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让产业园区成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生力军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296
|
|
|
 近期发布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施行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将工业园区作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要着力点,指出要在工业园区展开减污降碳协同立异作业,进步园区动力、水资源和废物综合利用能力,这关于工业园区继续进步绿色低碳展开水平、深化推动生态文明建造具有重要意义。

  《计划》对工业园区推动减污降碳作业提出新要求

  我国工业园区历经四十多年的展开,已成为经济和工业展开的重要载体,是地方政府完成绿色高质量展开、深化推动生态文明建造的重要抓手。园区内动力、资源消费会集,是温室气体和各类污染物排放的重要源头。在完成碳达峰、碳中和布景下,要推动工业园区执行碳达峰举动计划,成为完成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要生力军。

  近年来,国家加强了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方针拟定和施行。比如,2021年8月,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造和谐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推动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碳达峰碳中和相关作业的告诉》;2021年10月,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在工业园区规划环评中展开碳排放点评试点的告诉》,提出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中心,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在《规划环境影响点评技能导则工业园区》的根底上,结合工业园区规划环评中展开碳排放点评试点作业关键,采纳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探究展开不同行业、区域尺度上碳排放点评的技能方法。

  《计划》的发布,对工业园区推动减污降碳作业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杰出协同增效、协同推动碳达峰与环境办理,强化源头防控、加速构成有利于减污降碳的工业结构、出产方法和生活方法,优化办理方针与技能道路、强化多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操控,探究绿色电价准则、碳减排货币方针工具、阶梯电价、用水定额、重污染气候绩效分级管控等鼓励约束机制立异。要展开工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立异,鼓励各类工业园区依据本身主导工业和污染物、碳排放水平积极探究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优化园区空间布局,大力推广使用新动力,促进园区动力系统优化和梯级利用、水资源集约节约高效循环利用、废物综合利用,晋级改造污水处理设备和废物燃烧设备,进步根底设备绿色低碳展开水平。

  工业园区执行《计划》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要求仍面对挑战

  我国在工业园区已展开大量绿色低碳展开创立作业,部分试点示范园区在操控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排放方面已取得明显成效,为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打下了扎实根底。尽管如此,园区在执行《计划》过程中仍面对不少挑战。

  一是园区重建造轻办理共性问题杰出,协同办理机制亟须完善。园区办理班子空缺、专业人才匮乏,特别是财务实力较弱地区园区根底设备配套欠缺状况等问题较为常见。因为缺少有效的长远展开规划,园区土地资源未能得到充分利用,用地方针紧张现象较为普遍,“一园多区”较为常见,并衍生出中心区、委托代管区、“飞地”等多种提法,加上部分企业注册地与经营地分离,园区管辖规模难以界定。而展开水平较高的各类国家级园区主管部分分散,在园区绿色展开类创立作业中,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循环化改造、绿色园区、低碳园区等分属不同办理部分,且在污染防治、生态维护、进步资源动力利用效率等方面各有侧重。在实践中,部分间协同联动不够,难以构成办理合力,无法单独指引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业。

  二是缺少相关排放核算规范,园区绿色低碳展开底数不清。园区污染物排放计算能够依托现有环境计算系统展开,但温室气体排放暂无统一编制攻略。现有园区温室气体排放核算首要经过搜集活动水平和排放因子进行核算,并以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的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攻略系统、世界资源研讨所和世界可继续展开工商理事会共同编制的温室气体核算系统作为重要参阅。当前经开区、高新区、科技园等园区大多呈现产城融合展开的趋势,消费端能耗和排放占比逐渐进步,基于出产端和消费端的核算系统将会引起较大的误差,相应方针设计系统也会大有不同。因为缺少可靠的动力计算数据根底,不少园区温室气体排放底数不清,排放现状与减排潜力难以系统评判。

  三是现有创立和点评作业难以有效推动园区减污降碳。现有园区试点示范作业各有偏重。有关园区绿色展开试点示范创立作业在工业共生、清洁出产、工业链式展开进步资源和动力产出率、高耗能园区节能减排、资源动力利用率等方面各有侧重和杰出,点评方针系统未能全面包含污染物和碳排放状况,全体上无法充分反映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业成效。新修订的国家级经济技能开发区和国家高新技能工业开发区查核点评系统中,减污降碳相关方针占比较小,难以表现对国家级经济技能开发区和高新技能工业开发区减污降碳作业的全面辅导。

  推动工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着力点

  针对工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面对的问题,应掌握好下一步作业的着力点。

  一是立异办理机制,建立健全园区规范办理准则系统。核定园区办理名录,划定各园区四至规模和出产运营鸿沟。成立跨部分园区办理机构,配备强有力领导班子,由本级政府首要领导干部亲自挂帅,定期研讨、部署、推动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统筹产城融合、多园协同展开,结合园区展开水平、主导工业和生态环境维护需求,“一园一策”系统修订园区长期展开规划,拟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展开计划,动态更新企业入园规范,进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执行力和约束力。

  二是加快构建园区动力、资源消费和污染物排放计算核算系统,加强园区计算核算和监测能力建造。编制园区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攻略,出台园区温室气体清单编制、上报作业机制。辅导主导工业特征鲜明园区核算首要产品碳足迹,探究推广碳标签。展开动力资源和温室气体排放信息化管控、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测、地下管网漏水检测等系统建造,完成动态监测、精准操控和优化办理。

  三是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方针导向,加快拟定园区点评方针系统。统一点评系统,引领展开方向。以进步资源、动力、土地经济产出为重点,包含工业共生、低碳根底设备、污染排放、生态维护修复、运营办理水平等方面,以相关性、引导性和可操作性为原则,杰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建立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点评方针系统,拟定点评技能攻略和办理规程。环绕各类代表性主导工业挑选典型园区,展开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点评,建立标杆园区,继续引导园区进步减污降碳协同度,完成绿色高质量展开。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单位:习近平生态文明思维研讨中心,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方针研讨中心杨儒浦冯相昭李媛媛

标签:

减污降碳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让产业园区成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生力军

相关信息

  • 中石油即将与卡塔尔能源达成LNG30年长协!
  •   2月13日三位知情人士称,我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接近敲定一项买卖,将从卡塔尔动力公司(QatarEnergy)购买液化天然气(LNG),为期近30年,该公司是中东石油出口国的大型北方油田扩建...[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