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国际观察:中非合作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树立典范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573
|
|
|
 8月1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中非协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效果落实协调人会议上表明,中非两边将坚持推进绿色展开,推进中非协作不断提质升级。我国与非洲国家在气候变化范畴共谋展开、携手前进,气候协作不断走深走实,为全球气候协作树立了典范。


当时,世界正面临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荒漠化加重、极点气候事情频发等全球性环境问题。2021年11月,《联合国气候变化结构条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达到“格拉斯哥气候协议”,为《巴黎协议》全面有用施行奠定了基础。2022年是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斯德哥尔摩会议)50周年、里约热内卢联合国环境与展开大会30周年,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应战的要害之年。

我国始终是全球气候管理的实干家。2020年,我国碳排放强度相比2005年下降48.4%,超额完成向世界社会承诺的下降40%—45%的方针。非洲是全世界遭到气候变化影响最大、应对气候变化最脆弱的区域,我国充分发挥本身的优势,协助非洲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应战,完成绿色展开。

我国在南南协作机制下持续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协作全局,有用提升了非洲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耐性和才能。2021年11月举行的中非协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达喀尔宣言》、《达喀尔行动方案(2022-2024年)》和《中非协作2035年愿景》,一起首次发布了《中非应对气候变化协作宣言》,提出建立新时代中非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敞开了非洲大陆绿色低碳展开的新篇章,也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协作注入了微弱动力。

为深化协作,我国活跃推进非洲建造低碳示范区和习惯气候变化示范区,支持非洲施行“绿色长城”方案,加强中非清洁动力基础设施建造协作,支持习惯非洲气候的智能型农业建造。我国已与多个非洲国家签订应对气候变化的协作协议,为来自非洲国家的官员供给环保课程训练,为非洲国家帮助太阳能光伏发电机等环保设备,发射遥感气候卫星,以及协作展开气候变化方面的研究。中非深化太阳能、风能等清洁动力协作,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等重点项目连续投入运营;举行“非洲绿色长城”建造研修班,在博茨瓦纳、布基纳法索等国施行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协作项目,在塞舌尔展开低碳示范区建造,支持马达加斯加、莫桑比克等国应对飓风灾害,增强防灾减灾才能。中非环境协作中心已于2020年年末启动,为中非两边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对话与协作搭建了新的渠道。两边将依托中非环境协作中心展开“中非绿色使者方案”和“中非绿色创新方案”,做实做深气候协作。

中非两边深入展开务实协作,互利共赢效果丰硕,为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应战供给了有益经验。

中非气候协作为落实全球展开建议供给实践经验。跟着世界向碳中和时代迈进,气候变化议题逐渐成为地缘政治的战场,大国在非洲的气候博弈将对非洲的展开产生重要影响。美国的“绿色新政”、欧盟的“欧洲绿色买卖”、日本的“绿色增长战略”都提到了对非洲习惯气候变化和绿色基础设施的“支持”。中非气候协作是全球展开建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对接的重要推进力,有利于协助非洲进一步探索绿色出资与绿色工业技术展开,完成自然资源的有用利用,推进展开气候习惯型和包容性经济,为非洲国家破解展开瓶颈带来重要机会,为世界处理展开难题凝集一致。

中非气候协刁难气候管理世界协作起到示范作用。中非加强气候协作,有利于保证世界规则得到有用恪守和施行,推进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实在饯别气候变化范畴达到的世界协议,摒弃“零和思想”,努力完成互利共赢;也有利于协助加强展开我国家,特别是非洲、小岛屿国家的习惯和减缓才能、管理才能和融资才能,妥善处理与气候相关的安全风险。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我国坚决支持《巴黎协议》的共同方针。面对气候变化给人类生计和社会展开带来的严峻应战,中非在应对气候变化范畴的协作不断深化,不仅有力推进两边完成绿色展开,也为全球气候管理贡献力量。(作者张书林、周星灿是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研究生,王珩是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党总支书记、教授、博导。)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国际观察:中非合作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树立典范

相关信息

  • 2023年青岛纵深推进城市更新建设攻坚
  •   1月6日,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造总指挥部2022年总结暨2023年要点项目布置会举行,总结2022年城市更新建造工作,对2023年要点项目进行组织布置,明确了十大范畴1276个项目,纵深推动城...[详情]
  • 稳住项目建设“主战场”
  •   长沙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大、项目为先,2022年共铺排重大项目1766个,累计完成出资5116亿元稳住项目建造主战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周韬金慧通讯员徐艳艳1月8日,长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详情]
  • 田新、大凭高速公路同日建成通车
  •   1月10日,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造的田东经天等至大新、大新经龙州至凭祥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田新高速公路项目起点位于田东县林逢镇公靖村南侧,与巴马至田东高速公路相接,途经田东县...[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