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拟建项目 » 招商引资 » 正文

全面振兴 沈阳行动丨宝马:家在中国,家在沈阳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005
|
|
|
   新华网沈阳12月7日电(赵卓刘舒)“沈阳的环境很好,这里有中德世界社区、中德公园、世界校园,小孩在这里就能拿到咱们那里也认可的学历,邻近的积水潭医院也和咱们家的医保联通……一点点没有后顾之虑。”聊起全家四口定居沈阳一年多的生活,华晨宝马轿车有限公司研制中心动力电池项目经理Jahir Jolianis的太太开心肠说,“咱们很喜欢这里,环境宜人,比我幻想中更好。”


随着沈阳成为全球最大的宝马出产基地,以及宝马“家在我国”战略的深化推动,越来越多的宝马外籍职工挑选落户沈阳。正如华晨宝马轿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鹤轩所说,沈阳是华晨宝马的家,在这里宝马树立了集团系统中最大的出产基地以及研制创新系统,咱们和这座城市打开了深远而成功的协作。

图为华晨宝马轿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鹤轩在签约典礼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2022年11月中旬,出资总额约为100亿元的宝马集团全新动力电池项目在辽宁沈阳签约,这将进一步推动宝马集团最新技能在我国落地;2022年6月,宝马斥资约150亿元的铁西工厂里达厂区在沈阳正式开业,这是宝马历史上最大的单笔对华出资;2022年4月,华晨宝马沈阳大东工厂产品晋级项目落成……

现在,沈阳一共具有宝马研制中心、动力电池中心、动力总成工厂以及宝马整车厂(大东工厂、铁西工厂及其大规划晋级项目里达厂区),形成了研制、收购、动力总成和整车出产为一体的出产系统。宝马沈阳出产基地的年产能增至83万辆,沈阳成为宝马在全球最大的出产基地。仅2021年,宝马集团在沈阳的合资企业华晨宝马公司交税额超越430亿元,本乡收购额更是高达714亿元。

2021年,宝马在全球市场共交给约252.2万辆轿车,其间84.6万辆宝马和MINI品牌轿车在我国交给,同比增加8.9%,这意味着宝马集团每出产3辆车就有1辆交给我国。得益于欣欣向荣的我国市场,宝马时隔6年再次荣登全球豪华车销量之首。

沈阳和宝马,双赢!

6月23日拍照的华晨宝马里达工厂(无人机相片)。新华社记者杨青摄

水乳交融协作共赢

与奔驰、奥迪不同,宝马在我国已投产的出产基地悉数会集于一个城市——沈阳。

2003年,宝马和华晨集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华晨宝马轿车公司树立签约典礼,开始了和沈阳长达近20年的缘分。开始,一切零部件都收购于德国,运到我国安装成整车。得益于沈阳配备制作业的雄厚基础和良好环境,2010年,宝马正式在沈阳出资建厂。

2014年7月,原协议还有四年时间才到期,宝马宣告提前续约,承认宝马与华晨轿车的合资协议延长10年至2028年。

本年2月11日,宝马集团宣告,将于近期完成总额约279.41亿元人民币的股权交割,宝马在华晨宝马的股权占比将由50%提高至75%,而1月1日,我国才刚刚放开乘用车制作外资股比限制。宝马关于增资扩股的决定,显示出宝马对我国经济的十足决计以及对沈阳基地的百般满足。华晨宝马的新合同也延长至2040年。

从2003年试探性租用出产线出产,到2010年出资建厂;从不到1万辆到现在的80多万辆;从制作单一出产基地,到研制中心、动力总成工厂、动力电池中心等齐聚沈阳……为什么是沈阳?为什么始终是沈阳?

6月23日,在里达工厂开业典礼上拍照的全新BMW i3轿车。新华社记者杨青摄

宝马在沈阳建的第一家工厂在沈阳大东区。大东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罗静回想,大东区在两年内完成了规划、土地征收、平坦等一切流程,一天之内办妥触及土地、施工手续等多个证照,用最优的营商环境为出资保驾护航。

宝马在沈阳建的第二家工厂坐落沈阳铁西区。铁西区这个厂址,防洪规范原本是50年一遇,可宝马集团要求防洪规范到达百年一遇。为了支撑宝马建厂,铁西区出资将该地块整体垫高一米,到达宝马规范。铁西的诚意和功率,战胜了多位竞争对手,促进宝马第二家工厂顺利落地。

