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拟建项目 » 招商引资 » 正文

各地CBD推进制度性开放成发展亮点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838
|
|
|
   CBD(中央商务区)作为我国服务业对外敞开的前沿和联合国内世界经济活动的枢纽,在增强开展耐性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立异探究。近日,我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我国商务区联盟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商务中心区蓝皮书:我国商务中心区开展陈述No.8(2022)——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耐性CBD建造》(以下简称《陈述》)。
 
  《陈述》认为,CBD是高密度修建、高流动人群、大容量通勤的特别经济功能区,一起集合了各类金融基础设施、信息和大数据中心。环境耐性是保证CBD安全平稳运转的天然屏障。各地CBD经过全域化推动海绵城市建造、数字化打造零碳才智楼宇、高标准建造新式基础设施,有效提升了环境耐性,为CBD安全健康运转供给了有力保证。
 
  面对世界新形势和新应战,《陈述》主张,我国CBD应从构建多元高质量的现代工业系统、绿色才智的环境品质系统、多元共治的社会治理系统、稳健继续的准则系统等方面着手,着力提升CBD经济耐性、环境耐性、社会耐性和准则耐性,以期成为愈加容纳、可继续、高质量开展的重要支撑。
 
  首先是工业结构继续优化。我国各地CBD经过继续优化工业结构,形成了以世界金融、商务服务、总部经济、信息科技、商贸服务等为主导的多元工业系统,一定程度上抵挡了全球经济下行、新式冠状病毒感染冲击等外部不确定性危险,完成了经济质量和效益的继续提升。北京CBD形成了以世界金融为龙头、高端商务为主导、总部经济为特色、文明构思集合开展的工业格式,一起大力推动优势工业与数字经济融合立异开展,数字经济、科技金融、新式消费、高端时髦等新业态亦成为开展亮点;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形成了以金融、航运、交易三大工业为中心,以专业性服务业、文明旅行会议等工业为重点的“3+2”现代服务业开展系统;上海虹桥世界CBD经过“四高五新”工业系统的构建,积极打造一流的世界化中央商务区,服务长三角和联通世界的才能明显提升。
 
  其次是立异生机明显增强。我国各地CBD经过立异消费新业态、着力培养数字经济、完善立异创业生态等办法,有力开释经济新动能,经济内生生机继续提升。在立异消费新业态方面,各地CBD经过建造新式消费商圈、推动消费融合立异、打造消费时髦风向标和加强消费环境建造等办法,不断集合优质消费资源,大力开展品牌经济、首店经济,成为首店经济的标杆区域。在培养数字经济方面,各地CBD围绕“工业+项目+基建+场景”,加快培养数字经济新工业、新业态、新模式,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完善立异创业生态,各地CBD基于全球技能革新和立异人才竞赛的新形势,经过减负降税、优化工业生态圈、打造众创空间等办法,最大限度激起立异创业生机,营造繁荣成长的立异生态。
 
  再次是准则型敞开向纵深推动。以准则型敞开引领高水平敞开,不断增强全球资源配置才能和经济管控力是我国各地CBD应对全球经济动乱和全球工业链变迁的重要举措。依托我国自由交易试验区、国家服务业扩大敞开归纳演示区、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归纳试验区、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演示项目、世界敞开枢纽等方针优势,各地CBD积极推动准则型敞开向纵深推动。如北京CBD充分发挥“两区”方针叠加优势,围绕“世界金融、高端商务、世界商业、世界交易、科技立异”5大重点领域,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行”事例,其间“跨境交易全链条数字化服务赋能新模式”入选2022年服贸会最佳实践事例。
 
  最终是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开展。从楼宇经济状况来看,很多CBD的单座楼宇税收超越1亿元甚至10亿元,上海陆家嘴金融城税收10亿元以上楼宇达到32座,北京CBD的楼宇纳税贡献率高达87.92%,广州银河CBD纳税过亿楼宇占比则接近70%。各地CBD经过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完善金融危险预警系统、强化金融危险化解才能等办法,有力保证了经济继续健康开展,多项关键经济指标保持平稳增长。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各地CBD推进制度性开放成发展亮点

相关信息

  • 第二十三届投洽会亮点抢“鲜”看
  •   举行出资我国年宗旨论坛,在琴音涛声中举行鼓浪屿论坛,展现云上投洽会和元宇宙使用场景21日举行的第二十三届投洽会第一次准备工作会议发布一系列亮点信息,意味着今年投洽会正式上新。...[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