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拟建项目 » 招商引资 » 正文

创新突破海外布局、新材料研发、品牌建设,青岛橡胶轮胎产业集群强势崛起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820
|
|
|
 加码新资料研制加速海外商场布局构建齐备工业生态


青岛橡胶轮胎工业:以集群姿势强势崛起

近日,森麒麟西班牙项目再度迎来新进展,森麒麟轮胎与西班牙两家动力巨子签署协议,将联合在西班牙建造未来绿色氢气工厂,为森麒麟西班牙项目提供氢气。

“双碳”布景下,这家进军欧洲的青岛轮胎企业走在了职业绿色开展趋势的前沿。近年来,在橡胶原资料价格上涨、海运费陡增的“掣肘”下,国内轮胎企业度过了一段较为不易的低谷期,职业内加速整合重组,“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不断重塑职业开展格式。

青岛轮胎企业的体现尤为亮眼。现在,A股商场的9家轮胎上市企业中有3家为青岛企业,双星、森麒麟、赛轮三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600亿元,占有全国轮胎上市公司总市值“半壁河山”。

近年来,青岛轮胎企业在海外布局、新资料研制、品牌建造等层面不断立异打破,引领国内轮胎职业开展。从橡胶机械、轮胎到橡胶制品等细分范畴,青岛橡胶轮胎工业沉积出了齐备的工业链生态,正以集群姿势强势崛起。

接连推出新资料“代表作”

新资料研制技能和能力是一家轮胎企业的中心竞争力之一。新的催化剂和混炼技能不断提高轮胎的功能,在我国轮胎“大而不强”的语境下,轮胎企业对新资料的研制运用是提高我国轮胎质量的首要途径。

在新资料研制方面,青岛轮胎企业近年来一再推出职业“代表作”。现在轮胎胎面资料首要运用丁苯橡胶和顺丁橡胶两种合成橡胶,轮胎企业或环绕这两种合成橡胶研制新的催化剂技能和混炼技能,或寻找新技能、新资料完结替代。

双星集团在不久前推出了“稀土金”橡胶复合新资料,运用特别的稀土钕系顺丁橡胶+天然橡胶+高功能炭黑等配方,以专门的混炼工艺出产轮胎新资料。双星集团在此根底上推出了“稀土金”轮胎,轮胎滚阻可以降低到4.5-3.8,具有显著的省油、耐磨功能。

赛轮集团推出的“液体黄金”新资料也是在填料和混炼技能范畴的革命性立异。“液体黄金”新资料将橡胶、填料、配合剂在接连液相的条件下均匀混合,相较于传统的干法混炼技能(物理炼胶技能),“化学炼胶”技能可以使填料在纳米尺度上均匀分散,提高轮胎各项功能指标。

“我们技能中心的配方开发小组至少一半的研制精力都放在新资料上,轮胎企业对新资料的研讨是重中之重。”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秦靖博说,近期青岛动力所创制了铁系枝化丁戊橡胶新资料,经中试演示实验验证可彻底替代进口溶聚丁苯橡胶,未来3-5年,森麒麟将与青岛动力所一起研制根据该新资料的四季轮胎、冬季轮胎,加速新资料的工业化落地,双方还拟共建“森麒麟-中科轮胎新资料工业技能立异中心”。

近两年,新动力轿车的爆发式增长也在促进轮胎企业的技能革新,驱动方式革新对轮胎的静音、抓地力、滚阻等功能指标提出了新要求,轮胎企业针对新动力车起步扭矩大、车身重等特色进行了新资料、新配方的研制。

“新动力轿车轮胎是全新的技能打破,而不是简单的传统轮胎技能晋级。”秦靖博说,森麒麟从概括、花纹、配方、结构、资料五位一体进行了技能立异,现在新动力轿车轮胎已实现量产,成功配套广汽新动力埃安系列车型以及合创、轻橙等新动力车企,与小鹏汇天联合研制飞行轿车项目,近期还获得德国大众新动力轿车轮胎的配套项目,世界一线车企的多种新动力车型配套研制工作也在推进之中。

在航空轮胎范畴,森麒麟历经十余年继续研制投入,成为世界少量航空轮胎制作企业之一。本年4月,森麒麟与青岛科技大学签署战略协作协议,将联手攻关航空轮胎资料范畴最难打破的天然橡胶国产化替代。

双星集团在研制层面的脚步也在不断加速,在面向乘用车轮胎商场推出了“全防爆”安全轮胎后,现在正在研制立异矿山胎,还将发挥锦湖轮胎在全球非充气轮胎范畴的领先优势,赶快商业化非充气轮胎。

从东南亚到西欧

轮胎职业是全球化销售与采购,需要与之匹配的全球化出产与研制布局,规避贸易壁垒、整合出产要素。走出国门的我国轮胎企业更早“见识”世界商场的风云变幻,更多体会到了商场、管理、产品世界化过程中的个中滋味。青岛轮胎企业最早走出国门在东南亚这片土地上“扎根”,也最早开始在西欧建厂,寻找新的增量开展空间。

2012年,赛轮集团率先走出国门,在越南创立国内首个海外轮胎出产基地。2018年,双星集团以约39亿元人民币持有韩国锦湖轮胎45%股权,正式成为其控股股东。2021年,“后起之秀”森麒麟公告拟自筹资金5.23亿欧元在西班牙出资建造年产1200万条高功能轿车、轻卡子午线轮胎项目,成为我国首家走进西欧的轮胎企业。

