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企业管理 » 正文

陈向东:领导是一种选择,而非职位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作者:陈向东
|
|
|

黄金法则七:建立信赖文化

 

什么叫信任呢?信任是建立在自信的基础上,完成于给予过程之中,升华于共同面对的默契之后。作为一个领导就是首先要自信,信才能产生真正的奇迹。如何才能让员工感到被信任,希望大家一起思考。

 

黄金法则八:建立给予文化

 

要学会给予。给予就是授权,怎么样给予别人名,给予别人利。如果领导将荣誉归于自己,那没有人可以和你玩得长久。有一句话说是财聚人散,财散人聚。当财富聚集到一个人身上的时候,人就会散;当财富散发到所有人身上的时候,人就会凝聚。还有一句话是名聚人散,名散人聚。所有的名都归属于你一个人的时候,别人肯定不干了;而所有的名分给大家的时候,别人就会干。

我们在做给予法则,就是让别人感觉到他们是得到认可的。比方说,你有一份荣誉时,不妨多感谢感谢别人,员工就会感觉到老板没忘我;同时,记住在重大场合下多说感激别人的话。其实这是很小的事,不是难事,就看你用不用心。

 

黄金法则九:建立付出文化

 

一个人当上领导,就要放弃很多,要担当责任,要把喜怒哀乐放一放,更多的时间是去树立别人。如果把自己更多地归属小家庭的时候,你就不会更多地归属社会。

 

我对内部人说,俞敏洪老师的生活一点儿都不值得你们羡慕,晚上两点多还在发邮件,早上起来就冲到公司。一旦成了领导以后,什么抱怨、牢骚都不是你的,都是别人的专利了。我和俞敏洪老师共事,从当他的助理开始,有十年了,他付出的太多太多了。其实当一个领导真的很不容易。

 

刚才讲了三个法则:信赖法则、给予法则和付出法则,如果做到了这些,团队的成长就有保证了。所以说,一流的企业卖精神,二流的企业卖文化,三流的企业卖标本,四流的企业卖技术,五流的企业卖产品。如果要做个百年老店,企业百年成长,最后靠的就是信念、信赖、精神和文化。

 

有人问,为什么一个人非要当领导呢?我说,如果你有能力去影响更多的人,为什么你那么自私,不愿意担当责任?如果你有能力让更多的人从失败走向成功,为什么你贪婪地独享清闲?如果你有能力改变很多人的生活,为什么要标榜自己快乐的自我?领导始终是一种选择,而并非一个位置。

 

移动版:陈向东:领导是一种选择,而非职位