能,缓解国内资源严重压力,平抑价格;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下降矿山企业税赋,增加增值税抵扣规模,将矿山企业置办土地使用权、采矿权等纳入增值税抵扣规模。

陈少慧的答案是,沙钢下半年将大力推进出产优化和接单优化、推进降本节支和挖潜增效、推进企业转型晋级和高质量开展、推进工业链安全和联动开展,尤其是要围绕进步工业链安全,加强与协会及兄弟企业的协同联动,强化工业链上下游战略协同。与沙钢相同,普阳钢铁在当时形势下也愈加注重品种结构调整。石跃强表明:“普阳钢铁将遵从盈余原则,赢利高的要多产、赢利低的要少产,把一切出产资源利用到极限,从而完成赢利最大化。”

何文波以为,钢铁职业接下来的作业重心首先要落在处理三大痛点上,然后是两大开展主题,即绿色低碳开展和智能制作方面的推进,包含继续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全面策划并加速推进钢铁职业碳达峰碳中和。

何文波表明,“1231作业重点”依然是咱们要继续坚持的,但每个时期所花的精力要有所偏重。1即全面进步工业根底才能和工业链现代化水平这一根本任务,是根底;2是坚持绿色低碳开展、智能制作两大开展主题,是方向;3是着重处理职业三大痛点即控产能扩张、促工业集中、保资源安全,是实际;4是继续推进我国钢铁工业国际化进程,是未来。

谈及钢铁职业未来,何文波充满决计地说道,咱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中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工业链相对完整、商场化程度相对较高、技能自主性相对较强的工业优势,具备准则有优势、方针有空间、商场有潜力、工业有根底、出资有方向、变革有方针的有利条件,有供应侧结构性变革以来堆集的底气实力,有应对各种困难风险挑战的丰厚经历,完全有决计有决计、有根底、有条件推进钢铁职业平稳健康开展,再立异辉煌。人民政协报作者:记者李元丽

标签:

钢铁职业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有信心、有决心、有基础、有条件推动钢铁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相关信息

  • 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是什么?怎么管?
  • 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办理司司长刘志全近日在生态环境部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明,全面推广排污答应一证式办理。什么是排污答应一证式办理?为什么我国排污答应要施行一证式办理?有何...[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