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新形势下钢铁业减污降碳路在何方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658
|
|
|
 “越是处于职业低谷期,企业越应苦练内功,提高本身综合竞争力,以危机为关键,化压力为动力。”这是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对钢铁企业的期许。


当时,国家层面高度重视钢铁职业超低排放改造,并将其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大工程项目。这项重大的大气污染防治工程,倒逼钢铁企业吞并重组、配备晋级,商场优胜劣汰脚步加速,企业间的竞争力距离益发显着。

在近日于线上召开的“2022(第十三届)中国钢铁节能减排论坛”上,刘炳江表明,面对新形势、新应战,我国钢铁职业要正视困难、坚定信心、同心并力,坚持不懈继续做好超低排放改造,努力打造全球最大的钢铁清洁出产基地。

节能减排成果显着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履行会长何文波指出,节能减排是钢铁职业转型开展的重要使命之一,既是职业绿色开展的中心内在,也是企业奠定生存根底、赢得商场竞争、策划长远开展的具体抓手。

近年来,我国钢铁职业节能减排作业成果显着,特别是在超低排放改造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在刘炳江看来,这些成果主要体现在“四个促进”:一是促进职业全体水平不断提高;二是促进污染治理技能进步,扩大环保产业规划;三是促进运送结构调整和相关产业快速开展;四是促进钢铁产能集中区域空气质量改善。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范铁军则给出了具体数据。根据生态环境部最新计算,截至7月底,全国共251家企业、6.81亿吨左右粗钢产能已完结或正在施行超低排放改造。现已累计有29家企业、1.68亿吨粗钢产能完结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和评价监测作业,按程序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方网站公示。22家企业完结部分环节改造(有安排、无安排或清洁运送)并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方网站公示。

此外,范铁军表明,钢铁企业积极探索测验,继续提高厂区环境。现在有越来越多的钢企正在参加打造国家级景区的队伍之中。现在,邢台德龙、鑫达钢铁、福建三钢、龙门钢铁等多家钢铁企业均已建成国家级钢铁工业旅行景区。

“钢铁企业付出了巨大努力、投入大量资金,在有安排、无安排、清洁运送、监测监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晋级改造,涌现出一大批花园式工厂,极大改变了全社会对钢铁企业的认识。”刘炳江说。

仍面对诸多应战

尽管当时钢铁职业节能减排作业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但何文波强调,钢铁职业节能减排仍需应对商场形势严峻、污染物排放要求更高、节能降耗进入开展瓶颈期、低碳转型面对多重使命方针等诸多应战和困难。

当时,整个钢铁职业开工率显着下降,2015年钢铁职业冰冻期“三减一停”(减产减员减薪、停产)现象再度出现。

范铁军表明,跟着钢铁企业加大检修和停产力度,长流程和短流程企业开工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短流程电炉炼钢企业降幅尤为显着。7月上旬,247家钢厂高炉开工率为78.5%,85家全废钢电炉钢厂均匀开工率仅为42.4%。

此外,整个钢铁职业的亏损也在不断加剧。据计算局数据,1~6月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总额为826亿元,同比下降68.7%;企业亏损总额达410亿元,同比增加442.4%。

如何走出低碳新征途

钢铁不单纯是消费品,也是很多职业开展的根底。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根底产业,在“双碳”方针下,钢铁职业如何走出低碳新征途?

“商场压力会促进环境技能和工程的职业共性技能协同研发,促进老练技能的推广应用,然后变危为机。”何文波剖析称,钢铁企业要通过评价,完成对技能方案和工程进度的全体优化;政府要进一步优化方针导向,强化奖优罚劣,促进优胜劣汰。“两促进”是商场冲击或许带来的正面效果,“两优化”(优化施行方案、优化方针导向)是完成和强化这种效果的必要措施。

针对我国钢铁职业如何完成减污降碳协同开展、高质量完结低碳转型使命,何文波提出六个着力点:一是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二是坚持不懈推动超低排放改造;三是高度重视节能降碳;四是规划引领低碳转型;五是积极策划产业协同;六是充沛用好智能管控。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一级巡视员孙桢指出,关于我国钢铁职业绿色低碳开展,不只应考虑出产制造端,还应考虑国内外商场需求。在钢铁职业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和碳减排过程中,应聚集治理,做好规划和监管,充沛做好归入全国碳交易商场的预备,提高碳排放数据质量管理和碳资产管理水平,并积极参与气候投融资试点作业。

范铁军则表明,在绿色转型方针指引和下游用钢绿色化趋势倒逼下,特钢企业将加速推进基于全生命周期理念的产品绿色设计,着力完成产品的动力资源消耗最低化、生态环境影响最小化、可再生率最大化,逐步向具有高性能、轻量化、长寿命、近终型、耐腐蚀、耐磨、耐候、可循环等特性的绿色低碳产品转型。

此外,还要加速筛选落后产能和进行配备晋级,从炼铁工序这一根源上减污降碳。范铁军表明,炼钢工序落后配备与先进配备在出产效率、动力消耗、环保排放等方面存在较大距离,有必要通过配备晋级,从源头上完成减污降碳。此外,还要积极探索非高炉炼铁、氢冶金等突破性低碳创新工艺,优化铁前工艺结构,完成炼铁工序“高效、优质、低耗、环保”的方针。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新形势下钢铁业减污降碳路在何方

相关信息

  • 收入大增53.1%!三一国际中期业绩亮眼!
  • 8月31日盘后,国内抢先的矿山配备及物流配备制造商三一世界公布2022年度中期成绩。公告显示,截止2022年6月30日,公司实现运营收入约76.3亿元,同比大增53.1%;归母净利润约9.1亿元,同比增加...[详情]
  • 霸气!一口气拿下三款吊装神器!
  • 8月29日,广东省阳江市保丰港作业区内,三一1600吨履带起重机SCC19800TM成功交给,同时,SAC24000T全路面、SCL10000桁架臂全路面产品完结签约。三款千吨级风电利器行将落户泽友科工集团有限...[详情]
  • 湖南工程机械企业成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力量
  • 近来,湖南省推动一带一路建造和世界产能协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宣告,湖南活跃推动一带一路建造和世界产能协作,取得显著成效。一带一路已成为湖南安稳对外贸易的重要阵地。记者了解到,以...[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