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国石油推进国际业务高质量发展特别报道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623
|
|
|
 题图是被誉为“中土动力协作模范”的阿姆河天然气项目。中亚俄罗斯公司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世界动力开展新趋势和国家动力供需格式,提出了动力安全新战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建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屡次见签严重油气协作项目并提出作业要求,为新时代我国石油开展世界事务指明了方向。

譬道之在全国,犹川谷之于江海。作为我国动力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力气,我国石油认真执行习近平总书记相关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力,以严重油气项目为抓手,深耕“一带一路”要点商场、要点国家,全方位加强世界协作,努力实现敞开条件下动力安全,打造油气协作利益共同体。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勇做“一带一路”建造排头兵

我国石油深度参加“一带一路”建造,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开展“五通”对接,不断在动力协作范畴为“一带一路”建议从“大写意”到“工笔画”贡献力气。

一大批严重工程和协作项目扎实推动。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建议后我国石油施行的首个海外特大型项目——亚马尔LNG项目正式落地,被两国领导人誉为中俄经贸协作的“压舱石”和“风向标”。2021年,亚马尔第4条生产线已顺畅投产,被赞誉为“冰上丝绸之路”的模范。

以亚马尔项目为代表,这10年来我国石油抓住要点油气协作项目,不断丰富“一带一路”动力协作的内在。

在中亚,我国石油在7个国家运行24个油气出资项目,建成横贯中亚三国的我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古老丝路上兴起油气供应大动脉。在中东,我国石油参建的伊拉克哈法亚、鲁迈拉和艾哈代布油田,已经成为油气高产的三颗灿烂明珠。在西伯利亚,中俄天然气东线管道和中俄原油管道弯曲向前,北极LNG2项目建造如火如荼。我国石油在“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开展项目协作,占我国石油海外权益产量的绝大部分;超半数油气贸易量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一系列严重主场外事活动推动协作交流不断深化。时刻记录了一个个标志性时刻——2017年和2019年,我国石油相继举办“一带一路”油气协作圆桌会议,这是我国石油最重要的深化全球协作伙伴关系主场外事活动之一,标志着我国石油探究构建了“一带一路”油气协作的新模式和新机制,取得了新打破。

我国石油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资源国政府、协作伙伴的定时交流,深度参加世界动力管理;活跃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动力部长会议,与资源国政府深化方针对话和交流。与道达尔、bp、壳牌、埃克森美孚、ENI等世界油气企业树立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开展第三方商场务实协作。2021年,进博会期间举办第四届我国石油世界协作论坛,与33家协作伙伴签署收购协议,表现了我国石油扩大对外敞开协作的坚决决心。

一连串完好的动力产业链在“一带一路”沿线不断聚集。我国石油坚持合规运营和商场化运作,推动全事务链全方位协作,油气勘探开发、管道建造与运营、工程技术服务、炼油和出售等事务在“一带一路”齐头并进。新形势下,我国石油投身建造“绿色丝路”,坚持敞开协作加快新动力事务布局,活跃施行新材料产业提速工程,研究推动碳事务等新事业开展,活跃探究海外新动力事务,推动清洁用能代替作业。

“一带一路”建议提出9年来,我国石油将“一带一路”沿线打造成一个“横跨欧亚大陆、南亚多国,贯穿南太平洋、印度洋”的油气协作经济带。“一带一路”区域已成为我国石油海外油气事务首要效益贡献区、跨境通道资源保证区、国内外商场联动调节区、优势服务产能重要协作区。

2021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造座谈会上着重,要努力实现更高协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开展耐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开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站在新起点上,我国石油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遵从,推动“一带一路”油气协作向更宽范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开展。

加大海外稳油增气实现敞开条件下的动力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敏锐观察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或许带来的严重应战,屡次就加强保证国家动力安全作出指示批示。特别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天然气供应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屡次指示要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造。

作为国内最大的油气生产商和供应商,我国石油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力,以及集团公司相关布置。在曩昔的10年,不断加大海外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推动极地亚马尔、北极LNG2,阿姆河畔中土天然气协作项目、莫桑比克4区天然气开发等项目建造。本年6月18日,我国石油阿姆河公司巴格德雷合同区B区西部新气田投产,中土天然气协作进一步加深。

曩昔10年,我国石油继续建造和完善中俄、中缅、中亚以及海上天然气进口通道。2019年12月2日,随着习近平总书记一声“接气!”指令,俄气沿着中俄东线黑河首站向下游广阔商场奔涌而去,为沿线各地送去名贵的清洁动力。同时,我国石油与世界协作伙伴签署多个天然气和LNG协作的协议或备忘录,不断拓展资源获取渠道,加强LNG现货收购,优化船期组织,供给可靠资源保证,为改进动力消费结构和建造美丽我国发挥了重要作用。

