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赵东:中国石化加快全产业链绿色转型 助力实现碳中和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887
|
|
|
  8月27日,2022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在北京开幕。我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东在主旨讲演中表明,助力完成碳中和需加速全工业链绿色转型,我国石化锚定“双碳”方针,部署“碳达峰八大举动”和33项具体措施。“十三五”至今,我国石化累计减排二氧化碳1443万吨,全方位推动化石动力洁净化、洁净动力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坚定不移迈向“净零”排放。


  该论坛由清华大学和我国石化联合主办。论坛聚集“创新驱动展开,科技引领未来”主题,共商低碳转型途径,探讨动力变革方向。

  赵东指出,石油石化职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支柱工业,在“双碳”方针和动力转型大势推动下,减碳减排、绿色展开压力逐步增大。加速打造绿色油气田、绿色炼化工业、绿色储运系统、绿色循环系统将成为职业迈向绿色低碳展开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我国石化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实施“能效提高”方案,厚实展开“碧水蓝天”专项举动,深入推动“绿色企业举动”方案,连续12年获“我国低碳榜样”称号。

  全力削减碳排放总量。我国石化坚持把碳排放总量作为硬杠杠,“十三五”至今,公司累计节能555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1443万吨,完成CO2收回和资源化使用640万吨,完成甲烷收回22亿方。同时,公司大力展开活跃展开CCUS事务。“十四五”期间,公司将持续抓好源头减排,加强“双控”管理,严控新建项目碳排放,活跃选用清洁生产工艺和装备,大力展开资源循环使用技能攻关和工业实践,推动构建循环经济工业链。

  全力增强绿色动力供给。我国石化坚持把新动力事务摆在突出位置,在近年来的探索实践中取得了一批初步效果。氢能展开方面,致力于打造我国榜首氢能公司,成为全球建造和运营加氢站最多的企业;2万吨/年的绿电制绿氢项目正在快速建造中,投产后每年可削减碳排放48.5万吨。地热展开方面,累计建成地热供暖能力8000万平方米,每年减排二氧化碳352万吨。清洁电力方面,我国石化风景发电累计装机规模已打破3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正在快速推动。“十四五”期间,我国石化将活跃展开以“氢能供给、清洁供热、清洁供电、生物燃料供给”及“新动力事务与现有事务绿色展开相融合”“新动力事务与新科技新模式展开相融合”为架构的“四供两融”事务,尽力为我国经济社会展开提供更安全、更洁净、更多元的动力保证。

  全力优化企业动力结构。我国石化坚持做强做优炼化工业主阵地,按照国家石化工业布局要求,全方位推动设备晋级改造、落后产能淘汰;活跃推广区域一体化能效提高项目、低温余热综合使用项目,因地制宜展开风景发电,提凹凸碳化质料比例,加强产品循环使用,着力削减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脚印。“十四五”期间,将加速推动炼化事务集约化绿色化展开,发掘设备优化潜力,提高设备能效水平。

  全力攻坚绿色低碳技能。我国石化坚持以技能创新赋能绿色低碳展开,近年来相关范畴研发投入持续稳定增长,2022年估计投入超过4亿元。公司已成功打通氢气制备提纯、贮存运输、终端加注全工业链,首套质子交换膜制氢演示站在燕山石化投用。“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加强绿色低碳技能攻关,力争在前沿技能范畴完成更多打破,为公司绿色展开赋能助力。

  全力参与全国碳商场建造。我国石化活跃参与全国和当地碳商场买卖,探索树立碳买卖会集管理机制,展开绿色金融。2021年,公司15家企业自备电厂和21家企业全面完成全国和当地两个碳商场配额任务,公司碳买卖总量970万吨、成交额4.1亿元。“十四五”期间,将活跃参与全国碳商场建造,围绕新动力基础设施建造、氢能技能使用、储能与充电桩等事务范畴展开出资布局和工业孵化,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展开。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赵东:中国石化加快全产业链绿色转型 助力实现碳中和

相关信息

  • 新形势下钢铁业减污降碳路在何方
  • 越是处于职业低谷期,企业越应苦练内功,提高本身综合竞争力,以危机为关键,化压力为动力。这是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对钢铁企业的期许。当时,国家层面高度重视钢铁职业超低排放...[详情]
  • 国开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已投放2100亿元
  • 记者近来从国家开发银行得悉:到8月26日,国开基础设施出资基金已签约422个项目、合同金额2100亿元;已投进2100亿元,要点投向中心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清晰的五大基础设施要点领域,重大科...[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