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分析 » 正文

东部发达省市重大建设项目清单梳理:江苏低碳表现最为突出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437
|
|
|
 2022年8月18日,北京--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平和今日发布简报《2022年我国东部兴旺省市严重建造项目整理追寻》(以下称《简报》)。通过整理分析2020至2022年间江苏、浙江、上海和广东由当地开展和变革委员会揭露发布的严重建造项目清单文件,简报旨在探究四省市在动力、高耗能高排放建造项目(以下简称"两高")1、数字经济范畴严重建造项目的出资布局规划,评价这些区域未来低碳开展的战略思路。

严重建造项目是指按照有关规定由政府审批或核准的,对经济社会开展、民生改进有直接、广泛和重要影响的固定财物出资项目(不包括境外出资项目和对外援助项目)2。

简报发现,在疫后复苏和"双碳"方针继续推进的布景下,四省市近三年的低碳动力类严重建造项目出资趋势全体向好。其中,低碳开展基础较弱的江苏"后起直追",体现最为亮眼,在低碳动力方向投入的项目数量和金额稳定在70.0%以上,2022年其项目数量占比几乎是第二名广东的两倍;化石动力和"两高"项目出资均呈现下降趋势。这些都体现了江苏大力推进低碳开展的决计。广东的科技立异项目在迅猛开展的同时,对"两高"项目的倚重又反映出其在过渡期内对旧有高排放行业的缓和态度,与低碳行动中开展思路上的摇摆。

此外,各省市对于"双碳"方针的推进和落实同样体现在"真金白银"上。从2020至2022年,四省市严重建造项目的低碳动力总出资额由6124.6亿元上升至214837.3亿元,年均添加55.6%,分别是同期化石动力总出资额的1.6倍和2.8倍。

"当地省市作为完成"双碳"方针的实际履行主体,应当及时摸清家底,为完成碳达峰提早布局。长三角、大湾区作为国家重点战略开展区域应该依托资源优势,积极发挥表率作用、探寻低碳高质量开展道路,为其他区域以及全国完成"双碳"方针赢得更多转型时间和空间,助力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开展。"绿色平和气候与动力项目主任邱程骋提出。

[1]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建造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辅导意见》,2021-05-31,https://www.mee.gov.cn/xxgk2018/xxgk/xxgk03/202105/t20210531_835511.html

[1]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严重建造项目批准和施行范畴政府信息揭露的意见》,2017-12-04,http://www.gov.cn/gongbao/content/2018/content_5254306.htm

江苏、广东领衔低碳动力出资项目,三省市化石动力出资额不降反增

江苏对低碳动力项目开展的聚焦程度在四省市中居于抢先位置。在2020至2022年间,江苏在动力类项目中投入的低碳动力项目数量和金额占比为四省最高,稳定在70.0%以上。2022年江苏严重动力类建造项目几乎都是低碳动力项目,项目数量占总动力项目数量的94.4%,出资额占动力项目总出资额的93.9%。

此外,广东对低碳动力项目的出资稳步添加,低碳动力项目数量占比从2020年的45.9%上升至2022年的55.1%,总出资额由53.8%上升至74.9%,使其在2022年的低碳动力投入体现中位列第二。从2022年新增的低碳动力出资项目内容来看,江苏的添加主要体现在新动力汽车、光伏发电和储能项目上,而广东添加的项目分类更为多样化,主要在光伏发电、抽水蓄能发电和风电项目上。

2020至2022年,在江苏的化石动力项目出资金额以年均30.9%的速率下降时,其他省市对化石动力的出资仍在添加。广东在此期间的化石动力项目出资额占动力项目总出资额比重下降,但是广东、上海和浙江对化石动力项目的出资额绝对值分别年均添加21.8%、19.9%和5.0%。