海外天然气事务快速开展,背后折射的是这10年我国石油始终不忘保证国家动力安全的职责使命。我国石油继续提高海外油气事务开展质量,完善五大海外油气协作区、四大油气运输通道和三大油气运营中心,形成了以油气勘探开发为核心,集管道运营、炼油化工、油品出售于一体的完好产业链,构建起多元化的油气供给格式,世界化规划实力不断增强。

10年来,我国石油经过深化改革、强化立异、科技引领,形成了一整套具有我国石油特色的海外事务管理体制机制、符合世界规范的项目出资决策及运营运作体系,世界化运营管理能力和海外油气事务管理运作水平不断提高。

坚持互利共赢可继续打造油气利益协作共同体

近年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百年疫情叠加,地缘政治风险迭起,我国石油海外事务开展面临着史无前例的应战。

习近平总书记就世界协作要统筹安全与开展,坚持“高标准、可继续、惠民生”等提出一系列要求,为我国石油推动海外事务稳健高效可继续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开展要以健康安全为前提。面临安全和疫情风险,我国石油坚持以员工为根本,活跃建造与事务管控紧密结合的风险防控体系,构建安全风险发布机制,继续深化HSSE体系审阅,狠抓要点项目风险管控,执行安保方案和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反应能力;经过商业保险方法为海外中方员工人身安全供给保证,在保证员工安全、化解企业风险方面发挥活跃作用。

2020年以来,面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我国石油在海外与各方紧密协作,科学布置最大规划的境外抗疫,立异性设计并实践好“统一指挥、纵向究竟、横向到边”的世界事务联防联控机制,筑牢境外疫情防控防线。

开展要以互利共赢为目标。我国石油活跃实行社会职责,为民意相通贡献力气。选用直接捐资、建立基金、捐赠设备等方法支撑当地民生建造,并坚持海外用工属地化、本土化。海外项目所到之处,经过上缴税费、供给作业机会、训练员工生长、援建医院学校等,惠及数百万当地人口。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10年来我国石油海外事务累计为当地带来超越1500亿美元的税收,员工本地化率超越90%,带动当地作业超越10万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行企业社会职责”上投入超越3亿美元,石油协作项目惠及300多万人。

开展要以绿色低碳为底色。我国石油致力于全球低碳动力转型,推动碳达峰碳中和。作为OGCI在我国的仅有成员公司,我国石油在参加全球气候管理方面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作业。自2021年起,在OGCI框架下,我国石油首先成立我国油气企业甲烷排放控制联盟,提高甲烷排放控制水平,活跃参加全球气候管理。本年4月,我国石油联合建立的OGCI昆仑气候出资基金启动,要点出资碳捕集、使用与封存(CCUS),甲烷监测与减排,二氧化碳减排和运输等首要温室气体减排范畴。

开展要夯实社会民意基础。讲好石油故事,传达我国声响。我国石油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世界传达作业的要求,活跃展示我国负职责大国和我国石油负职责企业的形象,打造脸书、推特、Youtube等海外交际媒体渠道矩阵,提高对外文明传达力和言语影响力。在伊拉克、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尼日尔、厄瓜多尔、印尼等地,我国石油加强与当地社区交流交流,打造多个谋福民生的样板工程,推动民意相通,取得当地政府和媒体好评。

回望曩昔10年,我国石油世界协作互利共赢,收成满满。展望未来,我国石油将始终紧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力,不断推动海外油气协作高质量开展,为深化“一带一路”动力协作、保证国家动力安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我国石油新闻中心

标签:

我国石油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我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我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点,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中国石油推进国际业务高质量发展特别报道

相关信息

  • 赣州经开区 重大项目建设正酣
  •   2月6日,孚能科技赣州年产30GWh新能源电池项目建造现场,施工车往来络绎,挖掘机挥动巨臂,100多名工人铆足干劲抢工期、赶进度,好一派热火朝天的建造场景。据悉,该项目规划建筑面积约5...[详情]
  • 山东:打出扩大有效投资组合拳
  •   50万吨文明纸项目主厂房制作结束根底施工和预制柱吊装,50万吨日子用纸项目一期2850纸机厂房主体结构封顶正在设备设备2月7日,山东省重点项目日照亚太森博高档日子纸文明纸项目正赶忙制...[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