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企业动态 » 正文

UCloud优刻得打造“东数西算”绿色节能数据中心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729
|
|
|
 【摘要】UCloud优刻得正在加速开展以算法为中心、算力为根底、数据为驱动的智能核算工业,推进云服务迭代升级,助力更多云上企业找到归于他们“数字草原”。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这是对我国塞北草原的描绘。关于大多数生活在城市当中的人来说,绚丽富饶的草原和高远广阔的天空远离工业污染,能够感受到更天然和舒适的生活。

关于云供应商来说,面临数据中心带来的高功率消耗,他们也同样火急地想要找到一个愈加绿色和可持续的生产环境。

草原上的数据中心

坐落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的“辉腾锡勒”草原,在蒙古语意为“冰冷的高原”。在草原南部,UCloud优刻得“乌兰察布云核算中心”就站立于此。

据UCloud优刻得根底设施技能总监付东明介绍,乌兰察布具有天然的绿色低碳禀赋,当地平均最高温度为18℃,全年有10个月能够进行天然冷却,关于下降PUE和碳排放非常有利。

在IT体系方面,UCloud优刻得采用了一路市电、一路高压直流的供电架构。相关于UPS体系,高压直流供电体系减少了一次电能变化环节,也就减少了电力损耗和毛病点。

在制冷体系方面,UCloud优刻得采用的是集成天然冷却功用的全变频风冷式冷水体系。能够在乌兰察布这个极度贫水的区域最大程度地下降耗水量。

乌兰察布的气温比较低,冬天的采暖需求很大。UCloud优刻得使用水源多联机完成制冷和制热两种功用,在冬天回收机房的余热,用于办公室、电池间、水泵间、柴发机房的采暖,每年能够减少CO2排放量7380吨,等同于栽培40万棵树。

付东明表示,绿色数据中心应以修建全寿命期内,最大限度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保护环境为基本准则,结合修建的功用要求,归纳考虑,顾全大局,全体平衡。

绿色数据中心修建评价目标体系由节地与室外环境、节能与动力使用、节水与水资源使用、节材与材料资源使用、室内环境质量、施工办理、运营办理等几类目标组成。每类目标都有非常多相应的要求,当数据中心在各类目标方面都有较好的体现时,才干算作绿色数据中心。

因为绿色低碳方面的超卓体现,UCloud优刻得乌兰察布云核算中心取得了“2021年度我国IDC工业低碳数据中心奖”。

改造,完成极致绿色

完成数据中心绿色化的两个方向,一方面是新建绿色数据中心。新建绿色数据中心的发挥空间比较大,约束条件少,能够争取将绿色化的理念发挥到极致,UCloud优刻得乌兰察布云核算中心就是很好的范例。

另一方面就是改造绿色数据中心。付东明以为,改造绿色数据中心受到的限制许多,应战更大。因为数据中心运转对不间断性、可靠性的要求,改造过程不能影响IT、供电、制冷体系的连续性,因而,许多的技能措施无法实施。

“因地制宜,依据项目特色做针对性的计划,尽最大程度进步原有数据中心的绿色化水平,是改造绿色数据中心的准则和方向。”付东明说道。

UCloud优刻得使用天然冷却、直接蒸腾、热回收、高压直流等技能手段,通过集群化办理、高效运营,有效下降动力消耗和资源消耗。例如,进步机房的运转温度,能够进步冷却体系的功率,下降能耗,但可能会是服务器的毛病率进步。UCloud优刻得在运营过程中需求归纳考虑极致绿色化和安全可靠之间的平衡,在保证事务安全运转的前提下,完成极致绿色。

UCloud优刻得坐落长三角国家算力网络枢纽节点起步区上海市青浦工业园的青浦云核算中心,屋面铺设了光伏发电体系。光伏发电不会产生任何污染,不会排放温室气体,减排效果显著。

别的,UCloud优刻得在绿色数据中心建造过程中,也开发和积累了一些立异性的技能计划。UCloud优刻得“白露”直接蒸腾冷却技能通过自研,重构了直接蒸腾冷却流程,将送风极限由室外湿球温度调整为室外露点温度,极大的进步了制冷功率。在平等标准冷却机组中,“白露”直接蒸腾冷却突破了惯例直接蒸腾冷却机组的室外湿球温度的冷却极限,可完成湿球温度功率达100%,大幅下降PUE和数据中心全体运转的TCO。这项技能也取得了2022年“云核算中心科技奖卓越奖”。

绿色革新寻找“神往的草原”

据国网动力研究院预测,到2030年数据中心用电量将突破400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将升至3.7%。《我国数字基建的脱碳之路:数据中心与5G减碳潜力与应战(2020-2035)》陈述指出,在我国2030年全面完成碳达峰之后,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数字根底设施的碳排放仍将持续增长,俨然已成为动力消耗与碳排放的新增长点。因而,数据中心绿色化转型火烧眉毛。

付东明以为绿色数据中心的转型有两个趋势。一是云服务提供商不断在节能、绿色技能上进行探索,进一步进步能效水平,下降PUE和碳排放量;另一个重要趋势是,碳交易和绿电交易在数据中心范畴的遍及,数据中心可再生动力使用份额可能会成为查核目标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不能为了取得所谓“绿色数据中心”的认证,而追求片面的“绿色”,而是要辩证地、归纳地、与事务需求和谐地、考虑实际运营效果地去推进数据中心的绿色革新。绿色革新一定是要归纳考虑全生命周期的运营和事务需求。

付东明表示,UCloud优刻得也会加速开展以算法为中心、算力为根底、数据为驱动的智能核算工业,推进云服务迭代升级,助力更多云上企业找到归于他们“神往的草原”。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UCloud优刻得打造“东数西算”绿色节能数据中心

相关信息

  • 山东交通积厚成势阔步迈向示范区
  •   归纳立体交通网建造完成跨越开展,归纳运送服务保证才能全面增强,才智绿色交通构成开展新动能,一批靠近大众、靠近底层的民生实事落地落实作为全国首个交通强国省域示范区,山东在高速...[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