2月16日,在华晨宝马铁西工厂车身车间,机器臂在焊接车身。新华社记者杨青摄

经济开展,交通先行。为了处理交通问题,沈阳地铁三号线直通铁西里达厂区院内,将地铁口直接开在厂区,职工不必出大门就能上地铁。宝马动力电池项目所在的中德工业园内,一条新的地铁线路正在加班加点制作中,这条地铁线西起宝马工厂,贯穿从宝马工厂的工业集合板块到沈阳细河U谷生态人居中心板块,将为宝马及中德园职工的出行供给更大便利。

为了改善环境,在宝马工厂厂区外专门修建了一个大型生态公园;为了处理职工寓居生活问题,沈阳建成了宝马花园住宅小区,现在宝马工厂周围已经建起了多个大型住宅小区;为处理看病就医问题,沈阳引入了北京三甲医院——积水潭医院;为处理子女教育问题,沈阳市配置优质教育资源,引入了闻名的德国盍碧玺曼詹世界校园,这是东北地区仅有12年一贯制的德制世界校园。此外,还制作了勋望小学分校、杏坛中学分校、启工二校……

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2010年以来,宝马在沈阳总出资超越830亿元人民币。2020年,华晨宝马交税金额达380亿元;2021年,交税金额超越430亿元,华晨宝马连续16年成为沈阳最大的交税企业。即使是疫情暴虐的环境下,宝马在沈阳的职工也不减反增,曩昔4年里,宝马在沈阳新增了6000多个就业岗位,现在的宝马集团在华组织总人数已超越28,000人。

工人在华晨宝马轿车有限公司铁西工厂出产线上作业(2020年2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宝马不断加码沈阳,还带动了当地工业集群的开展。2021年华晨宝马的本乡零部件供货商增加9%,达436家;本乡收购额增加30%,达714亿元,其间60%的份额来自辽宁当地供货商。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宝马集团在德国以外首个具有完好电池配备才能的电池中心——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在沈阳开业。2020年,动力电池二期项目竣工投产,加上本年出资总额约为100亿元的宝马集团全新动力电池项目,这对沈阳乃至辽宁新动力轿车工业开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性、引领性、支撑性作用。在此之前,我国动力电池产能主要会集在华东、西南、华中地区,而非东北地区。

正如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所说,宝马集团是辽宁的老朋友。自2003年宝马落户沈阳以来,咱们双方有着19年的精诚协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希望宝马继续深化与辽宁和沈阳的协作,扩展在辽出资,与咱们互促共进、共赢开展。

6月23日拍照的里达工厂开业典礼。新华社记者杨青摄

家在我国里程必达

无论是强大的配备制作工业链和卓越的数字基础设施组成的“硬环境”,仍是营商、人居、配套的“软环境”,或许疫情重压下各级政府部门的全力保证,沈阳都给了宝马满足的决计,助其扎根沈阳,扎根我国。

不同于2020年初“融入我国社会,讲述我国故事”的悦·家宴,2021年12月16日,宝马直接将迎新年会主题升华为“家在我国”,一起宣告,将秉持“我国优先”原则,在新产品开发中优先考虑我国市场的需求。

6月23日拍照的华晨宝马里达工厂(无人机相片)。新华社记者杨青摄

现在,宝马集团正通过在沈阳布局新动力出产工厂支撑我国节能减排、绿色开展的“双碳”战略,以“工业元世界”实践助力我国制作业晋级,敞开了与我国同频共振、协同开展的新篇章。

4月14日落成投产的华晨宝马大东工厂产品晋级项目,在数字化、可继续和精益出产等方面依照宝马全球最新和最高规范制作,其太阳能光伏系统,将助力这座国家级绿色工厂完成“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绿电方针。2022年内,大东工厂10万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估计发电超2万兆瓦时。华晨宝马一起积极开发创新方式,完成多种资源的循环利用:2022年,出产发动机产生约170吨铁泥废弃物100%回收利用;更新涂装流程、优化喷涂质料成分,让挥发有机物减少72%,废水产出量降低71%,年新增回用废水量120吨。

6月23日,在里达工厂开业典礼上拍照的全新BMW i3轿车。新华社记者杨青摄

6月23日,华晨宝马具备极高的出产灵活性,具有面向电动化的出产系统,最高可完成100%的电动车出产才能铁西工厂里达厂区正式开业,这是宝马集团在全球第一座已经竣工并投产的BMW iFACTORY。作为集团第一家从规划之初就彻底在虚拟环境进行规划和模仿的工厂,里达厂区从厂区规划、建筑规划、出产线布局到设备调试,悉数在强大的Epic Games虚幻引擎3D发明渠道创立数字孪生模型并进行模仿,构建了真实的“工业元世界”工厂。