左图江浙沪粤2020-2022年间的严重建造项目清单中低碳动力和化石动力项目数量的对比

右图江浙沪粤2020-2022年间的严重建造项目清单中低碳动力和化石动力项目出资额的对比

制图:绿色平和

江苏、浙江"两高"项目数量继续削减,广东同比上升最多

江苏和浙江"两高"项目数量占比在2022年分别同比削减54.9%和38.1%。其中江苏在近三年中下降趋势最为显著,年均下降47.0%。广东"两高"项目体量最大,且在2022年该类型项目数量不降反升,主要由石化化工和建材项目拉动,到达112个,占比同比添加28.2%。

江浙沪粤2020-2022年间的严重建造项目清单中"两高"项目个数及其占比改变制图:绿色平和

广东、浙江科技立异出资快速添加,江苏呈现时间短滑坡

伴随我国产业转型正阅历的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新跃迁,高技术制造业已成为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添加的重要一环。

广东在开展立异系统建造和科技项目走在最前沿,项目数量年均添加68.3%,添加的主要内容有关电子信息及其产业基建、和科研立异平台。此外,2022年浙江科创出资也呈现了较快添加,立异系统建造和科技项目数量占比由前两年的6%左右添加至18.8%,完成同比添加185.6%。江苏在2021年的项目数量呈现大幅度下滑,2022年又有回升。

江浙沪粤2020-2022年间的严重建造项目清单中立异系统建造和科技项目个数及其占比改变

制图:绿色平和

"今年以来,从国家到当地都连续出台了一揽子稳经济政策,其中严重建造项目出资建造是拉动经济添加的重要支撑。"邱程骋表示,"然而,从部分兴旺省市的严重建造项目清单中,仍可以看到高碳财物项目上的正向添加趋势,这不仅将为区域添加碳确定的风险,也将添加我国完成"双碳"方针的难度。"

为了继续科学地推进完成国家"双碳"方针,同时确保疫情后经济社会的安全稳定,当地省市需求提早布局,对省市内高碳财物和企业进行统筹办理和合理规划、平稳完成资源置换。对此,绿色平和提出以下建议:

江苏、浙江应在大力推进动力低碳转型、削减"两高"项目出资的战略基础上,有用使用出资继续改进其动力结构,并加快对立异科技项目的优先部署;广东、上海应在立异科技高水平开展的前提下,厚实削减对化石动力和"两高"项目的投入,避免冲高碳达峰峰值和碳确定风险。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东部发达省市重大建设项目清单梳理:江苏低碳表现最为突出

相关信息

  • 寒潮来袭!对风电有何影响?
  •   近期寒流席卷全国,全国范围内自北向南气温迎来骤降,共有26个省会级城市创下半年来气温新低。多地更是伴有5~8级偏北风、阵风8~11级。那么寒流会如何影响风力发电呢?寒流带来的微弱北风...[详情]
  • 光伏频陷贸易摩擦 商务部给出三点建议
  •   2022年,中国光伏职业砥砺前行,表里开花。在12月1日举行的2022中国光伏职业年度大会暨(滁州)光伏高质量开展高峰论坛上,商务部交易救助查询局副局长王新着重,我国光伏企业面临愈加严峻...[详情]
  • 人民日报:绿色能源支撑绿色产业发展
  •   绿色动力支撑绿色工业开展(一线查询扩内需畅循环)河网纵横,鱼塘连片。坐落广东省肇庆市高要区南岸街道的马安社区,饲养业是乡民的传统工业。跟着一笔绿色借款的投进,光伏工业在这儿扎...[详情]
  • 缓解能源供应紧张 法国加快发展海上风电
  •   日前,坐落地中海沿岸的法国EolMed漂浮式海优势电项目通过终究出资计划,行将进入施行阶段。该项目是法国第一批漂浮式海优势电项目之一,预计于2024年投产,每年可发电近1亿千瓦时,将助...[详情]
  • 青海油田首个屋面光伏建设项目并网发电
  •   11月30日,记者从青海油田得悉,花土沟英东工作楼屋面光伏建造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青海油田首个屋面光伏建造项目进入发电阶段,在新能源使用上迈出了坚实一步。此次建成投用的屋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