从东南亚到西欧,青岛轮胎企业迅猛的扩张步伐恰是青岛轮胎职业引领职业开展的力证。

双星集团在越南“落子”。2021年,青岛双星经过全资子公司香港双星世界工业有限公司完结向锦湖越南9230万美元的增资,用于锦湖越南年产轿车胎300万条、卡车胎80万条项目建造。

赛轮继续“深耕”东南亚商场,在越南、柬埔寨等地建有现代化轮胎出产基地。本年上半年赛轮活跃扩产,继续建造越南三期项目和柬埔寨年产900万条半钢项目,还出资建造了柬埔寨“年产165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项目”。

森麒麟的扩张“野心”在“833Plus”战略中尽显。现在,森麒麟泰国二期项目产值正逐月攀升,西班牙工厂将在年底前开工建造。森麒麟提出将在未来10年左右时间内终究形成8座数字化轮胎智能制作基地(我国3座,泰国2座,欧洲、非洲、北美各1座)、3座全球化研制中心(我国、欧洲、北美各1座)、3座全球用户体会中心的格式,Plus即择机并购一家全球知名轮胎制作商。

近年来国产轮胎快速崛起,离别中低端商场的剧烈竞争,下一步的要害是高端打破。走到西欧建厂的森麒麟“宣告”了青岛轮胎企业向世界高端商场进军的决计。

构建完好工业链条

青岛橡胶轮胎工业的有生力量不断崛起。除了三家轮胎上市公司,青岛还有中外合资的耐克森轮胎、格锐达轮胎,以及青岛喜盈门双驼轮胎、青岛福临轮胎、泰凯英轮胎等企业,各类轮胎职业企业总数已达700多家。

纵览全工业链,从橡胶机械、轮胎到输送带、胶管等橡胶制品,从橡胶原资料贸易到人才培养,青岛橡胶工业具备完善的工业根底和优良的开展生态。

在橡胶机械范畴,软控股份的橡机产品已覆盖轮胎出产所需要害配备的80%。2021年6月,橡胶职业威望杂志《欧洲橡胶杂志》报道,软控股份以2020年度3.733亿美元的销售成绩位居“全球橡胶机械制作”首位。双星集团旗下青岛海琅特种配备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制作业务已从传统的橡胶轮胎职业延伸至轿车、家电、电子、冷链、医疗、物流仓储等各个职业。

在非轮胎类橡胶制品职业,青岛是国内胶管、胶带、橡胶坝、橡胶护舷、密封件等产品的重要出产基地,拥有青岛橡六输送带有限公司、青岛三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橡六胶管有限公司等多家在输送带、胶管等细分范畴内的领军企业。

在橡胶贸易范畴,依托港口优势,青岛成为我国大型天然橡胶进口口岸和重要的天然橡胶资源集散地,青岛港橡胶原资料及产品吞吐量占全国的60%以上。

在科研范畴,青岛科技大学被称为“青岛橡胶工业摇篮”、“我国橡胶工业的黄埔军校”,是国内第一家建立橡胶专业的高等院校,为青岛橡胶工业开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和科研根底。

从细分范畴到整条工业链,从强势的龙头企业到丰厚的工业布局,青岛橡胶轮胎工业厚积成势。本年以来,轮胎首要原资料价格和海运运费逐步回落,胎企赢利空间提高,青岛橡胶轮胎工业也将迎来开展新机遇。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创新突破海外布局、新材料研发、品牌建设,青岛橡胶轮胎产业集群强势崛起

相关信息

  • 亚吉铁路开通小汽车运输专列
  • 新华网亚的斯亚贝巴8月27日电亚吉铁路首列小汽车运送专列成功抵达典礼25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郊区英多地货运站举办,第一批24辆小汽车从吉布提港顺利抵达亚的斯亚贝巴。我国土木董...[详情]
  • 希腊重要经贸机构及商协会
  • 希腊企业局(EnterpriseGreece)地址:109VasilissisSophiasAvenue,11521Athens​电话:(+30)210-3355700传真:(+30)210-3242079电邮:info@eg.gov.gr网址:www.enterprisegreece.gov.gr希腊企...[详情]
  • 甘肃打造“一带一路”空中开放枢纽
  • 近日,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出台《打造甘肃省一带一路空中开放枢纽的实施方案》,高质量打造甘肃省一带一路空中开放枢纽,更好地服务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开展格式和四强举动。​按照《实施方案》...[详情]
  • 23家深企东盟食博会觅商机
  • 收成满满!近日在南宁参加完第20届广西(东盟)食物糖酒博览会的贯垄和年丰行两家企业代表兴奋地说。据悉,在深圳市贸促委的安排下,23家深圳食物企业在此次展会上成功对接了买家资源,更经过深...[详情]
  • 福船一帆“驶向”远洋
  • 海外塔筒项目第一批产品竣工交给福船一帆驶向远洋​交给典礼在福船一帆码头举办本报讯(林惠卿李圆环查自强文/图)8月26日,福建福船一帆新能源配备制作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该公司接受的Enerc...[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