里达厂区坐落沈阳市铁西区的李达村,但宝马将新厂区以“里达”命名,彰显了宝马“家在我国,里程必达”的强大决计。

11月11日,出资100亿元的全新动力电池项目,则是宝马在我国加速电动化的要害一步。动力电池是电动车的中心部件,在新动力轿车的赛道上,传统的中心三大件已经被彻底推翻了,从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变成电池、电机、电控。宝马此举可将最新的产品和技能引入我国,有助于本乡化率的提高。

此外,在宝马集团财报年会上,宝马宣告,2022年内量产及试出产纯电动车型将达15款;根据全新构架的“新世代”车型将在2024年开始试出产并于2025年露脸。到2025年末,宝马集团计划在全球交给200万辆纯电动车。

华晨宝马沈阳铁西新工厂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2021年12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杨青摄

助力沈阳走向世界

沈阳和宝马的互相成果,是高端配备制作优等生的沈阳与欧洲制作强国协作共赢的缩影。

本年新签的宝马全新动力电池项目,落地在沈阳经济技能开发区中德(沈阳)高端配备制作工业园内。2015年12月,中德园制作计划正式获批,这个占地48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是全国仅有以中德高端配备制作工业协作为主题的战略性渠道。

7年来,中德园在工业集合方面成果明显,引进了华晨宝马出产基地大规划晋级项目、德国FEV、采埃孚、贺利氏、法国源讯、布克哈德远大压缩机等高质量项目362个,总出资3200亿元。其间,德资项目84个。

华晨宝马轿车有限公司铁西工厂工作区。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中德园高规范制作了6个工业配套园,其间宝马工业配套园就积累本特勒、博斯等40余家轿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形成了总出资80亿欧元的轿车工业集群。而随着宝马全新动力电池项目的落地,总出资120亿元的亿纬锂能新动力动力电池、总出资100亿元的协鑫移动动力等一批优质项目也接连不断。

“积极抢抓中德协作战略新机遇,坚持世界化、智能化、绿色化开展方向,加速打造面向未来的高精尖工业新系统,全力打造我国制作与德国工业战略协作试验区,成为链接国内世界双循环的要害节点,在推动辽宁全面复兴全方位复兴取得新打破、沈阳制作国家中心城市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沈阳市铁西区委书记、中德(沈阳)高端配备制作工业园党工委书记郭忠孝说。

中德园的成功制作,是沈阳经济高质量开展、对外高水平敞开的缩影:中德园打造了世界高端配备制作工业园区,中日园汇聚了日本中小企业,中韩园吸引着韩国创新创业项目落户,中蒙俄经济走廊深化对俄对蒙配备制作、动力资源、科技人文等多领域协作……

2月16日,华晨宝马铁西工厂活动出产线的车辆预备进入总装车间完成车辆安装。新华社记者杨青摄

一起,沈阳还构建起了畅通的“陆海空网”对外通道,推动创立国家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拓展了面向欧洲的世界物流干线。本年上半年,中欧班列(沈阳)继续提高货品集散才能,开行规划到达340列(折算列),同比增加47.8%,居东北首位,全国排名跃升至第六位。现在,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和临空经济区制作提档加速,向打造东北海陆大通道战略支点方针稳步推动。

以敞开纾开展之困、以敞开汇协作之力、以敞开聚创新之势,一系列对外敞开与协作渠道的树立,为包括宝马在内的一大批世界企业进入沈阳发明了良好条件。现在,已经有超越100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在沈阳出资设立了超越170家企业,沈阳同全球220个国家和地区完成了经济贸易往来,沈阳制作“东北亚世界化中心城市和面向东北亚敞开新高地”的美丽蓝图正缓缓打开。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全面振兴 沈阳行动丨宝马:家在中国,家在沈阳

相关信息

  • 扩大中俄能源合作有何深意?
  •   一个是全球最大的动力消费国,一个是世界最大的油气出产国之一,两国的动力协作会擦出什么火花?近来,第四届中俄动力商务论坛以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和莫斯科两地举行,释放出两...[详情]
  • 龙岩:抓项目抓招商发展动力强劲
  •   年终岁末,闽西红土地上捷报频传,招商、工业、项目齐头并进,为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造注入源源动力。连城达到总投资20亿元锆钛专业工业园建造项目;总投资10.5亿元的嘉航稀土...[详情]
  • 2022年跨国公司对话江西圆桌会举办
  •   12月7日,2022年跨国公司对话江西圆桌会成功举行。本届圆桌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举行,在南昌、北京和上海别离设有会场。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副省长殷美根出席会议并致辞。​殷美根在...[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