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拟建项目 » 招商引资 » 正文

中拉合作前景光明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190
|
|
|
   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起体(拉共体)第七届峰会24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办,会议通过《布宜诺斯艾利斯宣言》。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会议反映出拉共体国家加强区域团结、推动区域一体化、对立外来干涉、推动国家间相等协作的志愿。


应拉共体轮值主席国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约请,我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峰会作视频致辞,为携手构建中拉命运一起体、一起开创愈加夸姣的未来指明方向。

推动区域一体化进程

费尔南德斯在开幕致辞中表明,拉美和加勒比区域是世界上开展最不相等的区域之一。他呼吁与会国家推动区域一体化,树立一个能维护公民一起利益、尊重多样性的区域一体化机制。

巴西、智利等国领导人在发言中表明,拉共体成员国应加强协调协作,团结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应战,弘扬多边主义,为建造一个和平的世界一起努力。

峰会闭幕时宣布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宣言》指出,拉共体成员国许诺在尊重“政治、经济、社会及文化多样性的基础上加强团结,坚定推动一体化进程”。阿根廷外长圣地亚哥·卡菲耶罗表明,这份宣言是相互尊重的成果,是“多边主义最生动的表现”。

巴西重返拉共体是此次峰会的亮点之一。2020年初,巴西博索纳罗政府以拉共体成员国环绕委内瑞拉问题不合严峻、不具备构成一致的条件为由,宣告暂停参加拉共体结构内活动。卢拉政府今年初上台后不久宣告,将“全面并立即”重返拉共体这一重要区域协作机制。参加此次峰会并拜访阿根廷成为卢拉就任巴西总统后的初次出访。

坚决对立外来干涉

坚决对立外来干涉和霸权主义再次成为拉共体国家的一致。美国自1962年以来一直对古巴实施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闭。据古巴官方统计,美国的封闭已导致古巴累计丢失超越1542亿美元。《布宜诺斯艾利斯宣言》呼吁“结束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闭”,“将古巴从所谓支撑世界恐怖主义的国家的单边名单中删去”,并清晰表明对立影响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任何“单边行为”。

出席峰会的玻利维亚前外长瓦纳库尼指出,外来干涉和霸权主义“从来没有也不会给拉共体国家带来经济、社会稳定,更不会带来夸姣远景”。他以为,加强南南协作是拉美和加勒比区域国家“民主化和一体化进程的关键”。

2011年12月,拉美和加勒比区域33个独立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举办会议,宣告正式成立拉共体。阿根廷学者马塞洛·罗德里格斯以为,拉共体没有美国参加,这是它的一个优势,区域国家因此可以在没有美国压力的情况下一同共谋开展。

卢拉在拜访阿根廷并出席峰会期间与费尔南德斯宣布联合署名文章,证实两国正研讨建议南美洲一起钱银,以推动金融、商业等领域协作,并进步应对外部冲击的才能。此前,巴西财政部长费尔南多·阿达曾与巴西经济学家加布里埃尔·加利波洛在巴西《圣保罗报》联合宣布文章指出,树立南美洲一起钱银有助于维护拉美国家主权不受域外力气影响,特别是美国或许施加的制裁。

中拉协作远景光亮

2012年以来,我国一直保持拉美第二大交易同伴的地位。疫情期间,中拉经贸显示韧性。中拉交易总额2021年初次突破4500亿美元,2022年再创新高,达4857.9亿美元。

习近平主席在向此次拉共体峰会作视频致辞时说,中方一贯支撑拉美和加勒比区域一体化进程,高度重视开展同拉共体关系,将拉共体视为稳固开展我国家团结、推动南南协作的重要同伴。正是本着这样的初心,中方同拉方一道,不断加强中拉论坛建造,推动中拉关系进入相等、互利、创新、敞开、惠民的新时代。

秘鲁世界法和世界关系学院院长米格尔·罗德里格斯·麦凯表明,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向拉美和加勒比国祖传递了一起开展和加强协作的激烈信号,为本区域各国加强同我国协作、促进开展繁荣供给了重要机会。

作为拉美国家重要的协作同伴,我国始终尊重拉美公民自主挑选开展路途,支撑拉美加速一体化进程。我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一起体理念在拉美家喻户晓,越来越多的区域国家同我国协作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支撑并参加全球开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同中方携手构建中拉命运一起体。

墨西哥尤卡坦自治大学学者帕梅拉·克里斯塔莱斯指出,我国与拉美国家的协作树立在相互尊重、相等对话的基础上,起点是满意拉美国家的首要开展需求。哥伦比亚对外大学世界关系学教授卡斯特里利翁·克里根以为,随着世界进入新的动乱革新期,全球经济减速,受冲击最大的是开展我国家。在这个时分,与我国的协作对拉美国家尤为重要。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中拉合作前景光明

相关信息

  • 中资企业是文莱外国投资中的主力军
  •   我国是文莱最大的外资来源地、重要交易同伴。中文两国自古往来亲近,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是两边首要交易通道。我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建议为两国交易和经济协作发明了展开的新机遇。现在,...[详情]
  • 中国各地积极“走出去”加快招商经贸步伐
  •   招商推介马不停蹄、对接协作如火如荼为扩展有效出资、加速打造外贸新优势,新年伊始,我国多地代表团赴海外洽谈生意,在抢先机中开新局。​春节前夕,搭载着天津赴日本、韩国经贸代表团...[详情]
  • 鞍山:锚定高质量跑出振兴加速度
  •   1月28日,鞍山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招商引资、加速项目建设作业会议暨抓项目、进企业、解难题专项行动发动大会,释放项目为王、环境为本的鲜明信号,号召全市上下咬定方针、振奋精神...[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