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拟建项目 » 招商引资 » 正文

海南自贸港开放政策效应凸显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023
|
|
|
   海口海关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现,本年前11个月海南货物交易进出口1826.3亿元,同比增加40.1%,快于同期全国增速31.5个百分点,全国排名第三;出口642.6亿元,同比增加116.1%,快于全国104.2个百分点,全国排名榜首;进口1183.7亿元,同比增加17.6%,快于全国13个百分点,全国排名第八。


对此,中国银行海南金融研究院巢真日前表明,海南省交易促进方针和办法力度继续加大,全省扩大内需有望推进海南省对外交易进一步增加。巢真介绍,海南省精准推进已有方针落地取得活跃成效。本年以来,海南省开辟专门惠企服务通道,树立享惠受阻处置机制,拓展海南省经核准出口商规模,培育并认定RCEP项下的经核准出口商,辅导企业自主开具百份原产地声明等办法稳步推进。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促进免税业健康有序开展,深化推进海南世界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未来免税职业对交易带动仍将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海南省正在加快招商引资进程。据巢真介绍,海南省现已派出代表团赴香港特区、德国展开招商,并与邃古集团、新世界集团、嘉里集团、滴灌通、联信世界、普华永道、林德工程等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此外,海南省政府还派出赴日招商团组,促进与瑞穗银行、花王、福冈世界空港株式会社、日本商工会议所、日本世界贸促会等的有用合作。

受益于此,本年以来,海南省交易结构继续优化。出口方面,机电产品跃居全省出口商品榜首大类,出口额208.7亿元,增加201.8%;生物柴油、天然气、聚酯切片等化工产品增加较快,增速分别为694.8%、1180%、59.3%。进口方面,基本有机化学品增速91.1%;煤炭、木片进入进口要点商品前五;第三季度疫情导致离岛免税购物额下降,进口消费品同比增加仅0.2%,但进口额仍占总额的33.4%,坚持进口商品榜首大类。从市场主体来看,民营企业为主导,进出口856.2亿元,增加30.2%,占全省比重46.9%;外资企业进出口517.9亿元,增加75.1%;国有企业进出口452.1亿元,增加29.2%。

此外,RCEP的生效也为海南省对外交易开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本年1月RCEP正式生效后,海南自贸港掌握方针优势,发挥对外开放新高地作用,加速与RCEP成员国进行交易合作。本年前11个月,海南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651.4亿元,增加25.2%,占比达到35.7%。与此同时,海南省也在活跃推进广泛的区域合作,交易往来继续深化。本年前11个月,海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82.6亿元,增加78.1%,占37.4%;对东盟进出口357.1亿元,增加61.2%,占19.6%;对欧盟进出口312.7亿元,增加66.6%,占17.1%。

“随着全国最短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全国首张跨境服务交易负面清单、RCEP项下优势产品清单、‘零关税’清单、加工增值免关税方针等连续出台,外资准入、交易进出口、关税等方针红利逐渐释放,海南省外贸企业生机也有望进一步被激发。”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海南自贸港开放政策效应凸显

相关信息

  • 我省制定政策措施支持稳外贸稳外资
  •   湖南日报1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黄婷婷)省商务厅近来印发《支撑稳外贸稳外资的若干方针措施》,于2023年1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为3年。方针措施包含10个方面,其间,建立全省招商引资母基金及...[详情]
  • 我省制定政策措施支持稳外贸稳外资
  •   湖南日报1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黄婷婷)省商务厅近来印发《支撑稳外贸稳外资的若干方针措施》,于2023年1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为3年。方针措施包含10个方面,其间,建立全省招商引资母基金及...[详情]
  • 再扩围六城市 会展促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   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同意在沈阳等6个城市展开服务业扩展敞开归纳试点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同意在沈阳、南京、杭州、武汉、广州、成都展开服务业扩展敞开归纳试点,试点期为三年...[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